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路線:
金山-朱銘美術館-石門-三芝-淡水-士林-台北

今天是單車流浪最後一天,其實,要再多兩天也是可以,三芝八里我都還沒去過,淡水也可以待一整天,只是濕冷的天氣,讓我想早點回家窩到棉被裡,不要在外受風寒了。

早上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用完餐後,便沿著自行車道在金山附近轉,想找一處泡腳溫泉,找到後卻大失所望,似乎還在施工中,標示不清,泉水也是冷的。

上次跟小魚到金山,曾想去朱銘美術館,可惜時間不夠沒去成,這次就自己去吧。
朱銘美術館在金寶山(鄧麗君長眠處)附近,幾段山路很陡,我揹著十一公斤的行李還是一路用「之字法」踩了上去。
好不容易到朱銘美術館後卻不想進去,為什麼呢?我做任何事都可以一個人,就是逛美術館如果沒有女人陪就興致缺缺,到了門口後我才發現這點。
一個人看,只有一種視角,沒有對話,沒有火花,沒有費洛蒙的刺激,沒有靈感。連藝術品都會對我搖頭。
我借用廁所後便下山,因為肚子餓了,中午要趕到石門吃肉粽。

下山經過金華山(另一座墓園),遇到兩隻大水牛在路邊吃草,差點撞到母水牛,幸好牠們很溫馴,要是受驚起來搞不好會追著我跑,那我就沒辦法幫一樣有角的喬巴跟牠們拍一張合照了。

行路又西,到了石門,看到路邊一群人站著吃粽子,便知道那家是最有名的劉家肉粽。
我一連吃了兩顆,他們總共有八種粽子,四種北部粽(蒸炒方式)、四種南部粽(水煮方式),我吃了兩種,還OK,但還是覺得我家附近的王記肉粽(原始店)比較好吃。

吃完兩顆肉粽肚子很撐,便往前騎到一家安娜咖啡休息,睡了個午覺,順便再解放一下,減輕重量。
再啟程時感覺又變冷了。

繞到三芝市區,參觀三芝名人文物館與源興居,接著到李天祿文物館。
李天祿文物館位在一條小小的住宅巷子,還是一位路人帶我去才找到的,到了當時,因為沒什麼遊客,老闆娘已經把館門關起來回隔壁家休息,還是那位帶路的小姐幫我去請老闆娘,她才特地出來為我開館門。真是很隨性啊。

李天祿文物館功能挺不錯的,有感應式影音導覽播放器,走到一個展覽櫃便會自動播放導覽影片,要不是我趕著要在天還沒暗之前去拍上次錯過的飛碟屋,不然還真想把每一部影片看完。

飛碟屋位於三芝跟淡水交界處,久聞其名,上次HP環島最後一天也經過,可惜當時趕路無法停留,這一次我便發願一定要進到裡面去拍拍,因為這片荒廢的飛碟屋近期就要拆除了,連李天祿文物館老闆娘都建議我趕快去看,不然以後就看不到了。
一座廢墟居然也能成為觀光景點,相關單位是不是要考慮保留一部份呢?
果然到了飛碟屋後,發現有好些年輕人把摩托車停在很不起眼的洞穴入口,我觀察四周,飛碟屋都被包圍起來,只有那一處可做為入口,然而我的喬巴卻牽不進去。
於是我只好大膽地把喬巴留在外面,荒郊野外,大家都有自己的交通工具,沒人那麼無聊偷牽我的車吧。
飛碟屋是一整片社區建築,所有的建築都有相同的造型,色彩鮮豔,造型前衛,然而這片飛碟屋根本還沒完工就胎死腹中,因此從沒有人居住過。
這裡有一篇詳細介紹飛碟屋前世今生的文章,有興趣的可參考。
真是相當詭異的一處地景啊,算是廢墟中的極品。
可惜一方面擔心喬巴,一方面天候狀況不佳,拍不到我要的感覺。

晚上到淡水用餐,接著沿淡水自行車道回台北,卻走錯路,多繞了一圈才回去。
離開了二十幾天,對台北一點陌生的感覺也沒有,一樣的光度,一樣的速度,跟我內在的齒輪完全銜接得上,離開的時間太短了。

今天是平安夜,不想馬上回家,我想找人喝酒,卻沒人有時間。人緣真是太差了。
自己到家附近的Le Park Cafe,喝一瓶艾丁格與一瓶比利時騎士啤酒,老闆還附送一杯紅酒,喝到十二點才回家。

微醺中,喬巴好像也跳著愉快的腳步跟我一起回家。
辛苦了,喬巴,cheers。
回家好好幫你洗個澡。

這趟旅程,平凡地結束了。
愈平凡就愈真實,我內在多了很多一輩子不會忘的體驗,只有我自己知道。
而且我還知道,那些只是開始。

Day38金山-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