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一篇天下的採訪,越洋專訪日本趨勢大師 大前研一 如何讓台灣變成生活大國?

長年來往日台,他對台灣也十分有感情,提出台灣應開始規劃成為一個適於人居的「生活者大國」,不要像日本一樣,只有「產業」思維,而不為最終的對象──人民的生活著想。他認為許多已發生在日本的問題與解決之道,也很值得台灣參考。
後面節錄我覺得不錯的論點。

都蘭是一個很適合實踐他理論的地方,我認識的幾個長輩也都有類似的概念。

台灣政府也是以產業思維主導政策,一向也是「產業、產業、產業」。然後企業西移中國了,那台灣還剩下什麼呢?

台灣必須改變,將自己變為夢想中的生活之地,開放自己,譬如讓日本年長者也樂於長居,這樣一來,資金會流入

台灣也有很好的科技基礎,要讓科學家、工程師也能從全世界飛來台灣工作。台灣可以將自己發展為適於生活的國家。要吸引傑出的工程師來台灣研發、科學家來做研究,我認為台灣必須聚焦於舒適的生活環境,因為這是中國大陸要花上很久時間才能趕上台灣的。

所以台灣的未來,如果現在就計劃,可以朝生活大國方向邁進,而不是從中國吸引製造產業回流。

下一個五年、十年,台灣應該專注於提供舒適、安全、吸引人的生活環境,打開大門,歡迎外國人來定居,錢也會進來

...我認為台灣也可以參考日本,讓人口可以更均勻分布,更舒適地居住、通勤工作。這個對台灣政府來說,還是一項大挑戰。

但是如果現在就開始構思,不只本國人,如何讓外國人在台灣也住得更舒服,表示你要建設不同的宗教設施、多語言學校。這樣將會讓台灣成為人發展學習的地方。讓外國人在台灣可以學到中國的、學到日本的、學到全世界。

台灣必須變成很國際化的島嶼,建構遍布台灣島的學習社群,這將是很好的競爭策略。千萬不要跟中國、越南競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