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SN傳來一個女作家燒炭而亡的消息,這是三年來台灣第四個選擇以自殺結束人生的作家。
其實不干我的事,我也沒有因此傷春悲秋,我只是想到自己最近思考的事情。
我到底為什麼活著?
別擔心,我不是說我想死,只是覺得最近自己活得很像張震嶽的那首歌,無路用的人。
這是有幾件事引起的反省,跟生活狀態也有關。

平常如果我在上班了,我不太會想起,或者說「看到」這樣的自己,其實一無所有,沒有目標。我可以在一個工作上做好自己的事,一日度一日,那樣被安排或者說強制的人生方式,可以讓我在像茫茫的人生海流中依附一棵浮木般的暫時安歇。

但當你沒有浮木的時候呢?
你得面對的是你自己,那時候你才會真正看到自己是怎樣的人,怎樣在像洪荒的人生中自處自立。
而回到這樣一切無依的狀況下,我發現自己還是那樣一個無能的人。
我說的是能力,生活的能力,照顧自己的能力,照顧環境的能力,照顧他人的能力。

並不是短暫沒工作而否定自己,而是在這樣的狀況下更看清楚了自己生活能力匱乏的實相。
因為我有了更多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我卻什麼也沒做好。
有很多事情要處理,我卻一件拖過一件。
我到底在幹麻?我為什麼這樣?
我為什麼而活?

於是我發現,真實生活中的我,其實在為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感情,而拖累了我的生活品質。
我看書、看電影、逛網路,活在虛幻的心境裡想要尋求一些慰藉或答案,對自己真實的處境反而不聞不問,不當一回事。
這不是活著。

「我為什麼而活?」
當人們這樣問的時候,其實都是為了給自己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好讓自己能在洪荒中找到支撐自己的力量。就像我小時候看過的一幅漫畫那樣,在馬的眼前懸著一根胡蘿蔔,馬兒就能亢奮地不斷前進。
(為了某個人、為了下一代、為了幸福的未來、為了有錢....)
誠然這是必要的,人生處境有時讓人無力,總要有點目的。

但這不是我的答案。
我的答案是,先好好為自己而活,把你的房間整理整理、去做一次健康檢查、去牙科洗牙、早睡早起、去把機車修理好、把答應別人的事完成、有時候買點外食給雖然那麼討厭的阿嬤吃、打電話跟老媽說「做完健康檢查了,沒事」、請姊姊吃飯問我的小外甥何時「出門」、確實做好每天的功課、開始準備全民英檢、繼續找工作.....
活著就是這些瑣碎的事情罷了。
好好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
愛不是心裡的愛意而已啊,請老老實實、認認真真地做出來,別再笨了。
愛自己也一樣,我要你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