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每個人應該多多少少都會怕一些平常躲在暗處死角、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跑出來嚇你一跳的小生物,像蜘蛛、壁虎、老鼠之類的東西吧﹖總有一種這類的東西曾經在你生命中形成一種惘惘的威脅,並且惡意地在你心上留下一抹髒污的殘漬,讓你從此再也擺脫不掉見到它時反射性油然升起的不潔感吧﹖
很不幸地,對我來說那種會讓我油然升起恐懼與不潔感的小動物,剛剛好就是-「蟑螂」。(馬的,我連看到這個字樣、打下這個字都感到噁心。我看後面我最好都用copy的)為什麼說不幸呢﹖就是因為我害怕蟑螂的緣故,讓我一直被大家貼上「娘娘腔」、「膽小鬼」、「不是男人」之類的標籤,甚至還有人一口咬定我一定是個gay。(什麼邏輯啊﹖)
我想你們現在八成也是在電腦螢幕前一面嘲笑一面頻頻點頭吧﹖是吧﹖

可是,我只有害怕蟑螂而已啊!
那就是說,我可不害怕其他人一般會怕的小東西,比如說老鼠、壁虎、蜘蛛、蛇、蚯蚓、青蛙、蜥蜴…之類的,就算牠們突然出現在我的床上,我也僅僅是嚇一跳而已,但我可以馬上就冷靜下來尋求解決的對策,絕不像遇到蟑螂時一樣會讓我陷入歇斯底里瀕臨崩潰邊緣的瘋狂狀態。
真的,如果你親眼看到我遇見一隻活生生的肥大蟑螂時的低能模樣,我想你要不輕視我也難啊。(我真是深深替自己擔心當兵時該怎麼辦)

不過,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我會這麼、這麼、這麼地害怕蟑螂呢﹖
根據心理學的觀點,我們的恐懼大多是因為幼年時的某些傷害記憶所留下的陰影。那麼,我小時候曾經怎樣被蟑螂傷害過嗎﹖

啊,這麼一說,我想起來了,小時候的確有幾件事讓我對蟑螂的印象極為不好。

這麼說吧,原來在我幼年住在鄉下的那段時光裡,並不是每件事都是那麼美好而令人懷念的啊。
至少,上廁所這件事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極為痛苦的折磨。
因為那時候的鄉下並沒有自來水,也就沒有沖水馬桶,上大號的地方與其說是「廁所」,不如說是「茅坑」比較貼切。
我想那些從小就住在都市的小孩應該從來沒有在茅坑上過大號的經驗吧﹖真是幸福噢。
在茅坑上大號可說是一件極為危險的事哪,因為拉屎時不但要戰戰兢兢控制力道,以防糞便反濺上來沾到屁股,而且常常一個不小心就會掉到下面的糞池裡面,運氣不好還會沒頂而死呢!(傳說廁神就是被糞淹死的)
真的啊,我親眼看見我的鄰居玩伴麗枝(台語發音︰ㄌㄟˇ ㄍㄧ)掉到糞池裡面被她媽媽拖出來時頸部以下包裹著一層黃濁濁還帶各色條狀、塊狀裝飾的「糞衣」,中間仔細看還有幾隻不小心被壓下去一起淹死的蟑螂呢…
…不過好佳在我的鄰居ㄌㄟˇ ㄍㄧ並沒有淹死只是嚇暈了而已。

欸,對不起,我要說的不是茅坑,是蟑螂。
你知道嗎,茅坑下面其實爬滿了蟑螂啊,因為糞肥對牠們來說,就是「蟑螂間」(我想說「人間」不太對勁)最美味的食物了。成天有人自動送吃的來,牠們還不聚在那裡等嗎﹖
其實白天蹲茅坑還好,因為蟑螂都有避光的天性,偶爾有幾隻冒失鬼不小心探出頭來,不過馬上都會很害羞似的「啊,對不起,跑錯地方了。」一樣地趕緊調回頭去。不過一到晚上那就恐怖了,蟑螂們會把整間茅房當成自己的地盤四處亂竄,地上、牆上到處都有,而且常常爬到人的腳上,好像說「你他媽的佔到我位置了。」一樣的不客氣。

天哪,那時候如果晚上突然有便意,真是叫我生不如死啊!
記得有一次我怎樣都不肯到茅坑去上大號,只好苦央著我的外公幫我提手電筒,在我們那邊廂房旁的一塊種龍眼樹的小地上方便了事,隔天再用泥土掩蓋起來就得了。
(現在我不禁悠悠的想起,真不曉得當時我的外公在那闃黑黑暗嗦嗦四處環繞著壁虎、蛤蟆、紡織娘的合唱聲的清涼夏夜裡用手電筒照著我那光溜溜的屁股猛瞧那坨硬屎到底拉出來沒有的心情該是有多麼的異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