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我小時候一定長得很可愛,要不然不會有那麼多女生──跟現在比──喜歡過我。

今天在書店裡看到一個年輕孕婦與她的先生,那孕婦的臉讓我想起了很久以前我已經淡忘的一段往事。

在我那灰暗的童年裡,我的生活範圍除了學校,就是我家的書店。
我每天放學後,就要回家顧店,不像其他的小孩可以呼朋引伴去打電動或打球。
師長們總是稱讚我很乖,功課又好,一路當班長,成績名列前矛,但沒有人知道我很不快樂。
大概就是那個時候開始,我悄悄把我的心封閉了起來,但自己並不知道。我大約在那一屆的同學裡是個知名人物,因為我身為班長,曾被推去參選學生會長(不情願地),當選過模範生,家裡又是在學校附近做生意的,有不少我並不認識的人對我略有所聞,所以經常會遭遇別人的眼光,但正如我所說,我把我的心封閉起來了,我常常沒發覺。

有一陣子,我記得應該是某個暑假,每天晚上我幫忙收店時,都會有一個很漂亮的姊姊來店裡,她會對我問東問西,比如筆放在哪裡,圖畫紙在哪裡,橡皮擦多少錢...之類的問題。
每次她都帶著親切的笑容,我覺得她好美。

有時候她會帶著她的妹妹,一個跟我同屆的隔壁幾班的女生,一起來。她妹妹長得就沒有姊姊亮眼,總是安安靜靜不說話,我對她沒什麼印象。

在那漫漫暑假中的某個夜晚,我們的書店已經打烊了,正要拉下鐵門的時候,這對姐妹突然出現,急忙問我可不可以買文具,我面無表情地說可以啊,要買什麼,但事實上我的內心因為看到那美麗的姊姊出現而泛起光亮。

這時我看到一個很奇怪的畫面,姊姊笑著把妹妹推到我面前,她明亮的臉堆滿笑意,讓我目不轉睛地看著她,然後我聽到她一邊笑、一邊推她妹妹說:「快說啦快說啦!人家要打烊了!」
於是我看到眼前妹妹的臉,她一副很為難、尷尬微笑的樣子。我感到很疑惑。

「哎唷,我妹妹喜歡你啦!」

(請相信我,這不是我的幻覺也不是作夢更不是小說,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

我沒想到。真的沒想到。
一時間我不知道怎麼應答,但我想我一定臉紅且尷尬地傻笑。

我父親剛好出來,妹妹好像看到救兵一樣,馬上說,老闆,我要買自動鉛筆筆芯。

而我呢?......而我呢?
我已經忘了是怎麼結束的,我好像是跑到二樓躲起來了,又好像是一直呆呆站在那裡,總之我什麼也沒說,我不知道要說什麼、怎麼說。
我唯一記得很清楚的感受是:「呃...可是我喜歡的是姊姊呀,我喜歡的是妳呀,姊姊。」


今天我看到的那名年輕孕婦,就是當年的那個妹妹。
那次事件之後,我們就沒再見過面,她或許感到受傷故意避著我,我則是很快就忘記。
但偶爾當我翻起國小的畢業紀念冊看到她的臉時,還是會想起這件事。
今天她看到我,僅是微微的一笑,我也微笑回應。

我突然在想,如果當年我懂得珍惜,或許今天我就不會變成這樣一個有感情表達障礙的人吧?至少不會這麼晚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