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歌非常有趣,從頭到尾其實只有一個旋律,聽來卻很舒服也不單調。
他的歌詞簡直GP(這個縮寫大概只有台灣朋友能解其意了)得讓人想揍他,卻又讓人忍不住想要稱讚他的才華。
他一開頭就說,他正讀著一封信,從後面的內容看得出來,這是一個被他拋棄的女子,在自殺前所寫給他的信。且從連篇錯字中猜得到,這女子應該是個外國人(是Jane Birkin給他的靈感嗎?)。
所以,我們的壞痞子Serge Gainsbourg,就一面用同樣的旋律唱著她的信,一面用尖酸刻薄的口吻來挑她信裡的錯字,對女子信裡所說的話無動於衷,一副事不關己,甚至還有點得意的樣子。
真是壞死了,討厭~,不過好有創意呀。
懂法文的人會發現,他的文字遊戲真是讓人嘆為觀止。

下面歌詞斜體表示是女子的信,正體是男子的口白。
法文歌詞裡,是正常法文的拼寫,並沒有故意照女子的錯誤拼寫。




En Relisant Ta Lettre

Paroles et Musique: Serge Gainsbourg  

1961  "L'étonnant Serge Gainsbourg
"



En relisant ta lettre je m'aperçois que l'orthographe et toi,
ça fait deux



C'est toi que j'aime


Ne prend qu'un M


Par-dessus tout


Ne me dit point


Il en manque un


Que tu t'en fous


Je t'en supplie


Point sur le I


Fais-moi confiance


Je suis l'esclave


Sans accent grave


Des apparences


C'est ridicule


C majuscule


C'était si bien


Tout ça m'affecte


Ça c'est correct


Au plus haut point


Si tu renounces


Comme ça s' prononce


À m'écouter


Avec la vie


Comme ça s'écrit


J'en finirai


Pour me garder


Ne prends qu'un D


Tant de rancune


T' as pas de cœur


Y' a pas d'erreur


Là y' en a une


J'en mourirai


N'est pas français


N' comprends-tu pas ?


Ça s'ra ta faute


Ça s'ra ta faute


Là y' en a pas


Moi j' te signale


Que gardénal


Ne prend pas d'E


Mais n'en prend qu'un


Cachet au moins


N'en prends pas deux


Ça t' calmera


Et tu verras


Tout r'tombe à l'eau


L' cafard, les pleurs


les pein's de cœur


O E dans l'O


 

重讀著妳的信


Paroles et Musique: Serge Gainsbourg  

1961  "L'étonnant Serge Gainsbourg"



重讀著妳的信,我發現妳的拼字能力跟妳,
是兩回事

我所愛的你


只有一個 M


在我全部生命之上


不要跟我說出句點


少了冠詞「一個」


你卻毫不在乎


我懇求你


I上面要有一點


讓我有點信心


我是個奴隸


e上面沒有一撇


那些假象的奴隸


真是可笑


C 要大寫


那曾經多美好


所有你對我的裝模作樣


這句就對啦


最重要的


假如你不再


就如妳所說


聽我說話


我的人生


就如妳所寫


將要結束


在我身上


只有一個 D


那麼多怨恨


你沒良心


沒錯


這裡就有一個錯


我要死了就


這不是法文(註:因文法有錯)


你還不明白嗎?


這將是你的錯


這將是你的錯


這裡就沒錯了


我跟你說


那安眠藥


後面沒有 E


我不只吞了


一顆藥丸


不要吃兩顆


這會使妳平靜


然後妳會感到


所有這些都落入水裡:


沮喪、哭泣


心中的痛楚


O E 要連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