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五點多就被旅行社司機打電話叫起床,卻發現家裡沒電了,摸黑準備好,出門,很冷。
先到天安門看升旗典禮,然後上遊覽車,去長城。
遊覽車上,導遊小姐是黑龍江人,看得出有俄羅斯混血,一個胖美人。
她在遊覽車上講行程,講花費,還說另外要加自費80元,此舉引起許多人不滿,因為當初旅遊行程上並沒有講這點,而且說是100元門票午餐通包,怎麼又要加個80元。我隔壁的先生反應特大,好在有他爭取,果然會吵的孩子有糖吃,之後吵的幾個包括我私下講價,我只多付30元。
旅程中盡是這種狀況,騙人去一些旅遊中繼點另外消費,半哄半騙半威脅。
要不是長城、十三陵自己沒車不方便,以後不會再跟團了。

不到長城非好漢有幾個團友素質很差,坐我附近的一個男士,穿皮衣皮鞋(爬長城還穿皮鞋!),一路在車上吃東西一路亂丟亂吐,很想給他揍下去。

團中,有一個是後來跟我一起上的男士,他跟一個獨身女士坐在一起,我一直觀察他們,發現他們一上車就談得很來,後來參觀了一個山洞,我就看到他們牽手了,還真是愉快,豔遇呢,我也真想。
途中有跟一個女生眉來眼去,若有似無地眼光接觸,但她有一個女伴,找不到機會接近。

我遇到兩個男學生,一個是上海師範學院,一個是上海師範大學,都是英語科,一個是內蒙的漢族,一個自稱是尼泊爾人,可能是開玩笑的,但他長得很可愛,輪廓深,胖胖的,兩個人都極好,跟我一路練英文,談兩岸文化差異。

最後跟在同仁堂分別時,我跟那兩個英語科的學生互相告別,他們上了車,還對我溫暖地揮揮手。喜歡這樣的萍水相逢。

這整天的跟團之旅,其實感覺很不好,點都看不全,以後再也不跟了,還好遇到幾個好人。

晚上跟ALICE介紹的一個在北京的傑出記者W吃飯,他是湖南人,帶我去吃湘菜,我們在餐桌上談台灣的政治與三地文化差異,學到很多。
他前陣子才去台灣,感覺中華文化真的在這個地方保留下來了,雖然很多台灣人不願承認,但事實上以他一個外地人的眼光,他在書上看到的那些用詞,待人處世的態度,真的在這塊土地上看到。
他去過台南,感覺特別強烈,那種生活方式就是他小時候家鄉的感覺。

下午媽媽給我打電話,她到了湖南西北的張家界,互道平安。

明天晚上去西安,明天早上要幫EL家,其實是她另一個朋友家好好打掃一番,當作免費借住的報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