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起來西安就在下雨,下了一整天綿綿的細雨。
原本想去華山的,只好作罷,在市內轉,買了19號到成都的火車票,只剩硬臥,是六個人一間的,要坐17個小時。
青龍寺門碑先去陜西歷史博物館看到下午三點多,之後去東南邊的青龍寺,讓我大感意外。
其實青龍寺在這裡的旅遊介紹上幾乎不提,我忘記在哪裡看到說這是道教的勝地,根本胡說八道。我倒是很喜歡山西的永樂宮壁畫,現在才想到,路線錯過了。
到青龍寺,在一個斜坡小路上去,完全看不出是個旅遊景點,沒有攤販沒有人潮,我還以為走錯了。
爬上去小坡之後,轉進去,一邊是荒煙漫草,一邊是寺廟圍牆,沒有什麼人。
要買票,售票員還不知跑哪去,老半天才來。
進去之後,我才知道這是日本空海大師曾經來學密宗的寺廟遺址,而且就是李商隱《登樂遊原》裡的樂遊原所在地。
高出平地的小原,可以看到西安市景。
我喜歡極了這裡,而且有著一種發現了別人不知道的好地方的得意心情。
園景建築是很日本風的,或者應該說是唐風的,園裡栽滿了各種花樹,春天來會很美,但我也喜歡現在的秋葉蕭索之美,還有如此安靜的氣氛。不知不覺就待到黃昏。
還拍了很滿意的照片,有著枯黃落葉的無人庭院。
李義山的那首詩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天陰著看不到夕陽,但詩境卻很符合我的心情,有種悠悠然的迷惘。

我在想這樣好的地方怎麼沒有人來,後來想或許是有點排日情緒,因為裡面主要是紀念空海的,還有日本人參與建館,整個風格日本味很重。
後來我在走向興慶宮公園的路上,看到三個同樣的仿唐建築商場,其中一個一樓門面是一家很大的日本料理店,二三樓卻還在招租,另外兩棟樓卻沒這樣,多少印證了我猜想的這一點。

走了很長的路到興慶宮公園,興慶宮是唐玄宗未登基前的住所,現在改建成公園,裡面還有唐朝的日本留學生,進士及第的阿倍仲麻呂之墓。
去時天已經快暗了,下著雨,很冷清,我隨便亂走,什麼也看不清楚。在一個地方,隱隱聽到遠處傳來一個女人的歌聲,她唱的不是現代流行歌,有點像聲樂又有中國風的歌曲,然後我見到一個撐著傘,身穿紅衣的女人緩緩從橋上走過,天暗暗的,頓時有種鬼魅之感。但歌很好聽。

晚上回住處,把張愛玲帶上,到附近的咖啡館讀《半生緣》,真是極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