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大學讀語文學系的緣故,我有幸結識一些外國朋友,比如我喜歡了好幾年的Angie就是來自韓國的同學,還有前陣子回來台灣訪問的德國同學麥迪等,與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們經常會有思維衝突,另一方面又真誠地分享彼此的人生經驗,讓我在大學時期能夠養成一顆開放的心,與比較寬闊的文化視野。

今年我又認識了一個韓國朋友,她是Angie的好友,現正在台大人類學研究所當交換學生,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女生。
原本我是很欣賞她的,但她說她的夢想是要生四個孩子,我只好笑笑別過頭去。

這個月她在台大國青宿舍(台大國際學生與研究生的宿舍)裡的咖啡廳,主辦了一場幾個外國學生以台灣為主題的創作展覽--「2007發現台灣」(展期到5/31日晚),裡面包括繪畫、攝影、剪紙、紡織等作品,展現了外國學生的才華,以及他們如何看待台灣這塊土地。或者記錄了他們在這裡的心情感受、或者記錄了他們對這個地方不解與好奇之處。
假如你有機會經過,不妨走進去,看看有沒有外國學生在哪裡,跟他們聊聊天,問問他們這些作品的出發點,在台灣生活的感覺,你會覺得有意思,他們會覺得很溫暖。他們都會中文的。

朱英,也就是Angie的好友,喜歡繪畫,一幅幅漫畫風格的插圖記錄下了她在台灣的所見所感。有一幅我看了很喜歡,她畫下在台大校園經常可見到的景象:男女朋友共騎一輛腳踏車,女的站在車後輪的立桿上,扶著男友的肩膀,愉快地迎風前進。
她在一旁寫道:有個作家不是寫說,最好的戀愛就是兩個人看著同一個方向嗎?
美哉。

展場的設計很溫馨有巧思,有一個留言板,給參觀者留下感言,上面的留言紙不是用3M便利貼,而是她們一張張剪出來的台灣形狀與101大樓形狀的剪紙。
我把台灣的形狀躺平,畫成一顆感動含淚的眼睛。

一旁有鋼琴,還有一個可以寫書法的小桌,我坐在那裡練了幾個字,字當然不好,詩句好,蘇東坡的詩:「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我想她會永遠記得這個繽紛的小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