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有一位長輩來訪,晚上大夥在長官的聚樂山莊聚餐。
這位長輩下午看到我在地上鋤草,感到很好奇,怎麼會有一個年輕人跑來這種地方做這種事?
而且一聽到我是台大畢業的,更加不可思議。晚上他便開玩笑說:「阿達,你浪費國家資源喔,讀到台大怎麼跑來這種地方鋤草?」

老實說,我根本忘記我是什麼學校畢業的,當我在做勞力工作時,我只是在一邊享受我的汗水跟大自然,一邊思考人生問題,從來沒意識到我從哪個學校畢業。

從哪個學校畢業有那麼重要嗎?我從不覺得。
在社會上打滾幾年,職場上表現好的人比比皆是,他們未必都是從名校畢業,也未必有高學歷,他們之所以傑出,只是因為他們熱愛他們的工作。

學歷並不能代表一個人的能力,最多只能表現一個人的智力,然而智力並不足以評斷一個人的價值。
我認識很多讀到博士的人,但那又如何,出了社會一樣從頭學起,因此他們乾脆不出來,留在學院象牙塔裡孤芳自賞,在書本文字裡追求虛幻的人生意義。
當然,真正的研究員自有其價值,但就我看到,不少人只是混口飯吃,或只為了那張文憑。

從小我們教育的口號是「德、智、體、群、美」,但我那個年代以及更早的年代,其實在意的都是「智育」,會考試的才是好學生,才有前途。由於我們的社會瀰漫這樣功利取向的思想,才會扭曲了教育真正的目的--「認識自己」、「發展自己」、「做自己」,讓學生痛苦,家長也痛苦。

我很早就不鳥那一套。
不管我讀哪個學校,我只認真上我喜歡的課,不喜歡的課就隨便上上,打打瞌睡,畫畫圖,發發呆,考試就給它隨便考沒關係,有多少分是多少分。
大部分時間,我只做我喜歡的事,看我喜歡的課外書、漫畫、電影,就是不看教科書,除了考試前。
即使這樣,我還是能考上台大,我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

所以我一直覺得那些花時間去補習的同學很可憐,而那些逼小孩去補習的家長很可悲,花了那些時間金錢,還不是沒有多大效果?
為什麼不問問自己喜歡什麼,去充分發展那個部分,讓它變成有用的能力?
喜歡畫畫的就盡情畫,喜歡音樂的就盡情玩音樂,喜歡運動的就盡情挑戰身體的極限,只有盡情地去玩、去追求進步,你才會變成頂尖。

事實上,很多家長也不是不懂這個觀念,只是在主流價值的影響下,大多還是無法放手。

前晚,當那位長輩提出這個問題時,緯哥給了一個很棒的回答。
他說,過去的教育,大都是在教人怎麼賺錢、怎麼獲取名利,但卻讓人忘了怎麼生活。長此以往,才會有那麼多憂鬱症、社會問題產生。歐美在這方面很早就在反省,因此現在他們最熱門的課程叫做「幸福學分」,教你怎麼做自己,怎麼生活,怎麼得到幸福。

我的的確確就是在修這門「幸福學分」,這是我給自己的功課,我是學生,也是跟自己討論的同學,而社會百態、所有長輩、朋友們,就是我的助教。我的指導教授,叫做自然之道。

幸福只是一種態度,不是結果。我認為認真做自己喜歡的事,認真對待自己喜歡的人,認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就是幸福。

(當然,我一定要感謝我的老爸老媽年輕時努力賺錢,才能讓我無後顧之憂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我的幸福基礎是他們建立的。)

-------------------

昨天大學同學雅君與夫婿英彥來訪,多幸福的一對呀~~
照片 004 (Small).jpg 

雅君當媽媽了,去年環島時我到東華大學找她時,北鼻還在肚子裡而已,長大以後時間真的過得很快呀.......
照片 003 (Small).jpg

雅君的婆婆抱北鼻~~
照片 001 (Sma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