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跟前輩請教感情之事,又被修理,她說我一向沒有open your mind去感受對方的暗示、提醒,只是一味地沉溺在自己的情緒、自己的世界裡,表面上很愛對方,其實只是愛著空中的幻象,誰願意跟你在一起。(我又收到這樣的批評了,真是沒進步)
我說我要的關係很簡單,就是互相關心、彼此扶持。
她說你真的做到關心了嗎?對方的心你真的好好去揣摩了嗎?好好去探究嗎?
一味地順從、表示為對方好,其實只是一種表演,表演給自己看。對方在想什麼、需要什麼,你從不知道也不在意!跟你在一起怎麼會快樂?

這些話真是深深地刺進我的要害,我琢磨了好幾天才想清楚她所言不假。
她說你在感情上,簡直就像精蟲一樣的階段,原始、幼稚。
當然好聽的說法是單純。不只在感情上啊,我在很多方面也是如此,像過去寫過的一樣,我活在自己的「膜」裡面,冷冷地、冷冷地,看著世界、看著別人、看著自己。我在很多方面早就停止了成長,大把大把地浪費時間,把精力奉獻在一次又一次不切實際的幻想裡。
這會是我逃脫不了的宿命嗎?是我生命內在的基因嗎?還只是因為我太不勇敢了?

這樣的我,過去不是不認識,想改變,但事實證明還沒有。
我必須承認,有很大一部份,我是希望藉由愛情關係讓我改變這樣的冷漠孤絕,沒想到仍然失敗,而失敗的原因倒過頭來,仍是因為我內在的冷漠太過強大,而我不自覺。

因為這樣的挫折感,讓我最近突然喜歡起「品」這個字,我想我過去最缺乏的大概就是它,作為動詞時的意義。

中國字實在很有意思,尤其這種會意字特別有意思。
「品」是三個口,我們講到品嚐、品評、品鑑,都是要有嘴巴,要多次的體驗嘗試,要多方與人討論交流,才能夠在眾多物體系中考究出對象的位置與細膩的特點。
「品」不是冷冷地觀望批評就好,它是三個口,就是要你多去嘗試,敢去嘗試,用你的舌頭、感官去感受,不再隔著一層膜,才能嚐到滋味。它是個有溫度的字。
一次又一次,感受出對方的立體真實。

我是相當遲鈍的吧,如果再不努力一點怎行。

我想起大學的時候,有一個校外來旁聽的女同學跟我走得很近,她喜歡在課堂上貼著我的耳朵討論老師說的內容。
我們課後經常一起在黃昏的校園裡漫步,繼續討論未完的議題。
我們之所以會經常在一起,或許彼此都有吸引之處吧,我意識到了,但我從不去試探她的心理。

有一天她告訴我,她覺得我很無趣,從此就消失在我的世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