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首歌的旋律你一定聽過,英文版的歌名叫做 ‘My way’,其實就是翻唱自這首’Comme d'habitude’。去年上法文課時老師曾有介紹這首歌以及演唱者,我的老師ARNAUD形容Claude François (克勞德˙方思華)就像是法國的高凌風一樣,因為每次他登台演唱,總是光鮮亮麗、動感十足,外加好幾個阿珠阿花在旁邊伴舞,成為他個人的特色。仔細看看,連髮型都跟當年的高凌風很像,搞不好高凌風就是抄襲Claude François的(開玩笑的)。

但這首歌’Comme d'habitude’並不是一首動感舞曲,也不像英文版的‘My way’聽起來像是一首激勵人心的歌曲,反而是一首悲傷的歌。歌詞描寫一個男人因為工作冷落家庭,日復一日枯燥乏味的生活,使得身邊女人離開,男人後悔莫及,卻也只能繼續假裝著兩個人的生活,一如往常。
由於歌詞的情境有描寫現在、也有設想未來、也有假設語氣,因此這首歌的動詞有三種時態,很適合初學法文的人領略一番。


Comme d'habitude 一如往常
演唱 :Claude François (克勞德˙方思華)
Paroles et Musique: Gilles Thibault, Jacques Revaux, Claude François
1967




Je me leve et je te bouscule

Tu ne te reveilles pas comme d'habitude

Sur toi je remonte le drap

J'ai peur que tu aies froid comme d'habitude

Ma main caresse tes cheveux

Presque malgre moi comme d'habitude

Mais toi tu me tournes le dos

Comme d'habitude


Alors je m'habille tres vite

Je sors de la chambre comme d'habitude

Tout seul je bois mon cafe

Je suis en retard comme d'habitude

Sans bruit je quitte la maison

Tout est gris dehors comme d'habitude

J'ai froid, je releve mon col

Comme d'habitude


Comme d'habitude, toute la journee

Je vais jouer a faire semblant

Comme d'habitude je vais sourire

Comme d'habitude je vais meme rire

Comme d'habitude, enfin je vais vivre

Comme d'habitude


Et puis le jour s'en ira

Moi je reviendrai comme d'habitude

Toi, tu seras sortie

Pas encore rentree comme d'habitude

Tout seul j'irai me coucher

Dans ce grand lit froid comme d'habitude

Mes larmes, je les cacherai

Comme d'habitude


Comme d'habitude, meme la nuit

Je vais jouer a faire semblant

Comme d'habitude tu rentreras

Comme d'habitude je t'attendrai

Comme d'habitude tu me souriras

Comme d'habitude


Comme d'habitude tu te deshabilleras

Comme d'habitude tu te coucheras

Comme d'habitude on s'embrassera

Comme d'habitude


Comme d'habitude on fera semblant

Comme d'habitude on fera l'amour

Comme d'habitude on fera semblant

Comme d'habitude...






起床時我擁抱妳

妳沒有醒來,一如往常地

我蓋上妳的被單

怕妳會冷,一如往常地

我的手輕撫妳的頭髮

卻毫無反應,一如往常地

而妳轉過身去背對我

一如往常地


然後我迅速地穿上衣服

一如往常地離開房間

一個人喝著我的咖啡

一如往常地上班遲到

我輕輕關上家門

外面一片灰濛濛,一如往常地

我感到冷,縮緊我的衣領

一如往常地


一如往常,每一天

我將裝裝樣子

一如往常地,我將微笑

一如往常地,我會維持同樣的笑聲

一如往常地,我終於生存下來

一如往常地


然後一天就會這麼離去

我會一如往常地回家

而妳,妳將會離開

不會再回來,一如往常地

我將一個人睡

睡在這冷冰冰的大床上,一如往常地

我的眼淚,我將它們拭去

一如往常地


一如往常地,每個夜晚

我將假裝

一如往常地,妳將回來

一如往常地,我將等著妳

一如往常地,妳將對我微笑

一如往常地


一如往常地,妳將褪下衣裳

一如往常地,妳將躺下

一如往常地,我們將相互擁抱

一如往常地


一如往常地,我們將裝裝樣子

一如往常地,我們將做做愛

一如往常地,我們將裝裝樣子

一如往常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