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一心
下午跟朋友MSN亂聊,想挖些點子,她感慨自己已經過了那種對事物充滿好奇心的階段了。
現在的人生除了工作,好像沒什麼其他大事,但工作愈來愈讓她厭煩,可是不工作又不知道要幹麻。
她覺得人生很無聊,無聊得想早點死。
不過有點矛盾的是,她想變得更美麗,然後在最美麗的時候死去。
我說,說不定妳會發現美麗是沒有極限的。
她說,做人不能太貪心哪。
(其實我說的「美麗」是內在的,那絕對沒有極限。)

於是她說,現在她很羨慕那種一心想幹麻的人,比如一心只想賺錢、一心只想嫁人、一心只想成名、一心只想談戀愛、一心奉獻給某個神或偶像、一心只想中彩券......這些以前看不起的人,現在居然也羨慕起來了。
她說,一心想死大概也不錯。02.憂鬱
人生不順遂或沒有目標的時候,有時真希望隔天就不要醒來了,不想再面對那種疲累的空虛。
想死的念頭我也經常有過,未來肯定還會有。但目前我有目標,有生活節奏,有慾望,過得還滿快樂的,不想死。

想死的念頭一點也沒什麼好大驚小怪,這都是自然調節的一部份。
就像撞到東西,身體會告訴你「痛!趕快閃開!」的道理是一樣的。
它只是在告訴妳,此路不通了。

憂鬱的狀況不是看看醫師、吃吃藥就會好。
重點是在生活型態,長久在一層不變的日常起居、生活環境、人際關係裡循環,妳的「生活動線」會逐漸形成一種「封閉鎖道」,在裡面會逐漸看不到、感受不到其他事物。
都會那麼大,妳卻覺得自己活在一個封閉鎖道中。

假如鎖道中產生了一小塊結石,它就會因為吸引了妳大部分的注意力而變得愈來愈大、愈來愈大,最後大到讓你看不到前面的路。
然而身在鎖道中的人很少會覺察這樣的道理。
就算覺察到了,也很少人有改變的勇氣。

03.這一代
發現身邊有很多人想換工作,大多數人都對目前的工作、生活不滿意,可是又沒有勇氣與條件離開。
有些人長期失業,找不到想做或能做的事。
有些人不斷換工作。
有些人終於下定決心離開,去追求自己的夢想。
有些人追求夢想後,並沒有更好。

我們這一代的人心是如此浮動不安。
資訊爆炸,人口爆炸,競爭壓力,經濟壓力,人際糾葛.......,有時候覺得不要淌這混水,去當農夫還比較快樂。

最近看到一些「半農半X」生活方式的報導,新知識農業的報導,自給自足生活的報導,議題的操作之所以成立,顯示不少人都有「回歸」的渴望。

04.夢想的儲蓄
剛剛在JET頻道看到日本「自給自足」生活方式的節目,裡面有些夫妻,住到深山裡,鄉下地方,自己種菜吃,衣服是用自己種的棉花紡織出來的,房子也多是自己蓋的,生活各種大小事物,幾乎都是用自己雙手完成,這背後需要很多技能與才華。
我想我不需要做到那麼極端,不過我也在想像著,終有一天我也要嚐試,哪怕只有一半的程度也好:自己種想吃的菜,跟女人做想吃的料理,一起打造理想的生活空間.....其實這就是我從小的夢想啊。
現在是時候了,可以開始儲蓄相關的能力與條件。

我想到我的父母,他們在鶯歌山上有自己的果菜花園,父親每個週末都會下田。
作物熟成的時候,他們就摘取來吃或送人。
想想,原來他們挺了不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