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老照片
晚上姊姊突然打電話來,說爸爸在店裡的櫃檯上放了一張照片,是我小時候跟爸爸的合照。
她說,你看,爸爸多偏心,我小時候也很可愛,怎麼都不放我的照片?
你下禮拜去環島,要跟爸爸說一聲,不要像上次一樣一聲不響就走了,講一句話沒有很困難啦。

姊姊的用心良苦,真的很感謝。
好吧,我試試。
(不過我說姊啊,我小時候就是這麼可愛,有什麼辦法!?)

2.上海人
下午坐捷運時,身邊有一個戴墨鏡的中年女人,雖然人到中年,氣質、身材都保養得很好,是個美人胚子。
不過我主要都還是在瞄露大腿的年輕女生。(怎麼辦~~我為什麼這麼色啊~~~)

在某一站,突然進來了一個拄柺杖的老先生,旁邊有個稍微年輕一點的老先生攙扶著他,我看到馬上讓座,兩人的外省口音很重,是我們所謂的「老芋仔」。
這時旁邊那位氣質中年女人說話了,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偶爾夾雜著國語,我才知道這女人是上海人,因為聽到兩位老人家的口音感到很親切,攀談了起來。
女人不是來台的外省第二代,言談中表示來台灣不久,還不太適應,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身分,大陸人來台旅遊可以這樣單獨行動了嗎?或者是嫁給台灣人的?(我不知道有沒有聽錯,她說自己是"陸豪")
三個人在車廂裡用上海話聊了起來。
上海女人還說,聽口音你們是浙江人是吧?
在台灣,外省人口音在公共場合已經被壓抑很久了,這樣的談話引發我一些異樣感。
時代不一樣了啊。

口音是這麼親切又切割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