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稍微回頭看一下,目前我所企劃的書,幾乎都跟賺錢脫不了關係,充分暴露了我的底層慾望,讓我這個過去口頭總說視金錢如糞土的人感到慚愧。
年輕時讀很多中國典籍,深信錢財乃身外之物,帶不走也留不住,一簞食一瓢飲,安貧樂道才是人生至境。
其實這想法還是沒變,只是沒錢時可以如此安慰,卻不應主動追求沒錢的境界然後以此自鳴得意;人生還是當以追求有錢自足、甚至樂善好施為目的。

有朋友說,我們這一代不斷在追求物慾、陷入叢林法則的無限競爭迴圈無法自拔,地球的資源卻在這樣的競爭下不斷被消耗、衰退,遲早有一天會遭到反撲,我們應該提倡一種清貧哲學。

這個論點是我很久以前的想法,現在我已經看破了,從人類文明史來看,總是不見棺材不掉淚,大多數人都是嘲笑諾亞的人。
看看人家諾亞怎麼做的,他建了一艘可以容納很多物種的大船,求生去了。

....仔細想想,TMMD不是有錢人誰辦得到?
大家懂了吧?
(有錢的「錢」泛指可支配的資源,樹木、人力都是錢。)

理性文明的呼籲只是一廂情願的想像,人類的歷史發展從來都是一部爭奪史,必須看透了。
擁擠叢林裡的生之慾,就必須冒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