高縣小旅行的第二站是美濃,順著台28縣,穿過旗山,就到了美濃。
美濃舊稱叫瀰濃,早期來這裡墾殖的都是客家人,保存了純正的客家風俗,日據時期為了好聽,把瀰濃改為美濃。

去年環島時也來過美濃,對這個客家小鎮印象深刻。尤其中正湖的風景,為這個純樸小鎮增添了明媚的風光。
然而前幾天去時,中正湖竟已乾涸,因此這裡放的是去年拍的照片。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是我今天下午在咖啡屋的留言本上信手寫的)
IMG_8332 (Small).JPG 
為什麼你在這裡?為什麼留在都蘭?你在這裡幹什麼?......每個人都會問我這個問題。老實說,我還真答不出來,總是歪著頭想了很久......嗯......這個嘛......關於這個問題,嗯,我也想知道哪......可能就是想知道為什麼我想留下來,所以才留下來的吧?就像蛋生雞還是雞生蛋的問題一樣,永遠很難去追究出答案,但它就是自然地發生了,你有什麼辦法?

可能,可能就是我總是如此漫無目的、毫無規劃,都市裡凡事講求計劃、明確、效率的生活方式、價值觀,讓我覺得累了,活得那麼累幹麻?人生就這麼一次,而且這個世道,不知道什麼時候來一個地震,來一個水災,來一個H1N1,你就say bye-bye了,幹麻浪費生命去幫別人賺錢,還要抱怨自己的人生沒價值?我才不想嗝屁的那一天才發現我有好多地方沒去看看,好多事還沒做過,全都因為那該死的生計問題。我可以過得簡單點,吃不好穿不暖,衣服破破爛爛,住的破破爛爛,我可以去當流浪漢,但我就不想再待在辦公室當資本主義機器下的一顆小齒輪,雖然待久了有可能會變成大齒輪,可終究是無趣的齒輪罷了。

所以有一天我就騎著我的腳踏車,從台北離開了。漫無目的毫無規劃,想去哪就去哪,只差沒有投石問路而已。
就這樣我流浪了一個月,有一天我騎到台東,我迷路了,我問路邊一個大叔,接下來怎麼走?他說,來都蘭住我家,我說,好啊,可是那是哪裡?怎麼沒聽過?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11/01禮拜天上午,東浪樂集在東河鄉馬武窟河口舉辦衝浪決賽,天氣相當不錯,浪況也很好,決賽選手們天一亮就等不及下水去玩了~

IMG_8044 (Small).JPG

#因為假日,海面上一早就有許多台東的衝浪同好,非常熱鬧。
IMG_8054 (Small).JPG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經過上午在東河刺激的衝浪比賽,下午在台東市的滑板賽與市集則顯得輕鬆許多。

台東縣衝浪推廣協會此次特地將性質接近的滑板運動結合進來,特別是針對兒童與青少年舉辦這次滑板比賽,為的就是讓小朋友從小接觸這項運動,培養他們的平衡感與滑行技巧,將來要進階到衝浪運動便能很快上手。或許這一批小朋友之中就有未來的職業衝浪選手喔~

#造型獨特的滑板。
IMG_7635 (Small).JPG

#工作人員正在搭起音樂表演舞台。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p_F23_20091102100035818.jpg

上禮拜六10/31,阿達前往「2009東浪樂集」現場當特派觀察員,這是由「台東衝浪推廣協會」所主辦的國際衝浪賽。兩天的賽程裡,結合了衝浪比賽、滑板比賽,還有在市區的手創市集、音樂表演及趣味啤酒大賽,宛如一場賓主盡歡的嘉年華~

以往住台北,想看海是種奢求,現在我住台東,走路就能到海邊,讓許多喜歡海上活動的朋友羨慕不已。事實上,台東有不少朋友就是因為喜愛衝浪而定居下來,據說東河、成功一帶的浪況是世界級的,因此吸引了一批衝浪高手在此聚集。目前東河就有兩家專業衝浪店,逐漸成為台灣衝浪的新據點,未來也將成為台東觀光休閒的重要資源!

這次活動,是一群有心為台東這塊土地貢獻的朋友們共同努力的成果,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讓台灣各地甚至國際上的衝浪好手,能夠齊聚風光明媚的台東,體驗世界級的衝浪;另一方面,也藉由高手間的切磋觀摩,讓原本擁有這些資源的在地青年,從小就參與這項運動,期待未來能培養出國際級的職業衝浪選手!

老實說,我沒玩過衝浪,甚至有點抗拒,因為小弟身材不好,許多衝浪的朋友要不是陽光俊男就是比基尼美女,身材都很健美,而我身上帶著游泳圈還去衝浪,看起來一定會很蠢......不過,在這次衝浪賽的過程中,看見許多衝浪好手在海上逍遙的英姿,也有一股衝動想要嘗試了!而且,許多選手都表示,衝浪除了需要技巧,也是種相當耗體能的運動,由於衝浪才讓他們的身材更健美!說不定我也可以從臃腫宅男變成陽光俊男啊~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六點就起床,去東浪樂集的現場,中午結束後小憩一下,才想起我要到咖啡屋代班,便從中午顧店顧到剛剛,凌晨一點。
我今天居然工作了19個小時,好樣的。所幸今天業績不錯,還有一個現任的某部長光臨,真是蓬蔽生輝,最後一個客人還是加拿大來的駐村藝術家,也挺有趣。

打烊後,一個人走到咖啡屋後院,發現今天是滿月,雖然雲氣頗多,整個庭院仍然像打了柔光一樣,比平時的夜晚明亮上數倍,我恍然有種現在是清晨的錯覺。
不,只是月光太亮罷了。

遂想起那篇很喜歡的短文:「庭中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古代沒光害的滿月之夜,一定是美得令人屏息的魔幻時刻吧。

又想起最後一句:「何處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耳。」倍感淒涼,人家還有朋友相伴,誰來共我賞此夜色?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我的部落格取名叫「靜靜的都蘭」,經常被別人笑,因為都蘭其實一點都不靜,各色各樣的人在這裡出沒,熱鬧得很。

在暑假旺季的時候或許是如此,不過時序入秋,就愈發覺得都蘭是靜的,比如這陣子的晚上,咖啡屋幾乎沒有客人,只有我跟嘎兆在,聽著爵士樂,搖擺地上網。偶爾幾個朋友來,也都是那些熟面孔而已,生意雖不好,也樂個輕鬆自在,往往有種咖啡屋就是我家客廳的錯覺。

這兩天,難得從台北下來了兩個朋友,老汪跟中原。老汪是陪中原來的,中原是緬甸華僑,之前來過都蘭一次,前陣子到雲南故鄉走了一趟,在那山水裡不知怎麼地就想起了都蘭。
回到台北第二天,就跟老汪說,他想來都蘭,要不要陪他來,老汪說,走啊,他們就來了。

聽過很多朋友都是這樣,來過都蘭,走了,又會在某個恍惚黯淡的時刻想起這個地方,然後又想來了。
我這九個月來大多待在這,還不能體會那種感覺。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天使告訴我,這兩天會有流星雨喔,就在天頂上,雙子座附近,晚上11點到半夜都有。

於是前天晚上,我便跟小姿姿一起開車到海邊。
往北過了都橋,看到阿美姨海景民宿的招牌向右轉,直直就通到海邊了。車子開到底時,車頭燈可以直接照到前方洶湧的海浪,我們不禁歡呼起來。

四周一片黑暗,只有天頂的星光散出微弱光芒。我們躺在巨大的漂流木上面看著星空,準備捕捉那稍縱的一瞬。

「我不得不說,真希望這種時候在身邊的不是你哪。」小姿姿說。
「這就是妳的第一個願望嗎?太殘忍了……話說回來,我也希望在身邊的是『她』呀。」我說。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陣子都蘭每到晚上就有雨。
通常是在我家裡,聽著雨聲一滴滴地降臨,接著愈來愈大,變成了嘩啦啦啦的聲音。
這時候我就會坐到我家後院,說起來也不是院子,是個圍起來的小空地,可以晾衣服或放雜物什麼的地方,上方有波浪板做的屋頂,前方有矮牆,透過矮牆,可以看到天空。

我坐在那裡聽雨,暗暗的沒有開燈,因為那裡沒有燈,我也懶得裝。
雨打在頭頂上的波浪板,順著凹溝流到了我後院圍牆內的小花圃,我看不清楚,但聽得到雨淅瀝瀝的聲音。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去年此時,我正一個人踏上流浪的旅程。說流浪是浪漫了點,我畢竟不是一無所有、身無分文地走,我有一輛腳踏車,兩個側包,裝滿行囊,更重要的是還有銀行裡的存款。
我有一個台北的家,要是我走不動了,遇到挫折、意外了,我還可以到提款機領錢,跳上火車回家。
所以這不是真正的流浪,只是流浪的想像。

為什麼要想像流浪?為什麼當初會就這樣騎上車,隨便亂走,連明天要去哪裡要去多久都不知道?
這個答案其實我自己都不清楚,我不是那種做什麼都有明確目的的人,我只是想要這樣做。

一年以來,漸漸才明白,我要的或許是孤獨。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近日心寬,體便胖矣。

某夜與小芳相約,晨起走月光。

月光,小棧是也,於半山腰,都蘭一勝。

是日也,芸姿催吾蚤起,梳洗畢,齊赴大宅院,小芳住處也。

芳時已起,寐於廊下吊床,見吾等至,乃換鞋,啟程。

芳一路不語,唯調呼吸,走而不跑。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Aug 24 Mon 2009 19:37
  • 江湖

某次跟芸姿到山上幫忙,T說雖然我來半年了,但我還是一個遊客,不是在地生活的都蘭人,因為我還沒有涉入"江湖"。

那時候我還聽不懂,什麼江湖?這麼美的地方有什麼江湖?

這一個月來,原本只是想幫糖廠咖啡屋做個部落格,交換一點點好處(錢or啤酒),卻莫名其妙成為正式的員工,許多人事傾軋,觀念的衝突,讓我漸漸了解什麼是江湖。

人心的暗流碰到了一起,就成了江湖。

沒什麼,這就是人生,你不可能取悅所有人,在江湖上"遭叢",要大氣,對與不對好與不好,試了才知道,失敗了承認失敗,成功了分享給眾人,我們都不介意。我們只是想把事情做好,讓這裡更有活水,灌溉給更多人。

原住民是樂於分享的,這是這裡的精神,我們會延續。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來都蘭生活整整六個月,半年了。
才半年,改變卻很多。

從剛開始的山居歲月,到現在的藝術園區生活,回顧這幾年,我的生命一年比一年精采。
精采的原因是我不再去迎合主流社會的價值觀,只做我自己,追求我想體驗的,儘管對很多長輩來說是不成熟的行徑。

無所謂,我不在乎,立志做流浪漢的人是不能在乎太多的。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我的辦公室其實就是我的電腦,走到哪裡,只有可插電的地方,就可以做些事,寫些東西。

之前我會到台東市cheela小屋寫作、上網,因為那裡有冷氣,氣氛又舒服,唯一的缺點就是太遠,往返五十公里,累積下來的油費對收入不多的我來說也是一筆負擔。有時候在「好的˙擺」外的平台,那裡也很不錯,很涼,有風,有朋友。

為什麼不在住的地方寫,噢,因為住的地方有床,懂吧,一不小心就躺下睡著了。
而且整天關在家裡是非常不健康的,我需要接觸人,觀察一些身邊自然發生的事情。

最近我試著把糖廠咖啡屋當作我的辦公室,就寫作來說,還可以,其實就那顆心定不定得下來而已,環境有影響,但意志力還是最重要。待在這裡更大的目的,是希望直接參與糖廠咖啡屋的新階段,只要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自然就去幫忙。
並且我對這邊也有些想法,我認為糖廠咖啡屋應該是也可以是新東糖廠文化園區的門面,也是都蘭乃至整個台11線的藝文、旅遊資訊窗口,我會協助糖廠咖啡屋發揮這些功能,服務所有路過的觀光客或像我一樣的流浪旅人。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糖廠是一個奇怪的地方,聚集了各種奇奇怪怪的人,有些人來來去去,有些人你每天都會看見,同樣的只有一件事,他們晃來晃去,你也晃來晃去,沒有人會管你,自由的氣氛。

來混了糖廠一個月,漸漸竟也發現這裡有些改變,變得更有活力了些。(以前曾經也很有活力,只是我沒參與到)
或許是暑假的關係,或許是大夥的動能彼此影響、激發,開始有些不一樣的事情發生。
有些理想即將要發生。

糖廠藝術文化園區,作為一個藝術工作園區、人才交流的地方之外,是不是還有其他可能?
在這裡的人,如何可以更好地生活,也把這樣的生活讓部落、讓外來路過的朋友參與、體會?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糖廠有一隻從小在這邊出生長大的小貓,牠的尾巴不知道哪一天什麼緣故骨折了,於是我們便把牠取名叫阿折。

阿折很可愛很幸福,雖然沒有父母,但整天在糖廠裡玩,玩累了就睡覺,肚子餓了就跟我們要東西吃,也這樣長大了。

幸好牠長得算不錯,遊客喜歡牠,經常抓起牠合照。從小在這種地方長大,牠不怕生,甚至目中無人。

整個糖廠是牠的遊樂場,牠是老大,想幹麻就幹麻,連狗都拿牠沒輒。

我發現最近牠最喜歡的就是跑到「好的擺」裡面,睡在漂流木雕成的椅子上,無視店裡有多少客人,無視店裡有什麼聲音,就那樣安安穩穩地,窩在那個原本應該是人類屁股坐的凹槽裡,睡著了,一睡就是一下午。

照片 001 (Small).jpg 照片 002 (Small).jpg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晚是哈外接手糖廠咖啡後第一場週末音樂表演,請來都蘭音樂人輩分最高的--後山吉他之神--龍哥開場。
伴鼓的是艾瑞克。

照片 054 (Small).jpg 照片 058 (Small).jpg

非洲鼓Bangurake的兩個日本徒弟也被拱上場。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是當天才知道都蘭有非洲鼓教學,邀請來自西非的非洲鼓大師Bangourake。
週五晚在月光小棧一樓展覽廳表演,聚滿了人。
對非洲鼓有興趣的朋友可觀注「非洲文化藝術協會」的資訊。

從法國回來的茉崴小姐充當翻譯。
照片 003 (Small).jpg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晚,是馬哥經營糖廠咖啡的最後一夜,馬哥煮了晚餐請所有支持糖廠咖啡的朋友,照例,我也不要臉地進去打牙祭了。
沒有宣傳,朋友們很有默契地一個接一個來,紀念這個新舊交接的日子,感謝小馬夫婦對這裡的貢獻。

舒國治所說,糖廠咖啡無為而治的小馬風格,即將成為消失的風景。
何其有幸,我有經歷過。

終年不穿鞋的馬哥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昨天中午到糖廠,看到旅安小姐拿著大梯子走向大舞台,身為男子漢的我怎麼忍心讓一個弱女子做這種粗重工作,於是便幫她拿樓梯過去,才知道她要佈置「2009東海岸音樂祭」記者會會場。

於是,我便幫她完成這項工作,舞台上三塊布條,是我們臨時決定這樣吊起的,其實我也沒做過類似的工作,很擔心繩子綁不牢掉下來砸到人,幸好到記者會結束它們都很乖。

左邊旅安跟我一起吊布條,右邊安智在準備音響器材的安置。(...這句好像繞口令)
照片 001 (Small).jpg

握頁,吊起來了!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