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搬到都蘭五線半山腰上一處舒適的住宅,房間一面是整片的落地窗,望出去有梯田,再遠點,是擁抱太平洋的都蘭灣;房間另一面依傍著山,每天出門便可看到前方都蘭山優美的輪廓,是晴是雨,濃妝淡抹總相宜,幾乎,每天都有很美的心情。

忽然想起數年前跟某任女友聊過,以後要到鄉下,住在山上或海邊,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她也心嚮往之。
想想也不可思議,那時的幻想,現在居然已經成真。
然而這樣的生活要靠什麼維生?那時的想像,是要當個職業作家,業餘農夫;現在呢,作家當不成,農夫也沒當成,竟賣起甜點了。

甜點師傅也不錯,我也曾做過這樣的幻想,只是一直沒很當真,卻因緣際會發生了。說起來,我所有的幻想幾乎都會成真,只要不太早死,作家、農夫、咖啡廳、酒吧老闆、藝文生活雜誌發行人等等的身分,對我來說都不困難,只是看命運要先把哪件事擺到我面前罷了。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夏夜晚風
風中有路邊野草的氣味
有不知名的樹呼出的氣味
有花的冷冷香味
有新鮮的羊屎氣味
或許還有不那麼新鮮的牛糞氣味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巧克力達.jpg 啊,不是我要結婚了,別緊張....(是說有什麼好緊張的....?)

嗯,是這樣的,來都蘭兩年了,決定要定居下來,然而定居下來要怎麼生活呢?也嘗試過幾種方式,這次因為有個機緣使然,決定做一件想做卻從來不敢做的事:開一家小店。

是的,我在新東糖廠裡開了一家很小的巧克力店,店名叫「瑪悟啦嗨-手作巧克力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我們的FB粉絲團

瑪悟啦嗨 Ma'olahay 是阿美族語「很喜歡」的意思,這就是當初我來到都蘭的感覺。
我花了兩年的時間慢慢感受這裡,不敢輕易地在都蘭的土地上說愛她,我喜歡的,也不是"都蘭的土地",而是這裡某些人們自由、豐富、多元、狂放、認真、幽默、喜歡分享的靈魂。我希望這樣的精神與生命力永遠不要失去,讓它保有該有的。我願意當一座橋樑,在某些衝突與不理解的邊界,給予一個看見彼此的窗口。

我的意思是,我不只是在賣好吃的巧克力,我更願意你來跟我聊天(如果不忙的話),告訴你我所知道的關於這裡的一切,當然,只是我所知道的。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部落格很久沒更新,並不是因為沒啥好寫,而是因為生活太充實了,全部都要寫出來的話很累,就乾脆讓這裡休息休息,好好去體驗生活是也。

趁著今天颱風,做了一上午的家事後,突然想來報告一下最近到底在忙什麼,其實也沒真的忙,在這邊生活步調就是慢慢的,一件事一件事慢慢來,只是回頭看看,沒有認真更新部落格的這半年來發生過什麼事?唉呀呀,想起來也是好多,感覺非常豐富充實。那就讓我撿幾件想跟大家分享的事來報告報告:

 

1.蘭嶼行

四月份我去了蘭嶼一趟,在東清村的「人魚和貓」餐廳以工換宿生活了一個月。我在餐廳的廚房幫忙,學會了剪飛魚、炸豬排、煎蛋、配菜、擺盤等等,不過廚藝是還沒機會練習,千萬不要叫我下廚。我大部分時間是在畫漫畫,還有練吉他,練一首「愛的羅曼史」還有「西風的話」,然後在蘭嶼的最後幾天,女孩來找我了。

IMG_0778 (Small).JPG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自從某位總裁立志推廣台東觀光以後,才來一年半的我也能感受到台東的急速轉變。

當然,總裁沒有那麼偉大,不是他一人之力造成這些轉變,他只是在"對的時間"登高一呼,加速推了一把,台東十幾年來累積的能量,就一下子綻放開來。

轉變的徵兆:

民宿如雨後春筍冒出--今年以來,光我所住的都蘭,就有五家新民宿與背包客棧,更別論台東海岸沿線。這麼大量的民宿到底是好事還壞事?

指標性的"鐵花村"出現--今年台東市出現了「鐵花村」,一個專業的音樂表演空間,將成為文化展演與交流的新據點。面對愈來愈多的觀光客,這個具有台東特色的據點也象徵台東多年來累積的音樂能量「準備好了」。

蘭嶼觀光人潮的湧現--我曾去蘭嶼打工一個月,聽聞蘭嶼短短兩三年內,觀光客幾乎是以倍數成長,民宿、觀光商店也逐漸改變蘭嶼傳統的地貌,讓人擔憂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綠島?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很久沒有發文了,最近忙著感受一些事,沒有餘力寫文章,純粹上來跟大家報告報告近況。

四月去了傳說中的蘭嶼一趟,在東清"人魚和貓"打工換宿一個月,擺脫都蘭的一切、台灣的一切,到那邊好像是到另一個國度般,讓心靈放空,只專心地想一件事。
那一件事的具體成果已經出來了,不過我要低調點,還是不要說的好。:P

回到都蘭幾天,我又馬上來到台中找朋友。在都蘭那幾天,發現又有很多新面孔,很多有意思的人與事情正在發生,而我也即將開始台東生活另一個階段的深入體驗,等我下禮拜回去再好好跟大家說說。

昨天去找住在台中的朋友巴賴與阿紀,他們邀請我到他朋友位於精誠二十二街的店Nell's Home,去嚐嚐他們自己做的大阪燒,最道地的大阪燒喔!因為阿紀就是大阪人~

阿紀與巴賴一起切蔥~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糖廠裡不只有人,也有狗。
而且這裡的狗都認為自己是人。

我來的時候,黑熊與張可樂是這裡唯二的狗,他們都是有卵葩的,尤其是黑熊,天生偉具,走起路來搖呀晃的很招人。

張可樂矮小多了,其貌不揚,天生註定當老二的材料。他那張臉,任誰看了都覺得好哀愁。
黑熊與張可樂就像拜把的兄弟,共同抵禦外侮,保衛這塊難得的地盤。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這兩天沿台23線到池上、關山、鹿野走一走,因為沙塵暴的關係,第一天的照片都不好看,因此分享今天在鹿野倒地鈴民宿跟鸞山森林博物館的照片。

沿著台9線走到350公里處,就會看到倒地鈴民宿的招牌。
之前就在媒體上聽聞,這是一個自助免費的背包客棧,大夥來這邊就像自己的家一樣,一起維護客棧的清潔與日常瑣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就我所知,這大概是台灣唯一有這樣經營精神的地方吧?因此一定要來體驗一下。
IMG_9686 (Small).JPG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從小就是個怪咖,但一般人看不出來,叔叔阿姨都誤會我是乖咖,其實我只是裝乖。

其實我可能也不是什麼怪咖,我沒那麼與眾不同,只是不想與眾同,所以假裝自己是怪咖,就像文中所說的「蛤蟆的毒皮膚」,只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偽裝。

裝久了,也可能變成真的,如今我已經成為朋友與大人眼中的怪咖,我的怪不在於穿著打扮,而在我選擇的存在方式,別人認為奇怪而我享受其中的作法。

曾經有個友人非常質疑我來這裡的目的,一度還不諒解我,覺得我別有所圖,然而在一次酒後的擁抱中我告訴她,說真的,我也不知道我來這邊是為了什麼,說得出來的理由,都不是真正的理由,只是便宜的藉口,真正的理由很深很深,深到我無法用言語表達。

那個深藏在裡面的東西是什麼,我也說不清楚,直到有一天看到這篇文章,我才知道,沒錯,就是因為這個

這個是一種狂躁生命的特質,因為對現實、現代社會的質疑而有的反抗意識,對主流價值的抗拒,簡單來說,有點像是不肯熄滅的青春期,而我們用行動延續。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來台東一年了,很多地方卻都只聞其名,最近得空閒了,除了週末幫忙做一點社區工作外,計畫在平常日到花東其他地方走走,只等天氣好轉。

這兩天恰好一個朋友來,便帶著她到處亂走,通常都是這樣,有朋友來才順便去玩,不然很難跑遠。

禮拜天天氣不錯,我們決定避開遊客人潮,去看藍色的海,根據環島經驗,我最喜歡太麻里以南到墾丁一段的海,那麼便是往南。


從金針山上看向台東市的景色。
IMG_9433 (Small).JPG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去年的228,我剛到都蘭沒多久,碰巧遇到都蘭山劇團在糖廠演出《路有多長》舞台劇,後來又在同一地方看了湯湘竹拍的《路有多長》紀錄片,而在東部認識了許多原住民朋友以後,我才漸漸切身感受到一個社會的"弱勢"族群究竟會受到多少不平等、誤解與屈辱。

在此之前,在都市長大的我,眼裡根本沒有原住民。
因為我看不到,不知道,不認識,無從感受。
我是既得利益集團的一份子,我們以為世界本該是這樣。只要有錢有權,就可以做任何事;自己拼了命才能生存,因此其他人的苦難只是自然淘汰法則下的犧牲品。
偶爾我們假惺惺地做公益、慈善事業,只是為了消彌或掩飾那麼一絲絲的罪惡感,或者彰顯自己的菩薩心腸,高人一等。
然而對事情的真相,都市人從來很少能真的了解,設身處地去感受到。都市人還是用都市人的邏輯,去看待、估量、評價自然人的所有。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很小的時候,我在彰化鄉下住過好幾年,有一段美好的鄉村時光,每天所能做的就是到處玩耍、撒野,玩到滿身汗垢,筋疲力盡。

然後就是黃昏。

我非常喜歡黃昏,那裡的黃昏有一種獨特的寧靜與哀傷。
坐在三合院裡,看著天光慢慢暗下來,看著雲彩變化,看著沒有風吹的竹林,很安靜,一切好像都凝結了起來。
那片刻的光度一直在我夢裡重現,我很早就懂得什麼叫「魔幻時刻」。

每當那個時刻,我的心總是非常沉靜,沉靜到有點孤獨,只是我不知道怎麼跟人說,我年紀太小,說出來也是很奇怪的事。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最近不少人看到我就說,你部落格好久沒更新了,我都回說,是啊,不知道為什麼最近特別懶。

我是很懶沒錯,不過說真的,寫不出東西並不單單是懶的問題,而是感覺不清不楚,不夠強烈,不夠純粹,所以我寧願不寫。

而且有很多感受,現在也不適合發表。

有太多"不",有太多顧慮,有太多干擾太多雜音。


這就是我部落格沒什麼更新的原因。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半年前還在山莊時,曾經借緯哥的吉他,請卓老師盧老師教我彈,可惜耐心不足,再加上環境變動,後來也沒有繼續摸。

到了糖廠咖啡,幾乎人人都會彈吉他,不管是技巧高超還是基本和弦,隨手捻來便可歡樂歌唱,自娛娛人。我身處這裡,老是看人彈而沒辦法分享,殊為可惜,更何況這裏高手如雲,隨時都可以請益,我為什麼要放棄這個學習的機會呢?

於是前幾天我在Facebook上面說,我想學吉他,有人要教我嗎?
沒想到,才沒認識多久卻很有緣分的小謝,馬上從玉里開車來都蘭,帶了一把他的木吉他來給我,並且教我基本樂理與基本和弦。

我們坐在咖啡屋前,一人教,一人學,綿綿細雨一邊落下.....
滴滴答答,DoReMiFa.....愜意如此。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今天特別冷。

我們在後院烤火,唱歌,聊心事,喝點酒。

太冷了,整晚沒什麼人來。

關於這裡,我們都承受了很多壓力,很多愛恨糾結,很多人情世故,然而,我們歡樂喜悅的時候,不是假的。

人生哪,不就是這樣嗎?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回到家後我早早睡了,接著,我做了一個真實無比的夢。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Jan 11 Mon 2010 03:06
  • 一年

上禮拜回台北一趟,跟叔叔在車上聊天,他問我到都蘭幾年了?我才驚覺已經要一年了。
叔叔說,才一年嗎?怎麼感覺去了好久。

也是。真的好長的一年哪。

這一年發生太多太多事了,認識太多人了,體驗太深刻了,變動太多了,太豐富了。

在台北生活時,經常覺得一年一下就過去了。雖然工作很忙,也做了很多事,但總記不得到底幹過了什麼,生命就那樣咻地過去了。

在都蘭生活,其實也沒幹什麼,經常是悠悠閒閒地,可是覺得這一年發生很多事,好像在這裡待了很久很久了。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很久沒說話了,test ,test,麥克風試音,oui, j'ai bu trop, mais.... c'est bien,我今天粉快樂。

糖廠咖啡,往往要到後半場的後半場,才是真正的都蘭之音。

那時候,沒有電力,沒有麥克風,純粹的吉他,純粹的歌聲,你才懂得什麼叫音樂,什麼叫感動。

今天,我鬱悶了很久,可是今天,我很高興,我覺得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是有可能轉變的。

不只是酒精,而是,我們,只要心向正念,只要我們互相扶持, 並沒有那麼難。

互相扶持。說得容易,作得難。可是,我就是那麼天真傻傻地相信。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曾經有個性感又充滿靈性的女人對我說,我覺得你很適合當酒保,因為你長的就是一副會讓人很放心把心裡話都掏出來講的那種男生。

我不知道這番話是稱讚還是把我再次打入「你是好人」的無間地獄,然而她說的話竟然在不到一年內就實現了,讓我覺得人生真的很奇妙。

現在我的工作的確就像是酒保,雖然白天是賣咖啡,但晚上幾乎就是在賣酒。

喝酒的人,什麼話都會吐出來。我並不是窺聽狂,但耳朵總不能閉起來。我的酒保生涯,讓我更快速地了解這裡的江湖。形形色色,以前難以想像的,模模糊糊的,現在都見怪不怪、暸然於胸了,而我始終只是看在眼裡,默默無語,好像我沒聽到、不明白一樣。

除了單獨一個人來喝酒的,我並不會特地與客人聊天,我希望客人是不被干擾的,除非他自己想找傾吐的對象。

我最喜歡的是那些偶然旅行到這裡的散客,而且在我最忙的禮拜六之外,形單影隻,幽幽怯怯地在門口出現。會選擇在這裡落腳,都顯示了他們不是「正常人」。在他們身上,我可以聽到很多故事,很多掙扎,很多思考,很多真情。他們都是對人生有了疑惑的人,而這裡,正會吸引這樣的人停駐。我喜歡與他們聊天,有時候還聊到很深處。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前晚在咖啡後院,聽到馬哥的一席話,非常感動。

他說,都蘭是一個有包容性的地方,它可以讓每個人來這邊沉澱、學習,學習如何成為自己,找到自己的路。
都蘭是大家的家,它愛每一個人,每一個動物,植物,它讓每個想灌溉自己的人,成為他們自己。
重點是,你要不斷充實自己,哲學的、科學的、身體的,天文地理,柴米油鹽,成為一個活著的人。

人世間所有的煩惱、衝突、爭執,只要我們面對太平洋,都不算什麼了。
我們如此渺小,那些了不得的事,也如此渺小。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IMG_8735 (Small).JPG 

上禮拜,趁空閒幾天,想到外地走走,便開著我的小紅,噢不,是老紅,爬過南迴公路,到了高雄一趟。
去年也約莫這個時間一個人單車環島,經過高雄縣的旗山、美濃、鳳山,非常喜歡那一帶的文化氛圍,每個小鎮都有都獨特鮮明的文化遺跡,比如旗山有不少日據時代遺留的建築;美濃有濃濃的客家風味;鳳山則有明清時代的古蹟以及眷村文化的遺蹟,這幾個鄰近的小鎮,居然包含了那麼多台灣不同時期的文化,非常有意思。
因此趁這幾天假期,我又過去走一趟,這次有開車,可以有更多時間在巷弄裡慢慢閒逛。

開車前往旗山的路上,經過田寮月世界,去年第一次看到這種地形,非常新鮮。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