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上下班後在公司附近亂走,兩個西裝筆挺的人在街上招攬人,其中一個毛頭小夥子看起來十七、八歲而已,把我攔下來,給我一張名片,說他們公司待會有一個網路創業的說明會,內容非常精采,邀請我願不願意去聽個兩小時。
我想,又來了,應該又是一種賺人發財夢的傳銷公司,記得去年約莫這個時間我也去參加過一個旅遊相關的。我看看時間,回去也不想工作,乾脆再去見識一下,弄懂他們的邏輯,況且旁邊這個小朋友開始跟我聊起天來,看他穿得那麼高級,嘴吧卻洩漏了他的生澀,我不禁有點同情,問他,你看起來年紀還很小啊,怎麼跑來做這個?
他聽不出我話中的貶義,很老實地回答:「沒辦法啊,為了家裡的經濟,我家裡經濟狀況不好,要早點工作賺錢...」
好吧,我天生心軟好欺騙,就算幫他做點起碼的業績,至少有拉到人頭去聽演講。

他問我,突然在路邊被人找來聽說明會,會不會覺得有點奇怪?
我說,不會啊,習慣得很,我經常去呢,很好玩,就看看人家在幹什麼也沒損失,只要不掏錢就好啦!
他馬上說,不會不會,我們這個跟別人不一樣,不是那種的。

一進到他們的公司,我馬上就知道,屁個不一樣,完全一模一樣:明亮的接待廳裡有許多小圓桌,好幾個穿著光鮮亮麗的年輕男人女人看起來精神奕奕,跟其他一些穿著隨便如我的宅男腐女一團一團地圍在不同的小桌子興高采烈地說話,當然興高采烈的都是那些穿著亮麗的員工,每個都要口才便給,隨時能蹦出幾個笑話炒熱氣氛。我旁邊這個小朋友還沒有這種能力,我挺慶幸,那樣表示我要溜掉是不難的事。

一旁還有一個展示間,說是跟他們合作的網拍產品,帶我去參觀了,我馬上質疑他們,你們辦的是網路開店,那這些是做什麼用的?
馬上有一個較資深的人出來cover跟我解釋,這些是網路商店的產品,將來都可以在自己的網路商店上自己批貨自己賣,待會的說明會會說得更清楚喔!

我跟他們打哈哈,裝作對一切都很有興趣的樣子,中間我想去上廁所,那個小弟還緊盯著我,深怕我溜了。

後來說明會開始,一切跟我想的一樣,他們那幫子以非常朝氣、非常激勵的瘋狂呼喊方式歡迎一個所謂的「督導經理」出場,還會製造很多音效。
那督導看起來非常年輕,一樣穿得光鮮亮麗西裝筆挺,一副我很有錢的樣子。
但他的演講風格倒是讓我驚艷了一下,前半場我聽得津津有味,覺得這個人的談吐不凡、幽默風趣,而且很懂得掌握節奏與情感起伏,這麼年輕練就這一套嘴上功夫倒是不容易。
不過到了下半場,果然就現出真相,開始要賣發財夢,可惜騙不了對網路算熟的我,我馬上看出他們的網路商店的破綻,那樣規格化的網路商店根本賺不了錢,只是傳銷的變相包裝罷了,真正賺的錢還是下線的入會費,講難聽點,賺的是一時被挑起發財夢的人的饞涎。

結束後我馬上要走,小弟也現出真面目,不要那麼快走嘛,再多了解一下啊!
我說,你們不是跟那些傳銷公司不一樣嗎?反正我是來聽聽而已嘛,聽完就要走啦?
小弟苦苦哀求,他的上司在後面盯著他的表現。
我想,好,都來了,就摸摸他們的底細,於是坐下來跟小弟談,我立馬丟了幾個尖銳的問題,小弟答不出來,支支吾吾說我是新來的,我請一個資深的經理來回答你好了。

然後一個禿頭胖子過來跟我談,寒喧一下才知道他不過大我兩歲,接著我批哩趴啦丟了幾個尖銳的問題,禿胖子能做到經理果然不是省油的燈,滑溜神功一下避重就輕地化解了我的攻勢,我懶得窮追猛打,就讓他說下去,但他的回答也間接證明了我之前的推論,他開始跟我解釋什麼是傳銷、直銷、老鼠會的差異。

他說,我們也才差兩歲,可以請教你現在的收入嗎?
我說,我知道我的薪水很低啦,但至少我是在做我喜歡的事。
他說,我也是在做我喜歡的事啊,有很多想賺錢卻找不到方式的人,我們是在提供機會給他們,當然賺錢也是我的興趣!還是大概請教一下你的薪水吧,我待會跟你分享我的給你做個參考。
我說,現在才三而已,出版業薪水都很低的。
他馬上瞪大眼,什麼?才三?你T大畢業的可以忍受這樣我真的很佩服!實不相瞞啦,我現在一個月就二十了,剛剛那個講師,你猜他幾年次的?六十六年次!他現在一個月是兩百起跳的!說給你參考啦!...

我知道他多少在唬爛,不過也不是沒有可能,但我一點都沒有被挑起慾望。
最後為了擺脫他們,我只好說,恩,真的好棒耶,不過我覺得我需要再觀察一下喔。
他馬上說,很好很好,對,如果你馬上答應我也覺得很危險,要謹慎點好(這一招每個傳銷公司都會)
不過我先跟你說明一下喔,現在網路有很多消息是不利我們公司的,你如果看到,我希望你有判斷的智慧,那都是不實消息,我們公司絕對是合法的,我們背後有XX公司在撐腰,不然怎麼可能開在XX科學園區?是吧?...

最後這個說明,也是我每次必定聽到的。

我不是貶低他們提高自己,也不敢「自命兩袖清風最清高」。我也愛錢,想要錢,只是那樣的發財方式不為我所取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