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0006右圖是我大學的時候,上兩屆直屬學姊傳下來自己印的國文課講義,我一直留到現在。
留下來的原因之一,是那位學姊在封皮寫了一闋《紅樓夢》裡的詞,我很喜歡,二來是因為那位學姊很氣質很漂亮。

這闋詞是紅樓夢第三回,林黛玉第一次看到賈寶玉出場時,作者假託後人評寶玉的詞,其實也是曹雪芹給自己的自嘲詞,原詞如下:

<西江月>
無故尋愁覓恨,有時似傻如狂。
縱然生得好皮囊,腹內原來草莽。
潦倒不通世務,愚頑怕讀文章。
行為偏僻性乖張,那管世人誹謗!

富貴不知樂業,貧窮難耐淒涼。
可憐辜負好韶光,於國於家無望。
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
寄言紈絝與膏梁:莫效此兒形狀!

當年看到這闋詞,我還沒讀過紅樓夢,心裡卻感到一陣暗喜,覺得這寫的好像我,實在太有緣了!
我當時未必很清楚詞意,更多的可能應該是潛意識底在期待,那位美麗有氣質的學姊特地寫下這闋詞,或許是因為她欣賞這種有點傻氣乖張的人吧?所以那時我竟不知不覺地認同起詞裡面寫的人物。

大學幾年,我時不時地就會在中國歷史上發現幾個類似的身影,並深深地著迷於他們:莊子、阮籍、嵇康、陶淵明、李賀、李煜、柳永、徐渭、張岱...還有曹雪芹。
我在他們身上花去不少時間,去圖書館尋找他們的全集來讀,甚至還自己設計印製了一本柳永全集...。我以為我在「作學問」,其實不是,我只是在追尋那個身影,去親近、迷戀那個頹廢疏狂文人的道統。
這是我現在才看清楚的。

包括電影,我所愛的,無非是那些帶有頹廢色彩的影片,還有小說,芥川龍之介、太宰治、駱以軍....
原來我真正的追求就是成為一個廢渣。

如今,我真的做到了,一個廢渣。
可惜的是,他們還有真正的才氣,能做一個精采的廢渣,我卻什麼都沒有,只是一個平凡無味的廢渣。

廢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