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約而同出了幾本以流浪為名的書,而這一「本」《不如去流浪》,是我很崇拜的自轉星球出版社黃俊隆大哥的又一傑作。
說到自轉星球出版社,大家應該不陌生,它的成名作就是彎彎的漫畫,我想靠這兩本漫畫讓黃俊隆賺了不少錢吧,所以這一「本」《不如去流浪》,號稱是會將「全數獲益」捐給世界展望會,而這樣的作法,確實證明了黃俊隆口口聲聲的出版人的理想不是說說而已。
自轉星球出版社,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是一顆自轉星球,從社長、員工到掃廁所,只有黃俊隆一個人,名符其實的一人出版社,卻在短短兩年內,展現了黃俊隆個人的驚人創意與獨到眼光。
他所出的每一本書,從裝幀設計到行銷,都不落俗套,比如彎彎第一本書用貼紙做書衣,書衣的名字與內裡還不一樣,有諷刺的樂趣;某一本書是用手機號碼作書名,此號碼還可以接受讀者打來直接與作者溝通。而這一「本」《不如去流浪》,從形式上就根本顛覆了「書」的形式:它是一袋似乎可以寄出的牛皮紙信封,裡面裝了兩本騎馬釘的雜頁與一片CD。他的創意真讓我折服。(黃大哥,有沒有想要擴編?小弟當打雜都可以...)
而這本書的主題--流浪,又是我素來嚮往的情調。書衣文案寫著:「如果人生那麼精彩,就不必去流浪了!」、「你說了100次想去流浪,但始終提不起勇氣,和他們一樣丟下一切,浪跡天涯!」
我很高興我不像那些人,至少真的敢嘗試浪跡天涯,而且以後一定還會有更長更遠更徹底的浪跡天涯。

有的人會說,我沒像你那麼好命,有錢可以出去。
我老實說,我這次去中國一個月花的錢大概只有你(一般上班族)一個月多的薪水。我是去「旅行」(還不敢說是流浪),而不是「旅遊」。旅行跟旅遊的差別,在於心態,也會影響你的花費。

也有人會說,那至少你沒有家累,沒有迫切的經濟負擔。
這一點,確實,我是個自私而且幸運的人。(但請別忘了我不結婚生子的決定給自己的孤獨之刑。)
大抵能夠拋下一切去流浪的人,他的動機就是自私的。

旅遊、旅行、流浪,一種移動形式的三種層次。
旅遊通常短,是一種發洩式、像射精一樣,一次性把存糧耗費掉的短暫高潮,而且結束後會很累。以交通工具來說,對應的是噴射飛機。
流浪可以很長,需要的耗費卻很少,涓涓細流,沒有負擔,不用對誰負責,不會覺得累。以交通工具來說,對應的就是雙腳。
而旅行介於兩者中間。

另外一本以流浪為名的書,就是「走路達人」舒國治的《流浪集》。

這本書中一篇〈流浪的藝術〉,道盡了我對流浪的想法,共享之:(當然,舒國治能這麼寫,也是因為他跟許多流浪者一樣是沒有、或者斷絕了家累的「自了漢」)


◎純粹的流浪,即使有能花的錢,也不花。

◎流浪要能用盡你能用盡的姿勢。

◎古人謂貧而樂,固好;一簞食一瓢飲,固好;然放下這些修身念頭,到外頭走走,到外頭站站,或許於平日心念太多之人,更好。

◎有了流浪心念,那麼對於這世界,不多取也不多予。清風明月,時在襟懷,常得遭逢,不必一次全收也。

◎要令自己不懂什麼是累。常常念及累之人,旅途其實只是另一形式給他離開都市去另找一個埋怨的機會。

◎當你什麼工作皆不想做,或人生每一樁事皆有極大的不情願,在這時刻,你毋寧去流浪。去千山萬水的熬時度日,耗空你的身心,粗礪你的知覺,直到你能自發的甘願的回抵原先的枯燥崗位做你身前之事。

太多的人用太多的時光去賺取他原以為很需要卻其實用不太到的錢,以致他連流浪都覺得是奢侈的事了。

◎最不願意流浪的人,或許是最不願意放掉東西的人。這就像你約有些朋友,而他永遠不會出來,相當可能他是那種他自己的事是世間最重要事之人。

◎人總會待在一個地方待得幾乎受不了吧。與自己熟悉的人相處過久,或許也是一種不道德吧。

◎須知得道高僧亦不時尋覓三兩座安靜寺廟來移換棲身。何也?方丈一室,不宜久居;住持一職,不宜久擁;脫身也,趨幽也,甚至,避禍也。

◎行李,往往是浪遊不能酣暢的最致命原因。

◎老實說,流浪亦不如何。不流浪亦很好。但看自己有無這個念頭罷了。會動這個念頭,照說還是有些機緣的。

◎以我觀之,流浪最大的好處是,丟開那些他平日認為最重要的東西。


在我來說,流浪有太多意義,它可以是忘卻某一段記憶、擺脫某一種習慣、掙脫某一種束縛、或者是一種在廣袤天地間回歸於「一個人」的修行。

人的一生,生來就有許多束縛,放遠了看,不就是一段漫長的流浪之旅?你掙脫了這個束縛,又遇到下一個束縛,你永遠不知道你的下一步會遇到什麼。
真正的流浪者有一種本事,叫做「隨遇而安」,因為他們的心智是自由的,沒有羈絆負累。留就留,走就走。
在漫長的人生旅程裡,這也叫做「活在當下」。

(在網路世界裡,叫做「我BLOG故我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