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此時,我正一個人踏上流浪的旅程。說流浪是浪漫了點,我畢竟不是一無所有、身無分文地走,我有一輛腳踏車,兩個側包,裝滿行囊,更重要的是還有銀行裡的存款。
我有一個台北的家,要是我走不動了,遇到挫折、意外了,我還可以到提款機領錢,跳上火車回家。
所以這不是真正的流浪,只是流浪的想像。

為什麼要想像流浪?為什麼當初會就這樣騎上車,隨便亂走,連明天要去哪裡要去多久都不知道?
這個答案其實我自己都不清楚,我不是那種做什麼都有明確目的的人,我只是想要這樣做。

一年以來,漸漸才明白,我要的或許是孤獨。
孤獨不是寂寞,孤獨就是一個人,一個人面對天地,一個人面對未知,一個人想事情,一個人感受,一個人做想做與不想做的事。
但他未必寂寞。

孤獨的人不是不交朋友,有朋友的也未必不寂寞。
寂寞的人內心是恐慌的,孤獨的人卻很平靜。

去年此時我在"流浪"的旅途中,一個人騎著單車在各種天氣各種地形裡行進,在想停下來的地方停下,跟想聊天的人聊天,我是孤獨的,內心卻是滿滿的。離開台北,離開家人,離開我所厭倦的都市與其背後所代表的價值觀,我發現我很快樂。

孤獨對我來說基本上是快樂的事,因為那是全然的自由,我不喜歡受縛。當然偶爾還是會以寂寞為代價,尤其遇到感情的事,那可不是一個人就能演的。然而這件事也只能隨緣,在自願被羈絆之前,我還是要好好享受我的孤獨。

當一個人能享受孤獨,就是他最適合創作的時候。
所有的創作都是在孤獨的情況下進行的,這時候的孤獨就不是指身邊有沒有人,而是他的意識已經完全沉浸到"另一個世界",有的人即使在吵鬧的環境、忙碌的生活中也能輕易地進入"那個世界",那種人才是真正孤獨的人,有自由又自律的心靈。
老實說我還差得遠,我還不能駕馭孤獨。

但,我漸漸抓回那種感覺了,或許是因為流浪的季節又來臨的緣故,我想起了一件事。
我記得我還有一個夢想,而它必須在孤獨中進行。
我知道我可以的,只是不知要花多久時間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