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路線:
獅潭-大湖-卓蘭-東勢-石岡-豐原-台中市遊記標題改為「邁步走吧,昂揚的喬巴」,喬巴是我單車的名字,只要想著這一句話,再難走的路我都爬得上去。而且我的喬巴,真是我這一路最親密的戰友了,我所有的心事他都知道,只有他默默陪著我,分擔我所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惱與喜悅。

˙下坡衝浪
早上八點從靈洞宮出來,先到旁邊的市集逛逛順便吃個早餐,我點了炒粄條跟金針湯。
吃完準備下山前,我在廣場做伸展運動,一位來登山的中年婦人跟我聊起天,問我是不是在環島,我說是呀,昨天就住在那間廟。
她看看時間說,你現在還沒出發,看來你是很放慢腳步的,這樣比較好,有些七、八天環完島的,回去都癱了,而且也沒真的看到什麼,慢慢騎好。
我說,那是因為他們要工作呀,哈哈,我是無業遊民,時間多得是!

下山前,我把我的雨衣穿上當風衣,因為山上氣溫有點低,這樣下山會太冷。
開始下山後,我覺得昨天爬坡的機機歪歪都值得了,因為實在是太爽了!
超級陡又彎的下坡,感覺就像在衝浪一樣,需要非常聚精會神控制全身的肌肉。

我臀部離開座椅,腳掌平踏在踏板上,上身壓低,這個下坡姿勢真是帥呆了。
不過這條下坡又陡又彎,我還是時常要壓煞車,我的車是V字夾,煞久了輪胎會很熱,因此中途我還特意停下來,讓輪胎散熱,避免爆胎。

這段下坡是我騎車到目前為止最刺激的一次,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

下到獅潭市區才九點多,昨天花了一兩個小時爬的高度,大概十幾二十分鐘就下完了。
到獅潭,看到很多人在騎單車,聽說有個一百公里的競賽。

我找了一家獅潭仙草,因為阿騫說到獅潭一定要吃仙草,點了之後並不怎麼好吃,剛剛才知道跟阿騫吃的那家不一樣。
今天到的時間也太早,沒幾家開始營業。

˙兩個月前
吃完仙草,我便乖乖地沿台三線往南走,不敢再像昨天一樣想抄近路,我今天的目的地是台中。
這 一段路,跟兩個月前HP環島的路線是一樣的,好多地方我都還有印象。
好幾段爬坡,我記得當時騎得非常辛苦,走走又停停的。
這一次,當然就像小兒科一樣了,而且我還多載了十公斤的行李。

騎到一家支路往泰安的7-11,我想起了在這發生的一件事。
那時候是HP環島第二天,大家已經看得出我這小胖子快騎不動了,隊友小鐘的公路車剛好爆胎,他好心地問我,要不要他騎我的車,我先上保母車休息。
我想了一下.....(唉,好想坐車啊,可是好丟臉啊....才第二天耶....而且大姐也快不行了,我一個男生先跑去坐車更丟臉...不行,再撐一下吧....)
於是我說,「不行,我的隊友都在前面努力,我怎麼可以輕易放棄呢。真的不行的話,我會再反應的。」
沒想到這句話讓小鐘感動得要命,當晚還特別拿出來跟大家分享....,真是太好騙了,我只是怕丟臉而已呀。(而且當天最後我還是坐車了,差兩公里,天都暗了。)

˙卓蘭
中午時間就騎到了卓蘭,我記得再往前也沒有小7,因此便轉進卓蘭市區找,想在這裡稍微休息一下。
小7真是我們的好朋友,據點多,到再偏僻的地方至少也會找到ㄧ家。
果不其然,我找到小7後,發現外面有三個單車族正在蔭涼處假寐休息,我把他們偷拍了起來。
看他們的裝備,每台車都有馬鞍袋,我就知道他們也是環島的。等他們休息起來,便互相打招呼聊起來。
他們是從中壢順時針環島,已經第十天,快要結束了。
他們問我怎麼接到濱海的台一線,因為他們不想爬坡了。
我說,台三線很平啊!看地圖,要到台一線的話,至少要很操地爬過一座山。
他們三個中年男子被我刺激到了,說什麼台三線很平,好,就走台三線。

跟他們分手後我後悔了,因為我想到剛剛一路過來下坡下得很爽,可是對他們來說就是苦刑了。
還不如很操地爬過一座山到西濱,累一次就夠了。
只能祝福他們了。: P

˙土牛客家文化館
過了東勢往石岡,看到路標有一個土牛客家文化館,名字很土,可是看看時間還早,便轉進去逛逛,沒想到真是轉對了。

土牛客家文化館是一個小小的三合院,原本是清初時期客家先祖劉文進的宅邸,在九二一地震中震毀,由劉家集資重建並捐獻出來做為客家文化館。
建築非常漂亮,尤其鮮藍色的大門與牆緣彩繪,拍起照來艷麗非常。

我到時剛好遇到一個男子在外抽菸,便聊了起來。他是劉家宗族的人,今天帶小孩回來參觀。
我們大多在聊環島,並介紹我附近還有什麼景點。

進去參觀時,很幸運地剛好有解說員在對一群人解說,我便跟著聽,非常有意思。
比如他會講到很多客家話跟閩南話的誤會(解說員是閩南人),很有趣。

前天寫到台灣族群的分布跟先來後到有關,今天在館內看到台灣客家歷史時,才知道我錯了。
台灣客家族群是從廣東一帶遷徙過來的,當時因為政府限制的關係,事實上比福建一帶的閩南人還要晚移民到台灣。會住到山間,一來是閩南人的地盤穩固,二來是客家人原本就擅長在山間討生活。

小小一個三合院,展覽規劃得很好,學到不少知識,氣氛也很舒服自在,沒人管你。我很喜歡,待了滿久。

˙東豐綠色隧道
東勢-豐原-后里這一線,台中縣政府規劃了一條自行車道,兩旁種滿綠色植物,號稱綠色隧道。
今天是假日,人不少,可是騎起來很舒服,沿線也都有一些景點,有時間想再去一次,騎完全程。

˙背影女孩
在豐原的路上,有一個騎單車的女孩停紅綠燈時停到我前面。
嗯,這就是我喜歡的型呀!
看看那腿的曲線、臀部的曲線、肉肉的,牛仔褲上頭還露出一截白嫩肌膚,膝蓋內八字地夾起,微微惦起腳尖,多麼羞澀可愛啊~~
噢,可愛的背影

我一路偷拍了好幾張她的背影,使出我的拿手絕活,單手控車,單手拍照。
說到這個,我真的很自豪,我的設計實在是太棒了,我把相機的保護袋套在我的腰袋帶子上,固定在右側方,相機的保護袋是磁鐵扣,我要拿相機時只要扳開蓋子就可輕易取出,就像掏槍一樣的動作。想放回去也很迅速,可以應變突發路況。
帥呆了。

回說背影女孩,當我騎到前面回頭看她的臉時,我便失望了,不是我喜歡的型。
如果是白白肉肉圓圓的多好。

˙台中女孩
台中女孩好像都很美,路上看到很多都是我喜歡的類型:皮膚白嫩、身材玲瓏有緻。(咳,這應該是大部分男人喜歡的類型,太不精確了....所以你知道我為什麼好色了,因為我接受度很廣的啊~~~)

我到台中已經天黑,騎在馬路上,有三次被人主動問我是不是在環島,其中一次是兩個中興大學的大一學生,一男一女,女生超熱情,我覺得她也很可愛。
我感覺台中人似乎比較明白、且能欣賞我在做什麼,是不是因為台中人比較注重休閒生活的緣故?

˙豪宅
今天晚上我住在姊夫家。
姊夫是台中人,不過現在在台北工作,現在這個房子是新買給其他家人住的。
聽說,姊夫去世的爸爸曾經是中部的養雞大王,所以家業頗豐,在台中是小地主。

今晚,我ㄧ個人睡很大一間房間,有獨立衛浴,還有一大片落地窗。
大家別怪我貪圖享受,克難環島還住那麼好,誰叫我姊嫁得好呢?

我記得小時候曾經跟姊姊開玩笑,說姊你以後要嫁給有錢人然後養我。
沒想到還真接近。沒出息的傢伙。

˙姊夫的姊夫
我叫他大姊夫,黑黑的,過去是建築監工,現在在市場賣成衣。
很愛喝酒,而且很愛找我喝酒,聽說我要來住,非常高興,自動去買了一手海尼根,哇哈哈,所以我現在是有點醉的。
很奇怪,跟他聊天我的台語就變順了。

說起我姊夫家也很有趣,有點像母系社會,父親過世後只剩母親,三個女兒,兩個嫁出後卻都還住家裡,女婿也住家裡,我到現在還搞不懂為什麼。

˙旅人公寓
洗澡時,有了這個想法。
我的旅行經驗經常是接受別人的幫助,借住個幾晚,所以有幾次有朋友到台北沒地方住,我也會邀請他們住我家的空房。
不過畢竟家裡不是我ㄧ個人住,房子也不是我的,頻率沒辦法太高。

將來,等我有錢,有自己的房子(有這一天嗎?),我會隨時留一間客房,讓所有網路上認識的旅人朋友來借住,免費,代價只是找一晚跟我聊天,講自己的故事、心事。
不認識的網友,只要給我部落格,我覺得有興趣認識的,也可來住,代價一樣是講自己的故事。
希望這天早一點來到。

噢,如果是女性網友想借住也請放心,我其實是個非常正直的人,我只是愛打嘴砲而已,會吠的狗不會咬人嘛,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