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Angie逼問我,到底為什麼會有不生小孩的想法,她說她一直搞不懂。
我之前已經解釋過好幾次,理論很清楚,我也不明白她有什麼搞不懂的。我的理由是地球的人口已經太擁擠,環境已經太惡化,只要是人類,就會有無窮的慾望,製造更多環境問題,因此我不希望再製造一個跟我一樣的污染源;再則讓小孩出世面對未來惡劣的生存環境與競爭,成全的只是想讓自己「生命更完整」的私慾,並非真的對小孩好。
她說如果你不生是因為對地球環境灰心,你為什麼不培養你的小孩未來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環境運動者?口口聲聲關心地球卻不付出實際的行動,只是一種自命清高罷了,你永遠無法改變什麼。
這就是我們生命態度根本上的不同:我是勇於捨棄(其實是怯於承擔),因為我不認為面對趨勢潮流我能改變什麼;她是勇於承擔,因為她認為有努力就有改變,至少在過程中深化了生命經驗。

她問我,假如有個你很愛的女人,一開始也跟你說不想生,但到了年紀後又很想自己生小孩了,要知道這對女人來說是很自然的需求,到時候你怎麼辦?你要看著她痛苦,或是讓她去跟別人生呢?她去跟別人生的話,你跟她又是什麼關係?
這倒是問倒我了。過去不懂愛的我會很乾脆地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妳走妳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
但如果真的是一個我很愛的女人呢?
我光是設想就心痛。

當然現在做假設性問題都太早,但經過這樣的探測底線之後,我也終於看清那樣的自我設限看起來是多麼可笑,我背後的心理就像Angie一針見血的批評:不肯付出的自命清高

她說,假如真的有世界末日,她也寧願抱著小孩一起死,人終有一死,世界終會毀滅,但生命的感受是為更重要的吧。

我真的被打敗了。
昨日種種,僅存的一點紀念碑,也在她輕輕一推下應聲而倒。

然而我也終於從幼時傷害記憶所造成的自囚中釋放了,使我生命重建的工程將更加徹底。
真的真的很感謝Angie,我愈來愈尊敬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