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1 台北-鶯歌 (夜宿山上道場)
1022 鶯歌-三峽-鶯歌-桃園-新竹 (夜宿小艾家)
1023 香山-新竹-觀音-中壢-桃園-新莊-三重-台北碎記

˙小旅行
週五跟週末有事,必須回台北,因此這三天只是小旅行,練習曲的練習曲。

˙三峽老伯
三峽老街是1022一大早去逛的,早上去還沒什麼人,遇到一個穿著汗衫的老伯,對我的車子很感興趣,問我在哪買的。我答說台北,他說他也是台北人,在南京東路跟松江路有棟房子(看來是地主),最近也要買折疊腳踏車,想要環島。
他說,他想帶著小折坐客運到一個點後,在當地住個三、四天,今天東邊騎騎,明天西邊騎騎...
我說,我就是打算這樣做啊!
老伯說,是喔,那你電話給我,我跟你作伙,還可以一起租房子....
(我內心的O.S : 帶著一個老頭可不太方便哪)
老伯,謝謝哪,可是我打算全程騎腳踏車,不會坐車,而且我時間比較有限喔,還是要工作嘛。
喔,安呢喔....好啦...

˙很多人想跟我一起騎單車環島
除了上面那個老伯,1023回台北行經龜山的路上,已經是晚上八點了,一個騎著摩托車的男子跟了我很久,後來很熱情地跟我打招呼,問我是不是在環島。
他的臉像麵包超人,而且感覺有點怪怪的,我一開始懷疑他想騙我錢,對他有點冷淡,不過他一直跟,我也飆不過他,只好在便利商店休息跟他聊一下。
原來他也是熱愛騎單車的人,曾經跟朋友花四天的時間,橫越合歡山到花蓮@@
他還沒有環過島,很想嘗試,但一直找不到有時間配合的人。
我不想跟人一起,因為行程太不自由,所以我騙他說,可惜我已經騎完了,下次有機會再約吧。
麵包超人有點失望,不過我離開時,他還提醒我最好買一個較亮的車後燈,還告訴我前面哪一條路比較安全,真是好人一個,謝謝。

˙越南文
在鶯歌、桃園一帶,發現有好幾家店的招牌是奇怪的拼音文字,我想應該是越南或印尼文,因為週遭有些工業區,也有不少人是取外籍新娘的。

˙新竹之夜
1022晚上到新竹,投靠HP環島的隊友小艾,她是清大學生,說可以幫我找地方睡,我本來以為應該是在校園裡借個教室打地舖吧,沒想到她住處剛好有一間空房讓我過夜,真是太爽了。
小艾帶我到一家日本拉麵店「大海」吃晚餐,小小的店卻很有風格,老闆據說是日本人,拉麵很道地,客人絡繹不絕。
當晚碰巧HP環島另一名隊友5分鐘到新竹出差,便相約一起到文化路上的「豬窩」喝酒,這間小酒吧有很多外國人聚集,還有騷莎舞蹈的表演與教學,有一個身材超辣、跳得超騷......莎的台灣女生在我眼前三十公分扭腰擺臀,害我鼻血噴一地,可惜,當天晚上我的相機記憶卡忘了帶出門,沒圖可享。

˙蝴蝶義工小艾
隔天小艾帶我到清大校園,她的學院在山坡上,馬的咧,還真陡,難怪小艾腿力不錯。
跟她約了中午下課一起吃飯,然後她要帶我參觀他們的蝴蝶園。
中間這三個小時,我便在清大校園逛了一陣子,看到一家蘇格拉底閱讀園,很有文藝氣息,非常喜歡,可惜我趕著要去十幾公里外去拍保有早期特色的香山車站,因此沒有待下來。
從香山回清大,小艾便帶著我去參觀學院後面的蝴蝶園,她本身就是那裡的義工。
我原本想像,蝴蝶園應該是像昆蟲館那樣把蝴蝶養在網室裡的吧?沒想到那是一個開放的後山花園。
我問小艾,這樣蝴蝶不會跑走嗎?
她說,不會,因為這個蝴蝶園的用意,就是替蝴蝶打造一個友善的環境,對蝴蝶來說,外面的世界很少像這裡這麼舒服,因此這邊一直都會有蝴蝶流連。
那怎樣是適合蝴蝶的環境呢?
就是栽種各類開花植物,並且維持花朵的生長不會被雜草或其他植物遮蔽,讓翅翼較寬大的蝴蝶可以有足夠的空間盡情採蜜。
因此他們義工的工作,就是拔除地上的雜草與可能會干擾開花植物生長的其他植物,拔完草便在地上舖一層粗糠,可以防止雜草再生長。
不是小艾說,我還真不知道這些事呢!

˙香山車站
這三天的小行程,我原本設定的目標就是香山車站跟海邊的落日,第一天到新竹時天氣不好,天空灰濛濛的,根本看不到落日,後來天色晚了,香山車站也就沒去。
隔天上午趁著等小艾下課的空檔,騎了十幾公里到香山,終於看到了歷史悠久的香山車站。
它在很不起眼的小巷子裡,巷子口是破舊的雜貨店,那一區沒什麼人,冷冷清清空空蕩蕩。
可我就喜歡這味道。
香山車站很小很小一個,只有兩間教室那麼大吧,是台灣僅存的檜木造車站,也是日據時代「入母屋造式」的房舍,建於1928年,邊緣已經需要用鐵架撐住,門口還貼著不可久留的警告標語。
香山車站還有在營運,我在那邊待了半個小時,看到有一個小妹妹進去,不過人數實在太少,大部分的火車到這裡都是過站不停的。
我拍了好幾張香山車站跟它附近的黃色鐵道柵欄的照片,很喜歡那裡歷史沉澱的靜謐氣氛。

IMG_0537

IMG_0553

IMG_0565

IMG_05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