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發現了這首Serge Gainsbourg早期的作品,似乎是1962年的,它有爵士藍調的味道,在Serge Gainsbourg的作品中算非常特別。
早期的Serge Gainsbourg是有在玩爵士樂的,這一段他即興演奏爵士的影片很棒,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這首歌愈聽愈喜歡,簡簡單單,只有一種結構,可是好有味道,正適合晚上一個人聽。
歌詞也寫得有趣,我的翻譯盡量傳達那種節奏與韻味,請欣賞。

Black trombone 黑色長號

Black trombone 黑色長號
Monotone 雖然單調
Le trombone 然而這隻
C'est joli 音色美妙
Tourbillonne 旋轉中的
Gramophone 留聲機
Et bâillonne 堵住了
Mon ennui 我的無聊

Black trombone 黑色長號
Monotone 單單調調
Autochtone 是來自黑夜的
De la nuit 原住民
Dieu pardonne 上帝原諒
La mignonne 這小可愛
Qui fredonne 在我床上
Dans mon lit 哼哼低鳴 (註: mignonne有攣童的暗示,所以他要說上帝原諒)

Black trombone 黑色長號
Monotone 雖然單調
Elle se donne 奉獻自己
A demi 給了半音
Nue, frissonne 配音,顫音
Déraisonne 即興演奏
M'empoisonne 讓我上癮
M'envahit 把我入侵

Black trombone 黑色長號
Monotone 單單調調
C'est l'automne 現今我已
De ma vie 垂垂老矣
Plus personne 再沒有人
Ne m'étonne 讓我驚喜
J'abandonne 人生苦多
C'est fini 到這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