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在MSN上寫說,她好想辭職到都蘭過山居歲月啊;另一個朋友說,誰不想啊,可是為了生活,沒辦法讓他們說走就走。

其實,並沒有這麼難,只要你不那麼在乎社會主流的價值觀,來這邊並不至於會餓死。
為什麼不想想,在台北努力工作賺錢,可是大部分上班族的錢都拿去繳房租、電話費網路費,花在行頭上、花在餐廳裡,剩下的錢或許給父母,或許拿去買保險買基金,扣掉這些,其實你生活裡真正需要的花費有多少?

只要你有獨特技能,在鄉下未必賺不了足夠生活的錢,尤其網路已經這麼發達。以往在大城市才能實現夢想(取得成就)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因為網路開啟了其他可能。
更別說在鄉下可以自己種菜,不必去比什麼行頭,飲食衣著方面其實可以省去很多花費。
自己種菜不施農藥,又能保住健康。

在鄉下,你未必能賺到大錢,但只要你有技能、肯經營,絕對餓不死。
但另一方面,你賺到的是「生活」的本身,而非為了「生計」,捨棄了真正的「生活」。

為了生計而生活,你沒有自由度,只能被生活追著跑,被它所玩。
為了貼近自我而生活,或許你賺不到什麼錢,沒有主流社會下的「成就感」,可是你卻有更大的自由度,去玩自己想要的事,這種快樂是沒辦法取代的。

對我來說,「真正的生活」並不是指任何一種形式,而是「感受的深度」。
在這裡生活,我比較容易沉澱下來去感受我想感受的,所以對我是好的,如此而已。
假如你也有這種想法,我就告訴你,其實不難。

---------------------------------------

昨天緯嫂教我做油飯!
IMG_0866 (Small).jpg 

昨天午餐,「過貓」是自己種的,鯖魚是自己烤的。
IMG_0868 (Small).jpg

昨天下午到台東市報名「台東縣外燴服務人員職業工會」的「精緻食品烘焙班」,緯嫂還有幾個朋友都一起報名了,通過考試是有執照的喔!因為有補助,學費只要2520元!
學各種才藝是我的興趣,套一句諸葛亮說的話,「什麼都略懂點,生活才精采些」嘛!
以往我一定沒有那個台北時間去學,現在就不一樣了~!
IMG_0915 (Small).jpg

緯哥與建築師朋友小玲,在麥當勞討論蝸牛山莊新建築的構想!桌上筆記本畫滿了各種草圖。
未來,蝸牛山莊有可能要走Long Stay的路線,這個新建築就是我們的生計所在啦!~所以要好好地規劃規劃~
IMG_0874 (Small).jpg

今天一早,跟緯嫂一起搬較平坦的石塊來做步道,否則房子前的草皮都被踩禿了,不好看。
IMG_0882 (Small).jpg

先排好位置試走看看。
IMG_0885 (Small).jpg
 
IMG_0887 (Small).jpg
 

在草皮上畫出石頭形狀。
IMG_0890 (Small).jpg

用小鋤頭挖起草皮,我挖得真漂亮!
IMG_0891 (Small).jpg

下一個步驟忘記拍照。要挖坑洞,把大石塊放入後,用小石塊填縫,上去踩踩看,讓石塊不會鬆動,然後在石塊邊緣夯土。

最後沖水,讓底部泥土緊實,有沒有緊實的部分再填土。
IMG_0894 (Small).jpg

完成了!不過可惜,我覺得步幅沒有計算好。
IMG_0895 (Small).jpg

中午緯嫂的又一創意料理,為幾天後的創意豆腐大宴先做實驗!
IMG_0896 (Small).jpg IMG_0898 (Small).jpg

下午到「好的,擺」手創藝術小店閒逛,跟老闆娘Homi聊天。
IMG_0900 (Small).jpg

這位Homi的乾兒子正在創作牆面繪畫,他也是去年環島到都蘭被檢回來的!從此愛上都蘭。
他畫完這幅圖就要去當兵了,明晚我們要幫他餞行。
IMG_0911 (Small).jpg

IMG_0914 (Small).jpg

Homi說,這面牆每四個月就會換新,讓不同藝術家來畫,她很想辦一次是專門給「不會畫」的人大家一起來畫,一定很好玩!
我說,到時候一定要找我啊!
IMG_0910 (Small).jpg

「好的,擺」店內
IMG_0902 (Small).jpg IMG_0903 (Small).jpg IMG_0904 (Small).jpg IMG_0905 (Small).jpg IMG_0907 (Small).jpg IMG_0908 (Sma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