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林強的第一張專輯《向前走》出現時,可說給台灣的音樂市場帶來一顆震撼彈,讓大家發現:原來台語歌也可以這麼地搖滾、前衛、流行、有人文深度...,還可以有更多的形容詞。
總之,林強的第一炮帶給聽眾對台語歌不同的想像,扭轉了台語歌總是苦情、哭腔、日本演歌式的抖音顫尾的刻板印象。
當然,這是因為有了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創作者投入了這一波的「新台語歌運動」的緣故。在那之前,「水晶唱片」就已陸續發行了幾張重要的專輯,挖掘了伍佰、朱約信、陳明章、林暐哲等人,雖沒有馬上造成風潮,但卻為這場革命埋下種子。林強的《向前行》可說是時運所濟的引爆點,之後,陳昇與黃連煜的「新寶島康樂隊」、伍佰、陳明章、朱約信...等,都為台語歌曲帶來了更豐富的面貌。
有一陣子我極愛「水晶唱片」,買過陳明章、潘麗麗、鄧志浩的專輯,為台語歌有這麼美的音樂作品而暗自驕傲,可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水晶就不見了,據說也是財務經營困難所致。現在雖然還是有很多認真的獨立音樂,但那種來自鄉土與深厚人文關懷的作品,似乎已經很少了。

今天播的這首跟我上面講的沒啥相干,純粹是我喜歡這裡面隱含的某種溫柔色慾。
來自林強1992年第二張專輯《春風少年兄》,也是這張專輯裡我唯一喜歡的歌。查某人 1992
作詞:卜光 作曲:卜光 編曲:王治平

汝有會講話的目睭 清香的胭脂水粉 查某人的味
有查某人的味 讓我擋不住 想要偎過去
汝有柳葉的目眉 高貴不平凡的氣質 查某人的味
有查某人的味 讓我擋不住 已經甲意著妳

* 哦查某人 讓我輕輕叫著汝的名字
因為有汝 我的生活過著也較有志氣
哦查某人 讓我輕輕叫著汝的名字
因為有汝 我一世人的打拼也較有意義*

汝有迷人的嘴唇 溫柔又輕聲細語 查某人的味
有查某人的味 讓我擋不住 想要偎過去
汝有秀氣的鼻 體貼又善解人意 查某人的味
有查某人的味 讓我擋不住 已經甲意著妳 (重覆* , * )

汝有會講話的目睭 清香的胭脂水粉 查某人的味
有查某人的味 讓我擋不住 已經甲意著妳

(「查某人」=「女人」;「目睭」=「眼睛」;「擋不住」=「忍不住」;「甲意著妳」=「喜歡上妳」;「一世人」=「一生」,這是特別為大陸網友作的註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