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六我特意放下工作,去聽蔣勳新書《美的覺醒》的演講。
因為遲到,當我到了演講廳,場內的座位已經爆滿,我只能坐在場外臨時擺放的椅子上,從電視牆裡看這場演講。
場外有工作人員走動,人也來來去去,有一度因為場外電視牆的聲音影響了場內而造成回音,不得已把場外電視牆的聲音減弱,這時我前面有個老兄忍不住問工作人員,可不可以把聲音調大一點,工作人員做了解釋,他便咕噥著說大老遠跑來還受到這種對待之類的話。
其實,只要他安靜不說話,不就聽見了嗎?
而後來當我沉醉在蔣勳的演講意境裡時,發現這位老兄竟然已經打起瞌睡了。

聽這場演講,我真正感受到「如沐春風」這個詞原來這麼真實。
中間有一度我聽到熱淚盈眶,因為我感覺他從眼、耳、鼻、舌、身的五感出發,所提出的「美的覺醒」,恰恰正是我過去最大的缺憾。
什麼是好好地活著,什麼叫活在當下,不就在你這些所見所聞所嗜所愛之中嗎?
What is open your mind? 不就是放下你太過強壯太過知性的「意」(ego),去感受你接觸之物的美、的豐富嗎?不帶成見地去看看他們是什麼樣子,去嚐嚐它們味道的變化,去比較過去與現在,去欣賞。
難怪蔣勳不講眼耳鼻舌身意的「意」,因為大多時候我們的「意」已經太過強大、僵化。不要急著去詮釋,而是好好去感受,讓它慢慢沉澱,將來自有風味。
我的問題不是不懂這些美,而是不去感受,總是淺嘗即止,急於批評。往後便以這淺嘗即止的片段去面對世界,那只能是個傾斜的世界。

蔣勳說了一個觀念我很喜歡:「美不是醜的對立,把事物非美即醜地劃分,恐怕正是對美最大的誤解。」
有人問蘇東坡他為什麼那麼喜歡石頭,他笑著說,因為石頭好醜。
一個很懂得打扮,整天把名牌掛在身上,開口閉口都是金錢慾望的人,我們為什麼覺得他醜?相反,一個不好打扮,可是對人極其真誠的人,我們為什麼覺得他美?
我想,美應該是一種豐富的和諧,有著複雜的滋味,愈品嚐滋味愈多,跟我們的共鳴愈大,對象才成其為美。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因為這些美是言語承載不了的,它只能用我們的感官去細細品味。

過去的我毋寧是「意識」太強了,以致於我的五感六覺總是難以開啟,意識的抽離,讓我不知不覺也從真正的「存在」(眼、耳、鼻、舌、身)中抽離了。
修行修行,不就是修我們這個肉體所遭遇的一切嗎?
此身難得,此生難得,我想要好好地「活著」。

從現在起,當我有想要好好感受的對象時,我便會觀想從我的五種感官中,長出細細長長、鞭毛般的觸角,真正去感受,而不再是隔著一層玻璃假裝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