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南澳夜晚的海提上,我跟社長躺著看天上的星星,提起了詹宏志《人生一瞬》裡一篇<繁星若夢>,講述他小時候在沒有空氣污染與光害的夜晚,躺在屋頂看到滿天灼灼星牆的經驗,他是這麼寫的:

「你看著看著,就覺得自己不是仰望天空,而是俯瞰一口深不可測的星空深井,你覺得彷彿天旋地轉,隨時就要墜入黑暗深淵。這一片星空突然間會變得令人生懼,心悸難耐,呼吸困難......」

我說我有時候躺著看天空,也會有類似的暈眩感,覺得你的感知不再有上下左右東西南北的分別,頓時成為宇宙中漂浮的一小點,那感覺讓人害怕。

但我從來沒看過詹宏志說的灼灼星空。小時候住在鄉下,應該還能看到那樣的景象,然而彼時沒有那樣的心境去好好看看,現在要看,恐怕得跑到人煙稀少的深山頂上了吧?有一天我一定要看到,或許在工作前就去完成這份心願,躺在星空下,好好看上一晚。記得國小的時候,我就很喜歡思考宇宙的問題,宇宙到底有多大?宇宙到底有多久?有沒有起點?有沒有終點?有沒有盡頭?
那時候我最愛看的就是《牛頓雜誌》,從裡面認識了大霹靂理論,以及各種天文知識、物理理論。
我們這一切存在的物質,小至我身上的原子構成,大至星體的運作生滅,背後的秘密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星系間的星體可以在這麼複雜的重力結構下維持一定軌道?
太陽只是銀河系裡的一顆星,我們的地球就在那麼密集的恆星群裡頭,其他的恆星在我們看來卻只是小星星,銀河系有多大?銀河系之外還有屬不清的星系,宇宙有多大?
照大霹靂理論,我們現在的宇宙是從一個極熱極具質量的點爆炸後,便急速擴張,爆炸開的物質凝聚成星體、星系,而宇宙也在以光速擴張中逐漸冷卻下來,未來的宇宙一說是愈來愈擴張,然後直至完全冷卻死亡,一說是會回縮塌陷到原本大霹靂的點。
而最新的超弦理論認為物質可以無中生有,宇宙其實隱藏著多維時空,只是它們的縐褶太小,難以探測。
這一切聽起來都很像是玩笑、捏造的故事,多麼難以想像。

光是沒有邊界這件事就難以想像,既然宇宙是炸開來的,那原本的外面是什麼,還有什麼?

以前的人不知道地球是圓的,總覺得應該有個邊界,所以有天圓地方之說,想像方形的大地,海自四邊流下,日月從下方輪替上來。
現在我們知道地球是圓的,二維空間成為三維的封閉球體,邊界自然不存在。或許我們的宇宙也是同樣的道理?它就是「以某種方式」沒有邊界,沒有起點終點?

存在這樣時空的我們,其實根本就不認識這個時空啊。
當然,人要活著有更多重要的事,想那麼多幹麻,留給科學家去解答就好。

但偶爾這麼想像一下我所身處的宇宙,就會覺得人生所有的事情實在是太卑微了,心靈視野自然地寬漠起來。
生活裡的煩惱雖不會消失,但原本檔在眼前像巨石一樣的障礙,就像一下掉進深不可測的星空深井裡,變成一顆很小、很小,不怎麼起眼的星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