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離婚的朋友在車上問我,單身很好吼?想去哪就去哪,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是很好啊,只是有時候晚上要耐得住寂寞而已。

我當然知道有了家庭人生會有另一層的體會,但對我來說甜蜜的負荷再怎麼甜蜜都是負荷。對於那些甜蜜的細節,我可以想像與體會,我只要有一點點經驗做基礎,便可以模擬出類似的感受。好的壞的我全看在眼裡。

我明白的是,這個階段的我沒辦法被綁住,雖然三十歲了,然而我面對這個世界還像個年輕人一樣青澀、充滿好奇,才覺醒起出走的勇氣,才想要好好深入地認識。
如果結了婚,生了小孩,為了生計不得不綁在一份工作、一個地方上,對我來說絕對是地獄。
有些事如果現在不做,有了家庭有了事業就更難做了。

這是個人類「成熟度」集體延遲的時代,個人主義高張的時代,任性不再可恥的時代。

過去的人類因為醫療科技不發達,有限的生命迫使人們聚焦在最現實的生存繁衍上頭,早成家的風氣讓古代人在心智方面較為現代人早熟。
「成熟」的意義,是針對於群體社會而言,「成熟」代表的是隱忍自我,不但不成為別人的問題,還可以處理別人的問題。
「不成熟」的人,眼裡通常只有自我,他自個兒的問題才是問題,別人的問題他永遠看不見,或者知道了也不願意退讓。
在這個個人主義高張的時代,很多人都顯得不成熟了。

我才三十歲,但身邊有不少直接認識或間接認識的同代人都已經經歷過一次婚姻了,也就是說,短命婚姻還真不少。

有一次在一場法會上遇到小時候鄰居,他問我結婚沒有,我說沒有,不想結。
他很訝異地問為什麼不想結?人就是要結婚啊,總要有個伴啊,然後開始說起我媽常唸的那一套。
我轉移話題問他,咦,聽說你結婚了不是嗎?你老婆呢?
他突然臉色一變,尷尬地說,我離婚了....。結婚才一年多,因為個性不合云云......。
我跟他開了一個爛玩笑,就是說嘛,反正結婚也會離婚,那幹麻結婚。
他因為我沒有露出訝異的追問態勢反而輕鬆了,跟我一起批評起婚姻之無用。

我沒說的是,不是結婚不好,只是我猜他結婚前根本沒想清楚他要的是什麼,根本沒確定眼前的是不是對的人。
當然就算想清楚了,感覺也對了,世事還是很難料。
人會變的。
尤其這個世道,讓人變得更快更無情。
這是個鼓勵「活出自我」的時代,是個不用再委曲求全的時代。

每個人都把這一辈子當成好幾輩子在用。
王子與公主的神話落入尋常生活後,有些人心裡真實的O.S.是:
我這一辈子,就只過這一種生活,跟這一個人?值得嗎?
看著名人把婚姻當兒戲,一個換過一個,好不精采,誰甘平凡?
(那些不把自己當成王子或公主的,婚姻才能長久。)

未來,說不定會變成如果沒有幾次婚姻紀錄就不太行的價值觀。

我不是比較高尚,我只是知道現在的我如果遵循長輩的意思去找個人結了婚,下場就是那樣而已。
我太自我,太任性,太幼稚,又太浪漫了。
與其傷害別人傷害自己又勞師動眾,還不如自己忍耐著寂寞。
反正我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遇到跟我一樣想法的女人,年紀大了也無所謂。
到那時,手牽著手一起走就好了,什麼都不必說。不拘世俗形式。

過年期間,總是會被這種問題困擾。對於這個問題,我也一年比一年想得更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