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的「火星文」試題
關於這一次大學基測所謂的「火星文」事件,引發了社會一陣討論,撻伐者有之、支持者有之,但輿情似乎一面倒地傾向指責大考中心的不是:有人針對orz這一個網路用語的題例,指出這是出題者「以都市文化中心出發的知識權力傲慢」,突顯了城鄉差距的問題,對鄉下沒上網的小孩不公平;有人認為,題目本身漏洞百出,標準不一,應該送分;有人認為大考中心混淆了「火星文」與「顏文字」,本身就扭曲網路用語原意(orz是挫折俯跪,而不是感激的五體投地),還將它作為例題,相當不應該;orz之歌的作者zonble,還指出考生很可憐,一天到晚補習,考試還考些沒教過的東西,學生不被當作人來尊重...。

凡此種種批評,有許多說法我很不以為然。表面上聽起來言之成理,甚至悲天憫人,為考生抱不平,但真實的情況是,許多人根本沒有去還原真相,沒有去研究考題本身是否真的有他們所說的問題,而只是一味地跟隨愈來愈不負責任的媒體的錯誤報導起舞,沒有經過實際考察就想當然爾、輕率地「選邊站」,對「大考中心」這個某種程度上的權威象徵提出意氣用事、發洩式的批評,說穿了只是一種「道德偽善」,而不是追問是非。
我要很不客氣地說,太多太多人在看這件事情的態度都太表面,缺乏實事求是的精神。在我心中的定位,這正是台灣人習慣被惡質媒體操縱的又一明顯案例。

我將針對幾個普遍的盲點提出我的看法,只能針對零散的幾點,沒有嚴謹的架構與步驟(因為我沒時間,實在是今天跟人討論後,氣不過想發洩一下),但請大家先看看右上角圖片的「所謂火星文」試題。一、「orz」不是火星文
我說的惡質媒體的用意就是在這裡,媒體沒搞清楚狀況,就任意把「3Q得orz」這一個例題說成火星文,讓所有的爭議愈滾愈大。
orz是屬於「顏文字」,由日本傳過來的網路表情符號,跟XD、>_<一樣,是以趣味圖像表示情緒的「顏文字」,與一般的「火星文」不同。會使用顏文字的不見得會使用火星文,但喜歡用火星文的人幾乎都會使用顏文字。通篇也不是以火星文寫成的。


二、題目考的是火星文?
根據媒體報導的說法,讓人輕易把這次考題定義為「火星文」入題,似乎考的是網路用語。但我看完這份考題之後,發現裡面所謂的火星文大概只有>_<與大家吵得沸沸揚揚的「3Q得orz」這一句,是網路常用符號,而「偶氣ㄉ要死」是接近標準的火星文。除了「orz」較新穎以外,這些符號即使第一次接觸,也可以從上下文語氣去推測出語意,較難理解的「orz」是作為解釋的題例而非題目,卻被媒體大肆渲染,好像這一題是需要改正的考題一樣,誤導民眾判斷力。(許多媒體其實只想藉orz的趣味,達到新聞綜藝化的效果,根本沒有負責地把情況解釋清楚)

三、題意不清?
題目講得很清楚,請看看右上角的圖,還有不清,那麼就是你的語言理解能力有問題。
而這一題考的,就是語言的邏輯、意會、理解的能力。

四、城鄉差距造成不公平?
有人說都市的小孩常上網,所以這樣的題目對都市小孩來說有利,鄉下小孩或不常上網的乖小孩沒看過「火星文」,根本改不出來。
這就是「似是而非」、「想當然爾」的輕率說法。
仍然要回歸到考題本身。
題目考的並不是「網路用語的知識」,而是文章閱讀的「理解能力」與「判斷能力」。題目說得很清楚,請挑出不當的俗語、口語、外來語、語法錯誤、網路用語、圖形文字...等,修改成通順的文字語意。
題目的出法有創意,但他考的不是創意,而是理解力與分辨力。
學校國文教的是純正的中文,其目的是要求學生將來在正式的場合能表現純正的中文能力。
但真實的世界並非只有純正的中文,語言是一個活體,它會漸進演變,那些「學校沒教的東西」,並不會因為學校不教就不會碰到。你如何在吸收了「學校教的東西」的精神之後,去面對生活中這些破碎的、需要解讀的次文化時,還能保有一定的清醒與分辨,這正是可以看出個人「純正中文能力」的程度之別,就題目來說,不需要看過網路用語也能挑出錯誤,並根據前後文推測出語意。
如果這一點都做不到,還妄稱什麼「提升語言能力」?
關心城鄉差距不是這樣關心的,不是就著這無關自己痛癢的一、兩分去高喊「公平」,就可以自欺欺人地以為盡到關心城鄉差距的義務,或者藉此標榜自己的清高。

zonble說考生很可憐,補習老半天還要考沒教過的東西。雖然他是我的偶像,但我不贊同,這說法背後其實隱含了「填鴨式教育」的思維。就其他學科來說,考超出學生能力的題目(學校沒教過的)的確不應該,但就「語文」這一科來說,語言的理解與表達能力才是重點,語言是如此豐富多變的載體,如果一味地考課本上的東西,反而僵化了考生的思維。
考試基本上就是殘酷的,只要它的殘酷不是以保護少數既得利益者為目的就好,在這個試題裡,完全沒有這樣的意圖。
偶爾有這樣的題目,刺激考生(甚至社會大眾)檢視語言變化的問題,這樣的出題膽識,其實是應該給予肯定。我們的社會如果沒有這樣的胸襟,談什麼創意與獨立思考?
(很多家長其實是指桑罵槐,把教改的怨氣藉這次事件發洩,但請冷靜地想清楚)

還有很多很多點可以深入討論,但我真的沒太多時間,先寫到這。
想辯論的先留言,我有時間再回。
我的HEMiDEMi上面收集了許多正反意見的討論與報導,想跟我辯論的請先看過再放馬,不接受情緒性語言。


這是「大學基測中心網站

這是維基百科關於「火星文」與「顏文字」的解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