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我的生命主題,無非在於某種孤獨與自傷,宛如Narcissus的自絕於世,似乎愈孤單愈能證明自己的存在,看穿了,不過是一種乖張的索愛姿態。
這種廉價的青澀,我想每個人的生命都有過,稱之為青春期。
有的人青春期很短,有的人很長,我就是那種很長的人。還記得高中的時候,有一次國小同學的聚餐,席間有一位原本在班上沒什麼聲音的男同學,突然在那次聚會成為大家的焦點,因為他聲稱自己擁有了靈通能力。
他說國中時發生了一次車禍,頭部著地,醒來後,他便可以看見一些平常人看不見的事物,還可以跟祂們互動。
他可以讓祂們為他做一些事,比如他不喜歡誰,想要那個人跌倒,那個人就會跌倒。他可以透過祂們知道任何事,包括每個人的前世今生,未來運勢等等。
於是很多人便問起他,自己的未來是怎樣。
他開始看著在場每個人,露出一抹詭異的微笑,他說,某某某,你十七歲就會開竅,某某某,妳十九歲會開竅,某某某,你二十歲會開竅...看到我時,他說,某某,你二十九歲才會開竅。

我當場嗤之以鼻,心裡想怎麼可能,以我的聰明,怎麼可能要花那麼久的時間,我會比在場其他人笨嗎?
我那時覺得他根本是"靈光病",腦袋摔壞了。可是對於他的說法我卻耿耿於懷,從十幾歲直到現在都記得。

現在,當我站在這個他當年預言的時間點時,我竟然發現他是對的。

那所謂的"開竅",講的不是什麼大智慧,毋寧是得到某種決定性的體悟,在那個點之後,真正成為一個"成熟"的人。
我相信人的一生會有那樣一個決定性的時刻(階段),讓你脫胎換骨,彷彿成為另外一個人。
許多人看我小時候的照片,都說現在的我跟小時候的感覺沒有差太多。
我經常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有些小時候認識的同學、鄰居,怎麼長大後完全變成另外一個人?外表、風格差異很大。
有些人我可以看到他們童年的影子還殘留在身上,有些人則洗乾瀝淨,完全蛻變成另外一個人--所謂的大人。我想像這些人的差異之間,是不是有一個「決定性的時間點」。

我那個通靈的同學,說的是不是那樣一個時間點呢?
不管他說的到底是什麼,二十九歲的現在的我,確實感覺到這段時間的自己,有了決定性的轉變,我感覺到有一隻「眼」,終於被打開了。
這是小魚為我打開的眼,心之眼。
因為心之眼,讓我看清楚過去在情感交流、表達上的障礙與挫折,最大的癥結在哪裡。
那就是「自私」、「活在自己的世界」、「用自己的價值觀移植到別人身上」,因為我的不體貼不細心,不用心感受,不懂以他人的立場著想,也才產生了我種種的情感表達障礙、冷漠、疏離,與白目。
過去我的心之眼並沒有打開,我看不到別人的內心,更別談去感受。
而現在,我的心之眼剛剛打開,我發現了一個複雜卻又美好的世界。

我感謝小魚,因為與她的相處,讓我知道那顆心眼的重要。
她手裡有一把別人沒有的鑰匙,打開我關閉已久的心房,走進來看著我,彷彿問我,要不要走出一個人的世界?
我的答案是,要!

於是,我牽起她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