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書店裡顧店,顧店唯一的好處是可以看美眉,還有人少的時候可以偷看一下書。
今天我抽了一本《劉心武揭密紅樓夢》第一部,它是劉心武在中央電視台的紅樓夢講座內容的演講集,過去我也看過一些考證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真實身世的書,我以為這一本大概又是類似內容,但聽得它在內地引起不少討論,因此無聊拿來翻翻,沒想到一翻讓我入了迷。
重點就在他從秦可卿這個人物下手。
太妙了!
我個人早就對秦可卿這個人物覺得莫名奇妙,為什麼第五回「金陵十二釵正冊」給秦可卿的判語是「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秦可卿在前十三回短短的幾個出場,實在看不出她有什麼淫蕩或越軌之事,就連賈寶玉在她房中午睡與秦可卿發生性關係的春夢,也僅僅是他對秦可卿的性幻想下的產物,事實上賈寶玉與秦可卿並沒有真正發生性關係,反而是回房後發現夢遺,才「性沖沖」央著俾女襲人跟他初試了一翻雲雨。
今本《紅樓夢》對秦可卿這個人的死也是交代得讓人莫名奇妙,雖然從下人(焦大)的口裡知道,她與公公賈珍有曖昧關係,但文章裡從沒有正面描述到她與賈珍的接觸,她的死又那麼莫名奇妙。當年我看這一段雖有疑惑,卻也沒深究過,因為焦點還是放在賈寶玉與林黛玉身上。
直到今天看了劉心武不厭其煩的舉證、爬梳與推斷,我十分佩服,至少他的觀點解開了我對秦可卿這個人物描寫矛盾之處的疑惑。
關於秦可卿之死,古本的十三回回目是「秦可卿淫喪天香樓」,今本卻改成「秦可卿死封龍尉禁」,可見原事被隱了去。
簡單地說,背後是牽涉一則不得不隱瞞的大時代背景,又牽涉了一則不得不隱諱的戀情,秦可卿照警幻仙境「金陵十二釵正冊」的預言,是上吊而死的(這當然是曹雪芹根據每個人物結局的設定),被改成「秦可卿死封龍尉禁」的今本,卻說是病死的,事有蹊蹺。今天讀這本書,大解惑矣!今本大約是被後續者修改隱晦去的。
詳情非常複雜,自己去看書吧,我也要再重翻翻《紅樓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