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Youtube首頁看到這段影片,是天下雜誌群製作的網路短片,這將成為一種新的文化媒合趨勢,平常我們在電視看不到的一些深度、生活化的訪談節目,現在由一批擅長文化議題操作的平面媒體人,以低成本的方式製作高品質內容的影片放在網路上,作為雜誌內容的廣告,以生動的影音吸引更多人,非常聰明。

放這篇主要是想讓大家聽聽蔣勳講的話。
我很喜歡蔣勳,我心中其實把他當作我的老師,只是不聞師道久矣,現在內心已經混濁了許多。

我高中考大學的一段時間,有一次深夜無聊亂轉電台(那時候我還沒有電腦),聽到一個很好聽的男人聲音,並且聽到他在講當年我很喜歡的芥川龍之介,於是整個人被吸引住,從此固定時間都會收聽這個節目,那就是當年蔣勳在警廣的「文化廣場」。

我收聽了一整年後,有一次提筆寫信給他,感謝他帶給我那麼好的時光與人生思考,沒想到竟收到他的回信鼓勵,讓我非常驚喜。這封信我沒有好好保存,不知流落到哪裡,不然現在就可以拿來小現一下。

每隔一段時間聽聽老師的談話,我就覺得特別有收穫,就像沾滿了俗世塵泥的心慢慢地被拭淨,重新見到了自己一樣。

影片裡的那段談話,我現在特別有體會。
我經常覺得回到了家裡,卻很少有真正安定、安心下來,好好放鬆的感覺。
回到家,為了排遣工作上、生活上的煩躁壓力,我不自覺地是透過看電視、打電動來麻痺自己,反而沒有真正地放鬆到。

蔣勳說的很對,因為我在公司與住家間缺乏一個轉化過程,把在工作上那種聚焦、專心所帶來的緊繃情緒,或者被侷限的視野、心境,透過一個可以讓你慢慢放鬆的活動來轉化。
回到家就是真的回到家了,心是可以很放鬆,很自在的,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我曾經有段時間,晚上會去操場跑步,只是跑步,看看天空、月亮,感受黑暗中的樹影、風、草的氣味,然後想想今天發生了什麼事。那一段時間我BLOG發得很頻繁,因為內心很豐富。
後來生活型態、習性改變,而我在很多方面缺乏自我調整的智慧,導致自己陷入一種愈來愈煩躁、窒息的惡性循環。最終,我選擇了用離開目前的生活型態來暫時終止這一切,這是下策。不過,如果沒有因為離開伴隨的「離見之見」,我恐怕永遠看不出我問題的癥結在哪裡。

我下一階段的功課,是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