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固定閱讀哪個部落格,唯獨一直喜歡看對岸小友Vero的文章,因為對於人生的看法、態度,跟她有很多基本觀念是非常接近的。
然而她比我有智慧,思路清晰,文筆優雅,讀她的文字就像找到一把適合的梳子一樣,把我混沌的思緒梳理得更清楚。(我最近覺得所有人都比我有智慧,我已經腦殘到一個程度,該好好振作了)

「對啊,我也是這樣想的,不過還沒有那麼清楚過。」
經常會有這樣的感覺。

像下面這篇文章所說的觀念,也是我所相信的。
只不過我的意志力就是屬於比較弱的那種,經常迷失自我,雖不至於怨天尤人,但容易陷入虛無自責。
轉載這篇,給自己提醒下。底線是我加的。
世界是公平的 by vero

「前些日子有個朋友對我抱怨世界不公平,當時我簡單開解了幾句,他卻始終心懷不平之氣。事後我頗為他難過,因為眼看其深陷私欲之苦。今天又想起這件事,想多說點什麼。

在我看來,這個世界從來都很公平,有著至高無上的永恆法理。只要信念真誠,意志堅定,一個人追求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如果不清楚自己到底追求什麼,或者意志不堅定,又缺乏信念支持,只是隨波逐流,那就不要埋怨撞上激流中隨處可能存在的暗礁……

當一個人心中充滿善念時,那一刻已然身處天堂。因為純善是無私無我的,一旦超越了小我的境界,塵世間一切物質、肉體、情欲痛苦……常人時刻為之困擾的種種都將無法對他產生任何影響。佛光普照,禮義圓明。同理,當一個人心中充滿惡念時,他已然身處地獄。一切美好的光芒都照不進那陰暗的角落,哪怕享有再多名利情色,他的內心都會時刻處於貪婪、嫉妒、怨恨、憤怒……種種醜惡的情欲煎熬之中

當一個人內心善惡交織,正邪爭鬥時,便會嘗盡種種人間苦惱,在痛苦與虛無間徘徊。得意時自以為是,失意時怨天尤人……於是便有了“世界不公平”這種念頭,卻不知這世界從來不是為某個人而存在。天長地久、萬物生滅,都自有其內在規律,亦即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當人一心為己,忘卻世間的公理正義,甚至有心逃避,唯恐累及己身時,又怎有資格和顏面抱怨這世界沒有給他個人所想要的呢?

總有人說羡慕我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其實只是每個人的理想不同,對理想的堅持度不同。從一般的觀念來看,我要的很少:一切物質、肉體、情欲的快樂,我都可以放棄……我只要至真、至純、至善、正義、自由……凡是必須損害後者以換取前者的事,我堅決不會去做。我也從不擔心和計較後果,因為在這個物質世界,沒有什麼是我真正在乎和不能放棄的。就這麼簡單,我得到了所嚮往的——自由的意志和生活,純潔不被污染的靈魂。與此同時,我沒有穩定工作,沒什麼錢,得不到世人甚至是身邊親友的認同,但我依然堅持最初的追求。任何人和事都不能動搖我的決心——哪怕被全世界否定,我也不會改變,不會感傷,更不會後悔。因為我相信,在這個骯髒的塵世之外,自然還有更高遠的存在。如果我的靈魂能符合那個世界的標準,最終我便會回到那個世界去,那兒才是我真正的故鄉……

至於放不下穩定的工作、優渥的物質生活、俗世眾人的看法,親情愛情種種牽掛……在此中沉迷無法自拔的人,靈魂就必將因此而痛苦。因為人人皆有善根佛性,當純真的本性慢慢被物質和情欲世界所遮蔽、污染,人們就如同生活在黑暗的迷霧中,內心迷惘而焦灼,遍尋不著回家的道路……慧根尚存者,當正念向善,明心見性,斷然破除世間一切執著。否則只會越陷越深,沉淪苦海,從一種癡迷走向另一種癡迷,從一種痛苦走向另一種痛苦……

世界就是這麼公平——信善者,得善果;信惡者,得惡果;執著于何物,就會為何物所苦;放下所有執著,即得正果……

一切只在信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