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週六,我跟室友J相約上午到位於巴黎市南邊的旺福跳蚤市場(Porte de Vanves)去逛逛。
室外的溫度計顯示在攝氏12度,這種溫度在潮濕的台灣肯定要口吹白霧冷得全身顫抖,但在這裡,因為溼度低,天氣晴朗,還不覺得非常冷。我們穿著短袖,套件外套就出門了。我現住在巴黎東南郊,地鐵七號線底站,從我們這邊要到與七號線平行的十三號線上的旺福跳蚤市場,若搭地鐵的話要轉上三條線,且多繞半圈,費時較久,於是我們先坐地鐵到Porte d’Italie,再轉搭環城公車PC1,就可直接到達旺福市場。

我來巴黎已經一個多月,每個週末我總是會跑到旺福跳蚤市場或是北邊更大的克里雍酷兒(Porte de Clignancourt)跳蚤市場去逛逛。
J則是這幾天才搬進來的房客,她來這邊學版畫,另外還有一個已經住了好幾個月的女生F,都是台灣人。我是這邊唯一的男生,也是年紀最小的。
我天生樂於助人,J剛進來的第一天晚上,從借住的朋友家搬行李過來,由於行李太多,要分好幾次搭地鐵搬運,我看她一個柔弱女子要在夜晚搬那麼多重物,心生憐憫,因此不管隔天法文課的作業還沒做好,就自告奮勇去幫她搬過來,當晚搬到晚上十一點。

這幾天無論到警察局報到或到超市、大賣場買東西,我都會帶著J一起去,一方面讓她認識一些這裡的生活機能,一方面自己也暗暗滿足於「我是隻老鳥」的微妙成就感。

旺福跳蚤市場,一開始是一對在巴黎生活的年輕夫婦朋友告訴我的,由於他們很喜歡質感老舊的家具,有空他們就會到這裡逛逛,我到過他們家裡看過,佈置得相當有質感,興起我效法的念頭。

然而我到旺福市場,除了因為天冷買過一件1歐元(相當台幣四十三元)的二手毛衣外,還不曾下手買過什麼飾品或家具。原因是這裡的價格相當昂貴,雖然知道跳蚤市場就是喜歡殺價者的天堂,但憑我一副長得像日本凱子的模樣,以及一口破法語,要殺到實惠的價格還很不容易。況且目前旅遊季節還沒結束,這裡到處是日本觀光客出沒,價格更是不容易下降。

我跟J逛了一個上午,她在我曾經買毛衣的那個攤位買了一雙二手的高跟皮靴,我還幫她從十歐殺到了八歐元。我自己則想找一張小矮桌子,用來當電腦桌,但逛遍市場就是沒有便宜的,至少都在台幣一千元以上。

就在逛得意興闌珊時,我們發現角落一個已經收攤的空位上,有一個被遺棄的小櫃子。我們走過去查看,原來這張櫃子的背面已經脫落,桌面也撞缺了一角,是以被遺棄。雖然有這些缺陷,但這張櫃子基本上還算堅固,造型也頗具古意,而且高度正好適合讓我當電腦桌,因此我們便決定要把這櫃子撿回去。

然而一開始我很猶豫,因為這櫃子體積不算小,若要搬去坐公車搭地鐵,肯定遭人白眼,何況還要搬這麼遠的路,讓人看了尷尬。但J就一副相當可惜的模樣,她說她讀美術系時也時常去路邊撿東西,有時候可以做創作素材,有時候作家具,她堅定的神情讓我以為是她想要這張桌子,如果是這樣,那就搬吧,如果是我自己要而麻煩她一起搬的話,那我寧可算了。

於是我們兩人一前一後地抓起櫃子的四腳,扛著它回家,沿路我們還撿了一些人家遺棄的小玩藝兒,比如兩根木製的大湯匙和斷了兩個牙的叉子。

上公車時,乘客還不多,我們把櫃子擺在走道中間。後來上車的人漸漸多了,我便感到有些尷尬,反而是J一副老神在在,不在乎旁人眼光的模樣。

又經過幾段波折,我們終於把這塊十幾公斤的木頭搬回住處。
我氣喘噓噓地問,要擺在哪裡?
J說,擺你房間哪!你不是要擺電腦!
噢!
我這才明白原來她不是想要這櫃子。
或許是想要報答我幫她搬行李的恩情,才要幫我把這傢伙給搬回來的吧。

後來我們一起煮飯,炒了一盤番茄蛋、萵苣,烤兩塊昨天從市場買回來的藍帶豬排,吃了一頓來巴黎後最豐盛的午餐。
我們協議下次再去撿破爛。


這就是我撿回來的櫃子,這篇日記就是在這桌子上寫的。


這是順便撿的大湯匙,拿來盞零錢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