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逐漸懷疑我可以在這裡說多少真話。就連過去所寫下的文字,有多少是真話?
真話不真話其實本來就難以簡單判定,但至少我自己知道,在它們表面之下有些我沒說出來的話,甚至可能有與表面衝突之處,那麼它們還是真話嗎?

出於某種虛榮或某種懶惰,在真實生活中,我開始come out,對面試的主管介紹我的blog;對某些有意思的女生說,有空到我blog瞧瞧;對任何感覺投契的人說,嘿,有空來交流交流......,這玩意兒變成我社交的工具。
我即使沒強烈動機,但往往下筆時也會不自覺設想到這些人應該會想看到什麼、不想看到什麼。
這種潛意識會自動築出幾條可能的渠道,讓我的意識之流悄悄避過危險之地。
於是有些話在其他狀況下我會說,在這裡卻沒說出來。

更慘的是,有時候變成了在表演。你為了討好某個人,或某些人,你為自己塑造某種形象。
比如其實你在前一次的感情經驗中受到嚴重傷害,但為了表現風度,給後來可能的人看,你甚至不敢罵出來,你表現得毫無怨言、落落大方,一副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的深情重義。但其實你壓抑不少怨念,只有在深夜裡化成惡意的想像,或在密友言談裡無意間發洩了你的憤懑。
當然這些都已成遠山淡影,只是當時你並沒有老實說。
你壓抑了下來,猶如你面對想愛的人卻仍然壓抑,你壓抑了一切,害怕任何傷害。
那麼這些算是什麼?你這些標榜坦承、誠實的自言自語算是什麼?

大多數人其實對自己說謊並不自知,我們並不認為我們在說謊,因為我們的說謊標準隨時隨地在浮動,在這個情況下,我說這樣的話是有利的,也是對方想聽的,或許我也能做到,那就這麼說吧。
可是拉長了時間,有朝一日認真地想想說過的話,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常常做不到。
在那當下,我們並不是在說謊。
就如同,談戀愛時,我們對對方說,我會愛妳一輩子。我們說的其實只是一種「可能性」。
語言何其虛幻。

然而如果人要隨時說「徹底的真話」,真的很難活下去。
延續上面的例子,一個老實到底的人如果對另一個人說,我現在愛妳,但我不能保證維持多久。
你可想見,這樣的男人除非真有過人之處,否則很可能一輩子都無法被愛。

有時候我們會認為那些帶有批判性、諷刺、殘酷的話,比起那些天真浪漫的言語「更加真實」,因為它們點出了一體兩面中,較少人注意到的「背面」,讓那些曾經受過傷害、經歷幻滅的人(我們),得到些許安慰,或片刻清醒。
但事實上,那些批判的話「並不更加真實」,它只是一體的另一面罷了。

只是人天生就有侷限性,每個人就像一盞燈炮,我們經常只看得到從自己這個光源投射出去、光線所及的,事物的某一面。

看不到的一面,不代表不存在;沒說的話,會有它自己的位置。這就是這個世界有趣,也充滿傷害的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