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我也不是我想像中是個善良的好孩子啊。

前天下午肚子餓,走到我家對面國中旁巷子裡的路邊攤買水煎包,突然大雨降臨。
我被困在雨中,拎著水煎包倉皇跑到一旁公寓門口的檐下躲雨,這時我才看見那個我已經很久沒有注意的校園,下課時走廊上滿是學生嬉鬧的校園。

我一邊吃著水煎包,一邊不禁感到哀傷,十幾年前我就是在這個地方渡過我的青春啊。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今天在書店裡顧店,顧店唯一的好處是可以看美眉,還有人少的時候可以偷看一下書。
今天我抽了一本《劉心武揭密紅樓夢》第一部,它是劉心武在中央電視台的紅樓夢講座內容的演講集,過去我也看過一些考證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真實身世的書,我以為這一本大概又是類似內容,但聽得它在內地引起不少討論,因此無聊拿來翻翻,沒想到一翻讓我入了迷。
重點就在他從秦可卿這個人物下手。
太妙了!
我個人早就對秦可卿這個人物覺得莫名奇妙,為什麼第五回「金陵十二釵正冊」給秦可卿的判語是「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秦可卿在前十三回短短的幾個出場,實在看不出她有什麼淫蕩或越軌之事,就連賈寶玉在她房中午睡與秦可卿發生性關係的春夢,也僅僅是他對秦可卿的性幻想下的產物,事實上賈寶玉與秦可卿並沒有真正發生性關係,反而是回房後發現夢遺,才「性沖沖」央著俾女襲人跟他初試了一翻雲雨。
今本《紅樓夢》對秦可卿這個人的死也是交代得讓人莫名奇妙,雖然從下人(焦大)的口裡知道,她與公公賈珍有曖昧關係,但文章裡從沒有正面描述到她與賈珍的接觸,她的死又那麼莫名奇妙。當年我看這一段雖有疑惑,卻也沒深究過,因為焦點還是放在賈寶玉與林黛玉身上。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這首是Françoise Hardy自己寫的歌,寫出了寂寞少女等待愛情的心聲。
唉...也是我的心聲...。

Tous les garçons et les filles 每個男孩女孩
Paroles: Françoise Hardy. Musique: Françoise Hardy, Roger Samyn 1962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太久沒放法語歌了,放一首「法國高凌風」Claude François克勞德方思華先生年輕時的MV,你就知道他為什麼會讓人想起咱的青蛙王子了....
可真會扭,讓人擔心他會散掉。
那是傳說中的阿哥哥吧?
歌詞也滿有趣的。

Belles belles belles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小時候一定長得很可愛,要不然不會有那麼多女生喜歡我。
(同理,我現在一定長得...唉)

羅與謝,是我國小三年級以前的兩個同班女生,最近我的臉頰突然想起來她們的吻,溫溫的彷彿還在。

羅是我們那個小學校長的孫女,因為這樣的身分,大家表面對她友好,但私底下卻喜歡說她的壞話,我感覺羅常常是一個人,不太有笑容。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天看完山下敦弘的《賴皮生活》,與學妹P在西門町閒逛,打發下一場的空檔時間。
我們坐在貼有「性病防治所」、「知愛教室」招牌的醫院廣場前一邊吃東西一邊聊天,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好笑。
西門町太多色情行業了,好幾次都遇到有人問我要不要叫小姐...,高中妹喔!看不滿意可以換,三千塊,做全套的啦!很便宜的啦!來啦來啦!....我長得這麼像嫖客嗎?

...怎麼說到這了?好像跟我的標題沒關係....,噢,對了,我要說的,是昨天我們聊到,在旅行時與回來後,你在生活空間裡會感覺一種存在狀況的細微差異。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篇得到北京友人nani的認真回覆,我也認真答之,貼出來以示鄭重,權充一篇:

可愛的nani
洪晃我根本不認識,但她那幾句話我是欣賞的,不因人廢言。

弗洛姆以批判資本主義的觀點詮釋的愛情關係,其實也切中某些實像。但事實上,你沒辦法說一個人是資本主義或是社會主義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部份,或許可以這麼類比:資本主義是「本慾」,社會主義是「理想」。本慾沒辦法脫離,理想也無法磨滅。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我在北京時有幸認識了王扉先生,他只略長我幾歲,但資歷與見識卻很豐富,年紀輕輕已經是一位頗有份量的記者。
日前他給了我他的博客,每一篇文章都看得出用心,給人知性的收穫,讓我這種隨便亂寫塗炭他人心靈與眼睛的,感到很羞愧。
裡面有一篇文章「享受與認錯」我特別有感觸,經扉哥同意,節錄幾段如下。
也順便回答有人問我為何那麼頑固地堅持不婚不生。
(「你這種優秀的基因應該要流傳下去呀!」,挖哩咧...我根本是個無賴流浪漢好嗎...,更何況一個人的好壞與基因無大關係)
婚姻不应该成为一种彼此的折磨。“我觉得感情应该是一种享受。”章士钊的外孙女、章含之的女儿、乔冠华的继女、陈凯歌的前妻、《I Look 世界都市》的出版人洪晃,在接受《名人面对面》节目主持人许戈辉专访时出言无忌,“你爱他,因为你特别想爱他,他也特别爱你,而且这个给你带来莫大的愉快,而不应该是一种牺牲。我特别怕人家说这是对爱情的考验。我觉得爱情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一考验不就该给烤糊了吗?那给烤糊了,就不好玩了,你为什么要考验它呢?你非要把很好的一件事情放在一个很艰难的环境里头,它肯定会崩溃的。”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最近不約而同出了幾本以流浪為名的書,而這一「本」《不如去流浪》,是我很崇拜的自轉星球出版社黃俊隆大哥的又一傑作。
說到自轉星球出版社,大家應該不陌生,它的成名作就是彎彎的漫畫,我想靠這兩本漫畫讓黃俊隆賺了不少錢吧,所以這一「本」《不如去流浪》,號稱是會將「全數獲益」捐給世界展望會,而這樣的作法,確實證明了黃俊隆口口聲聲的出版人的理想不是說說而已。
自轉星球出版社,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是一顆自轉星球,從社長、員工到掃廁所,只有黃俊隆一個人,名符其實的一人出版社,卻在短短兩年內,展現了黃俊隆個人的驚人創意與獨到眼光。
他所出的每一本書,從裝幀設計到行銷,都不落俗套,比如彎彎第一本書用貼紙做書衣,書衣的名字與內裡還不一樣,有諷刺的樂趣;某一本書是用手機號碼作書名,此號碼還可以接受讀者打來直接與作者溝通。而這一「本」《不如去流浪》,從形式上就根本顛覆了「書」的形式:它是一袋似乎可以寄出的牛皮紙信封,裡面裝了兩本騎馬釘的雜頁與一片CD。他的創意真讓我折服。(黃大哥,有沒有想要擴編?小弟當打雜都可以...)
而這本書的主題--流浪,又是我素來嚮往的情調。書衣文案寫著:「如果人生那麼精彩,就不必去流浪了!」、「你說了100次想去流浪,但始終提不起勇氣,和他們一樣丟下一切,浪跡天涯!」
我很高興我不像那些人,至少真的敢嘗試浪跡天涯,而且以後一定還會有更長更遠更徹底的浪跡天涯。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瓊文巷昨天下午心血來潮,想藉一本書,一個老朋友,度過一個悠悠的下午,便帶著詹宏志的《人生一瞬》,跑到六張犁站附近的「瓊文巷」去。
這是我第一次到「瓊文巷」,為什麼是它?

理由一,它的名字很好聽。
理由二,我已經好幾次想去卻忘了。
理由三,因為我認識店娘,而且很久沒見了。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Mia是一個大姊姊,年紀真的很大了,已經三百多歲,可是看起來不過三十多歲,是一個心地很好的吸血鬼。
我帶一群朋友到她家作客,沒有人知道她真實的身分,只知道她是個很好很好的人,有一個很神秘的老公,從不出現,似乎是幹黑道的。

我找朋友到Mia家玩,其實是別有目的。作為她的好朋友,知道她有飲血的需求,我這是為她帶點新鮮貨。
不過這並不表示我出賣其他朋友,把他們推入火坑,事實上,只需要用針筒抽點血就好了,Mia是再也不肯用嘴吸血的。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最近不知道在high什麼,整個人輕快得不得了,好像進入躁期,聽到昨天的「琳達琳達」還有這首BEYOND的第一張專輯「亞拉伯跳舞女郎」,快樂得像嗑藥一樣,停不下來地反覆聽。
這首歌是BEYOND最早期五人團時(多一位劉志遠)的作品,這張專輯很明顯地有地下樂團的風格,音樂很不主流,有些甚至可說不成熟。專輯封面更是讓我笑倒~!簡直KUSO!
這首歌我最早聽時覺得很難聽,習慣了黃家駒後期的抒情作品,會覺得這什麼東西呀!
不過我現在卻覺得它超耐聽,它的節奏聽了會讓人整個愉快起來,一起跟著扭動。

或許是這兩個月過得太自由太愉快了吧!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什麼時候開始有影展狂熱的呢?
大概是高中看到那部《米娜的故事》開始(我的啟蒙片是這麼名不見經傳的小片,說出來真不好意思),才讓我知道了電影是這麼有魅力,而且間接知道了金馬國際影展的存在。
從此我每年年底必定會有一個瘋金馬影展的月份。

大學時,我有一個老同學--老姜,不是說做同學很久,而是他年紀比我們大很多,也是個老影癡。我從他那邊幹了不少經典名片的錄影帶,很多是從秋海棠買的,那時VCD、DVD都還不普及。
印象最深的是他借給我某部片的廣告裡,有世界情色經典的片段,比如大島渚的《感官世界》、帕索里尼的《索多瑪一百二十天》,讓我看得目瞪口呆,從此遁入所謂經典名片的世界裡,經常翹課往學校的視聽教室跑,按著某一期《影響》雜誌列的「世界影評人票選影史經典一百部」排名,在視聽教室裡找影片從頭看到尾,我記得第一名就是奧森威爾斯的《大國民》,然後也讓我愛上了費里尼、卓別林、安東尼奧尼、伯格曼、奇士勞斯基、塔可夫斯基、布烈松、伍迪艾倫、侯孝賢、布紐爾、貝特杭布里葉.......數不清的大師與經典。當然,我必須坦承,彼時的我看完那些影片大多仍是似懂非懂,感覺自己好像多了什麼,卻又迷惑不已、空虛不已。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從後車窗拍的公路補上詳細的九寨溝行第一天,因為這一路的收穫與故事太多了,所以想盡量詳細地記錄下來。

從成都到九寨溝,如果不搭飛機到九黃機場的話,只能到新南門客運站搭巴士前往,每天早上六點到八點有班次,差不多要坐十到十二個小時才能到達九寨溝,山路沿途也略有美景,愈是接近九寨溝,風景愈迷離。

10/21,我們坐早上六點四十五的大巴,直到下午六點左右才到,我跟侯哥坐在最後座,黃大哥與林大姐這對夫婦坐在車中,西安的史二姐(我跟黃大哥林大姐都用台語喚她的小名「阿娟」;他們則喚侯哥為「小雪」,因為他名中有一個雪字;大家則叫我「阿邱」…)因為怕暈車,坐在最前面。坐在最後雖然搖晃大,但風景看得也清楚,有時候回頭望,可以看見走過的漫長公路,沒有其他車輛。我一開始就坐在加賀太太旁邊,看她的氣質與長相,很明顯可以得分辨出來是日本人,客客氣氣的,穿著乾淨整齊,臉上撲粉,斯文有禮,見人總掛著一抹微笑。
我看她一個人,感到很好奇,於是用英語跟她攀談,想知道她是否一個人來旅遊、有什麼計畫,旅途中很多實用資訊就是這樣問來的。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拍來看看我鬍子長出來沒長城上自拍九寨溝步道自拍成都望江樓公園自拍鶯歌睡醒自拍鬍之側面鬍之演進
Sometimes I realize that , I'm so narcissistic.
But I think that's not a bad thing , as nani said.
Even if there is no one loves me, I still can love myself.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因為社長借給我三國志11的緣故,害我回來的這幾天又中了它的毒,每天玩到快天亮才睡。我果然是個縱慾的人嗎?
一邊玩著三國志11,一邊聽台北之音電台,剛聽到王傑的這首<上帝也哭泣>,是我小時候很紅的歌。後面那個「為何這個世界充滿~」充滿空間弧度的滑音,我很喜歡。
那幾年王傑真是紅到不行,從《一場遊戲一場夢》開始,短短兩三年,他就推出了好幾張專輯,幾乎每張專輯都有膾炙人口的歌,那也是台灣流行音樂一個爆炸的高峰期,印象中有太多的好歌與好創作人。
王傑我真不知道要怎麼看待他,小時候的我其實很喜歡他,他前幾張專輯我都是每天放著聽的,「一場遊戲一場夢」、「安妮」、「是妳是妳是妳」、「忘了妳忘了我」、「她的背影」、「是否我真的一無所有」、「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惦記這一些」、「讓我永遠愛你」....全都是我喜歡的歌,裡面那種苦情、遺棄、頹廢、冷酷又孤獨的況味,我很早就開始揣摩,大概也中了他的毒不淺。
然而我喜歡他的時期只在1987《一場遊戲一場夢》到1989《孤星》,之後的專輯他開始改變唱腔,走溫暖風,不再是那種酷酷的浪子勁道,我就不再喜歡他的歌了。而且從他改變唱腔後,他的演藝事業也急速走下坡,但也沒見他試圖走回頭路。
記得他曾說過,一開始那種唱腔是被唱片公司塑造、要求的,他想走自己的路。這點我很敬佩,但我還是喜歡他最初的唱腔。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晚上跟四年前紀錄片雙年展的幾個朋友吃飯,隨便聊聊到了算命,其中H會一種叫生命靈數的算命法,把出生年月日的數字加起來,最後的個位數就是你的生命靈數,代表了你的基本性格。
而出生年月日的每個數字都有相關的正反意義,比如1是指特立獨行或好強、孤獨,2是指能言善道或多嘴,3是指創意或懶散...等等,你哪種數字愈多愈表示你在某方面的擅長。
H幫我算的結果,我有三個1,所以基本上是個很特立獨行、一意孤行的人。
生命靈數是9,表示我是個很理想主義、人道主義的人。
而9的構成是2+7,2是口才、能言善道,7是幸運。
數字盤上的分布,顯示我有貴人線與人緣線,還有創意線。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晚上穿著運動短褲出門,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要歇業,正在全面清倉特價,我叼根菸,買了兩大瓶啤酒,店員還慫恿我多買一瓶,「特價耶,多買多划算啦!」於是我就乖乖地多買一瓶。
手裡拿著三瓶啤酒,開了一瓶邊走邊喝,突然想到在九寨溝時林大姐跟我說的話。

我在九寨溝曾經拿著一瓶白酒邊走邊喝,之後林大姐跟我說:你啊,其實條件很好,但是你那個形象實在讓人害怕...,不要說我有女兒的話,就是我自己,也會擔心...

我給人的形象好像真的很差...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我其實對黃鶯鶯沒多大興趣,前天剛回來時,一位陪媽媽來載我的叔叔車裡正放著黃鶯鶯精選集,她的聲音很好辨認,我不用詢問就知道是她唱的。
專輯裡其他的歌我沒什麼感覺,惟獨這首,讓我心有戚戚焉。

這次旅行的目的,最主要就是再見見她,不是去談什麼,要求什麼,純粹是再見見面,確認自己的感覺。畢竟我們也只真正相處過一個禮拜,對她的感覺到底是不是只存在我自己的幻想,我也不確定。

旅途中間,我回想生日那天的相處,她對我的冷淡,也是應該。之後看到她的部落格,寫了些對我的感受,表明我不是那個她需要的人,我雖然難過,但也認真去想、去感受,對我來說,她真的也是那個我非要不可的人嗎?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back昨天晚上七點到桃園國際機場,媽媽從鶯歌開車來載我,接我到她的山上小廟夜宿一晚。
山上夜晚很冷,而棉被太厚,我頻出汗,掀開被子又感到浸冷,於是一夜不好眠。
早上起來,站在玻璃窗前拍了這張自拍,帶著一點點鬍子,淡淡的微笑,自己挺喜歡的。
要開始會見親友、跑金馬影展、找工作了。

Just wanna tell you all : Hey! i'm back,帶著滿滿的故事與自信。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