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佩服一種人,他們往往一語就能道破問題的癥結,讓你茅塞頓開。
我現在的老闆就很接近這種人,當初面試時,他看到我帶去的一本之前工作的雜誌,掂了掂,翻了翻,脫口就說,這本雜誌在十年前做還可以有市場,現在不能這樣做了。一兩個月後,原本工作的雜誌就收起來。
上禮拜從店裡拿了一本商周出的特刊去公司,因為它的專題跟我半年前的某個企劃相當接近,我有點激動地拿去給我老闆看,沒想到我老闆看了一眼就說,這主題不知道要賣給誰,內容也很雜亂,或許商周是藉由這個包裝在試探新市場,但我們沒有這個本錢。果然,那本特刊賣得很不好。
進這公司超過半年,上述的狀況常常出現,當然也有老闆預測失靈的時候,但他的思考分析,往往會讓我有茅塞頓開之感,該做什麼,該怎麼做,背後的道理是什麼,有他自己一套完整的哲學。

感覺就好像是,所有事物到他面前,就變成了一張投影紙,他會扯掉那張屏在我們眼前的紙,告訴你畫面的背後是什麼,你為什麼會看到眼前的畫面。

有些人的確隨便講出一句話就可以感覺他的見識不凡,因為他們看到的世界不是像我們這種渾渾噩噩的人眼中的那個表象的世界。
他們有獨特的內在「視角」,可以穿透「表象」,在內心反射出一個「更真實」、「更有主題架構」的世界。

無論是商人、設計師、藝術家、還是文學家、宗教家、哲學家,只要長年用心在一個領域裡鑽研,就會培養出那個獨特的「視角」,而他們說出的話,儘管目的不同,卻常常會有共通的道理,因為他們各自說出了「表象」背後的部分真實。

那份穿透表象的世界的力量,就是叔本華說的「意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