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樓梯間的張懸
我上班中間,經常會到公司的樓梯間去抽煙,那裡沒有人,很安靜,適合短暫的孤獨。
昨天,我照例到樓梯間抽煙,我的動作靜靜地,沒有聲響。
沒多久,我聽到樓上不遠處有個女生的聲音緩緩地發出。
她在唱歌,唱的是張懸的「無狀態」。那聲音極美,我幾乎以為是張懸本人的聲音。
不動聲色地,我聽她唱完一遍,中間聽到她一點點的啜泣,接著她又繼續唱。
我不禁想,這一定是個沉溺在失戀悲傷情緒裡的女生吧。
我走上階梯,看她就坐在樓梯的一角。
她注意到有人,但也沒停止唱歌。
我站在下面,用最憂鬱的姿勢抽著煙,靜靜地再聽她唱完一遍。(同是天涯淪落人哪...相逢何必曾相識...)
等她唱完,我明知故問地說,「不好意思,我覺得妳唱得真的很好聽,忍不住就在這裡了。請問妳唱的是誰的歌呢?」
她的眼淚還在流,用哽咽的聲音說了「張,懸。」眼神移到別處,又唱了起來。

「謝謝妳。」我把煙熄了,安靜地離開樓梯間。2.眼熟女孩
昨晚跟眼熟女孩相約,昨天正好是她上班最後一天,我也準備離職,約好喝酒慶祝一下。
跟她約七點半在明曜百貨,她卻直到八點多才出現,跟以前一模一樣,沒變。
打電話催她,她會說,我正在半路,那就表示她還沒出門;如果她說,快到了,那其實還在半路。

在等待她的那段時間,我坐在加州健身房前抽煙,在東區出沒的妹,果然正,我突然自慚形穢起來。
其實台灣女生也不是特別漂亮,就是比較敢穿,愛打扮,敢秀身材曲線。在上海,我跟wowo在路上散步好幾天,我跟她說,路上找不到一個比她漂亮的女生,是百分百的老實話,她很美。上海女生的穿著普遍比較保守,比較難迅速吸引我粗淺的目光

眼熟女孩出現時,穿著白色細肩帶,白色迷你裙,夾腳涼鞋,身材修長,凹凸有緻,不認識的話,應該也會覺得她是正妹一枚。
我們一邊喝酒一邊談論男女的感情,談論對感情的想法,談過去,談未來。
我問她,我們離開法國多久了?
兩年了。
怎麼一下就過了兩年?覺得才剛不久前的事呀,一切都還歷歷在目。
對呀,我還記得你家的樣子。

我問她,待過那麼多城市,她最喜歡哪裡?
巴塞隆納,比起巴黎,那整個城市都很有活力,人也很熱情。她說十月又要去西班牙讀語言學校了。天,果然是有錢人...。

她問我她有沒有變,我覺得變的更亮眼,其他基本沒變。
我問她,我變了嗎?她覺得我變得開朗很多,而且幽默。

幽默,是否也是因為對很多事情比較不在乎了?世故了?不在乎、世故是否也是成熟的另一種面向?
一體,兩面,怎麼看,都對,都不對。

3.smile女孩
在巴黎拒絕我的那位女孩,之後都有MSN聯絡,她的感情世界豐富,經常感到困擾煩惱,找我排解。從某個角度看,我是她的感情垃圾桶,從某個角度看,我是幫她整理思緒的感情諮商師,我比她看得清楚她自己。
她目前的感情都落空了,她說,我們兩個失意的人,就這樣隨著不斷來的緣分渾渾噩噩下去嗎?
我說我沒有渾渾噩噩,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也知道為什麼這麼做,甚至知道可能有什麼結果。我做了就不會後悔,即使是失敗。

她說身邊的男人沒有一個讓她滿意,精神上能滿足,物質上就不能滿足;物質上能滿足,精神上卻又沒有安全感。
我說,男人一有錢,不花心的沒有幾個,問題在妳,妳要的是什麼,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是妳要去調適。
如果要找到有錢又不花心的好男人,那妳也要有相應的價值。
她說,如果這樣,她寧可一輩子就這樣,不屈就,反正她物質不缺。
也無不可,我說。我沒說的是,妳真是個我愛羅

4.某女
某女是我大學認識的朋友,現在在國外讀書,曾經交過一個男友,幾乎到論及婚嫁的程度,但那男的最後怯步。
某女告訴我一個秘密,她現在居然對一個女人有好感。
我覺得酷呆了。
人生真是充滿可能。

5.wowo
如果按照我的愛情理論(細論),所謂的愛就是抑止不住的牽掛,抑止不住的在乎,那麼我只能承認,我還是,愛她,très。
但我知道,它會隨著時間遞減。
我們都需要時間淡忘,需要時間成長。
愛情太短,而遺忘太長。聶魯達說的。

6.Angie
回頭看一年前的網誌,那時候的強烈感覺,現在居然無聲黑白。
可是友誼更深了,那一種真心關懷,她可以無私地給予。
相形之下,我卻不懂得如何關心朋友。
有時候就是一句話而已,在最需要的時刻。

之前Angie來台,酗黨夜談的中間,我突然想起對她的第一印象。
那是在開學第一堂英文課上,老師徵求自願者,上台用英文自我介紹。
這種事我總是躲得遠遠的,結果我看到一個女生馬上舉手,開開心心地就上了台,用流利的英文說起話來。
我當時覺得,哇賽,這女的臉怎麼那麼圓那麼大!還頂一顆爆炸頭,有點恐怖....,可是笑臉很可愛。
我聽她說自己是韓國人,讀的科系跟我一樣,才知道原來是班上同學。

那個第一印象,其實就是她吸引我的理由,一個很開朗、很有活力、很有自信、走過很多世界的人。
跟我完完全全不一樣,而我嚮往變成那樣。
現在的她還是如此,開朗、活力、喜歡玩、勇於經歷,看她在世界各地行走的照片,總是羨慕。
我這幾年也漸漸朝這方向努力,走出封閉的自我。

我知道她也曾經有感覺自卑、沒自信的一面,但當她站出來,就是一個活力泉源。
給人力量。

忘記在哪看過,堅強也是一種體貼。

7.ALICE
ALICE要在ELLE雜誌開專欄,用她豐富的人生閱歷來看女人。
她自己就是一名奇女子,做得一手好菜,看遍世界美景,也深入貧窮角落,付出實際的關懷。
她很懂得生活,像小孩一般,吃、喝、玩、樂都不放過,簡單的快樂,卻是不簡單的修為。
樂活雜誌應該去採訪她。
有這麼一位可以讓我長智慧的忘年之交,真是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