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與小君感情轉淡之際,我偷偷地喜歡上了楊甄嵐。
這件事沒有任何人知道,包括我的死黨陳X宇和康X豪。因為我不相信他們會認同我這個大哥的選擇,而且我擔心,這消息要是曝光,我將背負起對小君始亂終棄的罪名。但其實我對小君還是有感情的,只不過轉淡罷了,我實在不忍心對她造成任何傷害。(你相信這是國小五年級生的心思嗎﹖)楊甄嵐與小君很不同,她渾身上下充滿了一股野性叛逆的氣息,而且眼神異常的憂鬱,有時候甚至是悲憤。我一直不知道她那陣子是否家裡出了什麼問題(因為我害怕打聽太多會露出狐狸尾巴,要知道我們班那群三姑六婆可厲害著呢),但我懷疑應該是父母感情出了問題,導致她有點憤世嫉俗、自甘墮落的傾向。我記得在那之前她也算是我們班上功課不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啊,可是有一陣子突然就消沉了下去,整個人變得黯淡無光,像一隻受傷避群的小獸那般委屈。而我大概就是在那個時候激起了對她的憐憫之情(因為我太明白那種孤孓於世的痛苦了)。
至今我仍記得我生平的第一封情書就是獻給她的。但膽小如我,總是會利用各種讓人注意不到的機會把我濃烈的感情隱藏在裡面。於是我趁著她生日的那天,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生日卡」給她(內容我已經忘記,但我記得寫的時候還從店裡偷了一本「情書大全」回去臨摹)。我那時還非常矯情,為了加深她的印象,我並沒有當面拿給她,而是故意趁她不在位置上的時候到她桌上拿了一本課本,假裝想抄她的筆記(其實我從來不抄筆記),然後把課本拿回我的座位,偷偷把「生日卡情書」塞在課本內頁,之後再裝做很自然地放回到她的抽屜裡面(我一直盡量不引起別人的注意)。
結果呢,我並沒有收到她的回應,就連一個微笑的回報都沒有。
這到底怎麼回事﹖可能是我的記憶漏掉了某些細節,比如說,我可能真的太膽小怕事了,不但不敢公然向她示愛,就連寫的情書裡面都不敢署名,所以她根本不知道那張卡片是誰寫的,以為只是無聊男生的惡作劇罷了;又比如說,我可能一時緊張把卡片塞錯到隔壁座位的抽屜裡,結果那個人剛好喜歡楊甄嵐(如果是男的)或是剛好喜歡我(如果是女的),看到那張卡片後為了阻止我和楊甄嵐的戀情發生,便私自把卡片暗藏起來….(hmmm…想想這個好像不太可能,算了);其實還有一個可能,那就是我的文筆有問題,我自以為是文情並茂真情流露的文字,在她的眼裡看來只不過是一張寫得稍微肉麻點的生日賀卡罷了(我想這個應該比較可能是事實,因為一直到現在,我所寫的東西不是被誤讀就是被斷章取義、過度輕視,導致我常常惹來不必要的是非,必須不時灰頭土臉地向讀者解釋不不不妳誤會了其實我真正的意思是…,不是妳想像的那樣啊)。
總之,我並沒有因為那張「情書生日卡」而引起她的注意。 後來,終於有一次意外的機會降臨,讓我能夠跟她單獨相處。

那是一次有點像出差的校內幹部訓練之類的宿營,我和楊甄嵐被選為本班幹部代表(我已經忘記當時楊甄嵐是什麼「長」了),要隨全校五年級各班幹部到校外某個地方做兩天一夜的幹部訓練。(好奇怪啊,小學生需要做什麼幹部訓練還要跑到外面去的,難道我的記憶有錯﹖)
當我得知這個消息,我的心思就完全落在要如何利用這次機會和楊甄嵐接近的計劃上面。我曾想過,這次我無論如何要跟她坐在一起,畢竟我們兩個是同班同學,然後我要帶一些零食請她吃,先說些笑話逗她開心,然後跟她說啊妳笑起來很好看嘛為什麼最近都沒看過妳笑呢﹖然後她應該就會跟我說唉她家裡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那時我一定要用很誠懇的態度表示我很願意聆聽,而如果她講著講著就哭了起來,那我還要準備一包面紙,適時地替她擦眼淚……。
於是宿營的前一晚我準備了幾個笑話、零食、面紙、暈車藥…等等以備不時之需,卻因為太過緊張與興奮以及控制不住的逸想而失眠。

隔天早上,平時都會遲到的我早早就到校門口集合,但因為昨夜沒睡好,再加上當天天氣有些陰冷,身體其實有些虛弱。
我等了好久,就是沒看到楊甄嵐來,那時我很後悔昨天為什麼不跟她約早一點來學校。後來楊甄嵐終於珊珊來遲,但適逢我被帶隊老師趕上其中一輛遊覽車,我就在車上眼睜睜地看她上了另一台車。
我失落極了,因為這樣我帶的零食、面紙等就派不上用場了。還好那時候車上有我認識的隔壁班風紀股長高聖珮,他爸爸也是我們學校的老師,他家就住在我家附近,所以還算熟。我還記得當時我心情低落地聽著高聖珮講他爸爸跟他說過什麼什麼的,其中有一件事至今還歷歷在目︰高聖珮叫我把手臂夾緊,然後仔細地看了看,說「…嗯,你是純種的漢人。我爸爸跟我說過喔,如果你有平埔族的血統,手臂用力夾起來,這裡就會有一條皺紋..」他指著我前手臂的一個地方,接著把他自己的手臂也彎起來「..諾,你看,就像我這樣。」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平埔族的,只覺得當老師的小孩好好喔,真有學問,頓時對高聖珮產生幾分敬佩之情。過沒多久,我們就到達當天宿營的地點。我已經不記得那是哪裡了,但我對那邊的建築很有印象。因為我們住的地方是在一條像萬里長城一樣的建築下面,我們一群人到達那裡的第一件事,就是由領隊哥哥帶我們把行李放到那長城造型的宿舍裡面。房間裡是雙層的大通舖,可以睡七八個人,我們附近幾班的男生都被分配到同一間,我和高聖珮則一起睡上層。
之後的事,我就不記得多少了,我努力地想回想起當時到底做過什麼樣的幹部訓練,是在教室裡訓訓話、還是像救國團那樣玩玩遊戲﹖但無論如何就是想不起來,連一點點細節都想不起來。不過,我倒是記得當時我一直在尋找楊甄嵐的蹤影,自從上了不同車以後,我就沒有再看到她了,我們被隨機分配到不同的小組裡,而也許是頭尾分隔,讓我們一直相遇不到。

所以,你能夠想像當晚我是抱著如何悲傷孤獨的情緒入眠的嗎﹖於是我躺在透涼的木板通舖上無比清晰地做了一個夢︰ 我夢見我變成一輛火車,發了狂似的行駛在萬里長城上面,四週盡是黑暗,無邊無際的黑暗。而我發現在無限延伸的萬里長城盡頭似乎有一點點光亮,我加足馬力,想要趕到那光明的出口。然而,無論我怎樣飛奔,那道出口永遠是那麼一小點,好像我一邊前進它也一邊後退一樣。後來我發現情況不太對勁,我的動力漸漸慢了下來,於是我化身為列車長,趕到火車最末節車廂查看,發現原來漏了一路黃黃濁濁的汽油,再看看車底部,汽油還不斷地往外噴洩……。

…我被其他人的聲音吵醒,他們好像在談論什麼事。氣氛有點詭譎,最後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其中有一個高個兒的站在床下怒氣沖沖地問我︰「喂!你是不是尿床啊!為什麼我們的床板都濕濕的!」朦朧間我也感覺床板濕濕的,於是用手摸摸我的下襠,乾的。「沒有阿,我沒有尿床!褲子是乾的。」我刻意張開我的雙腿讓他們看我的短褲中間。「奇怪!到底是誰尿床,怎麼這麼濕﹖」我聞了聞手上沾到的水漬,沒有尿騷味,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味道,但摸起來卻有些滑滑的。突然間,我意識到剛才的夢,趕緊摸摸屁股。濕的,而且極濕。我心裡頭震了一下,瞬間羞愧感恥辱感湧上臉頰。但我還是極力裝做鎮定,決不能露出馬腳。
我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溜到寢室外的公用廁所,找了一間蹲式馬桶廁所,一進去趕緊拉下褲子,立即聽到劈哩啪啦什麼東西掉了一地的聲音。我轉過頭看,…媽呀!滿地大大小小像巧克力脆片的「屎乾」散落在潔白的馬桶及磁磚上到處都是。 (真的是我!)
我嚇壞了,馬上又拉起褲子逃離現場,才走到廁所門口,就有兩個帶隊的哥哥走進來,一看到我就說︰「ㄟˊ,同學,大家都去吃早餐囉….。」「喔。」我胡應一句,頭也不回地跑走。 (多年後我想起那一個晚上,在一個長城造型的建築底下睡著一群正邁向青春期的少男肉體,空氣有些清冷,黑酣的氣氛當中有一場災難正在暗暗進行…。我想像,我就站在災難現場,面無表情地看著這一幕寧靜而緩慢地發生。只有我看到這個秘密。)

我撐著把那一天過完。期間我曾經偷偷跑到因為下著濛濛細雨而無人玩耍的遊樂區裡的某個圓管狀造型的溜滑梯裡面,手忙腳亂地褪下短褲(因為我害怕再到廁所會被抓到),把沾滿黃漬的內褲扔到一角(還是塞進口袋﹖),穿上短褲後在屁股與褲子中間墊上厚厚一層原本要替楊甄嵐擦眼淚的面紙用來吸收水分。
然後,我撐著把那一天過完。 當天下午活動結束,我們全體在中庭集合。我完全不記得當天到底做過什麼,也忘記了要找尋找楊甄嵐這件事。但就在我們準備上回程車的那一刻,我突然看到另一排隊伍中間有個熟悉的身影,是楊甄嵐,她在笑,燦爛的笑。然而她的眼神卻從沒落到我身上,而是落在她身旁一位高大英俊早熟的男生身上。
回程車上,沒有人跟我說話,高聖珮一上去就假裝累得睡著了(我懷疑只有他知道是我把床板弄濕的,因為他睡在我旁邊)。我抱著空悠悠不知如何言說的寂寞心情,在車上的一角,哭了。
(這就是我在感情路上又一次不光榮的挫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