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晨在一個晦暗無明的長夢中醒來起來,朦朧之間,想起了我這可笑的一生,件件往事像被風吹亂的書頁在眼前翻飛。
我感覺異常荒謬,與陌生。
像那個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漢堡的麥當勞廣告︰被剃了半顆頭的胖男,看著理髮師傅從容地收起剪子,便困惑不解地問說︰「就這樣﹖就這樣喔﹖」理髮師不急不徐、老神在在地回答︰「對,就這樣,六十元就是這樣。」
我晃有所悟。

當我把自己的陳年往事編結起來,才突然發現,原來到目前為止,我都只不過是在做同一件事︰說好聽點,我是在「悖離常軌」,對抗既有的觀念與體制;但比較接近事實的說法可能是,我是個逃避現實的懦夫,臨陣脫逃的峱種。
舉例來說,最近一次成功的逃脫就是我的兵役。
(我總能幸運地、峰迴路轉地,悄悄達成卑劣的目的)
在常人眼中的人生大事,學位、愛情、結婚、生子、家庭、事業、財富…,每一項都被我用怪異的理由仇視、顛覆、辯駁、逃脫,或者是計劃逃脫。
大多數人所認同的價值、形式,總是被我在心底翻騰抗拒,心理的疏離與行為的刻意,終使我變成一個不解風情、愈來愈怪異的傢伙。

有些人會以自己的獨特為榮,我也希望如此。然而事實上我並不快樂,我並不覺得自己因為某些異於常人的精神認同而變得比較獨特,打開我的內心看看,我是個再庸俗不過的人。
我的內心空空蕩蕩,卻沒有一個可以容身之處。
虛無,到處是凋蔽難耐的虛無。
我這二十幾年所做的事,其實就是把這個世界排除在外,自行隔離。
頂多是隔著一層防彈玻璃在看這世界。
雖然我喜歡看這世界,卻不曾真正地觸摸過一個活生生、有熱度的生物,不曾親吻、臉貼著臉地靠近他們,像個過度驚恐的妄想症患者,這不要碰,那也不要碰,有毒。

說到底我沒有真正地活著(虛偽慣的我只是假裝活著)。
我相信在我身上有些與生俱來像宿命一樣的什麼,驅使我成為一個頑固的抗拮者,不幸的是,過去的我一直錯把逃避當抗拒。
幸運的是,我好像有一點醒了。
原來六十元是不夠剪頭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