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西門町看到一個畫面,讓我很感動。

我看到一個拾荒的中年婦人,推著她載滿紙箱的三輪車,在路邊慢慢地推著。
在她的三輪車座位後面,堆高的紙箱上,坐著一隻不太乾淨的馬爾濟斯,高度就與那婦人的頭差不多,大有坐華車巡行天下的神氣。

那中年婦人慢慢推著三輪車,一邊不時回過頭,滿臉笑意地看著馬爾濟斯,而且靠近臉去跟牠說話,好像母親在小孩耳邊說著童言童語那種親密的感覺。

一開始我以為她會不會是精神有點問題,可是看著看著,我突然發覺那婦人的臉真誠無比,那種笑容是只有發自內心的笑才會有的光彩,眼眶不禁紅了一下。

馬路邊還有很多穿著光鮮亮麗的男人女人,他們有的無精打采,有的不耐煩地講手機,有的面無表情地飄過,他們的生活中,是否也有眼前那位婦人的笑容嗎?

我的機車停在她們後面,馬爾濟斯背對著我,看不到牠的臉,但我覺得,牠當時一定也跟婦人一樣,掛著一臉幸福的笑容吧?

那畫面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看過的費里尼的《大路》,這部片的結尾害我流不少淚。: P 找到一段《大路》(La Strada )的片段,裡面剛好有惡漢街頭藝人贊巴諾的三輪破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