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陸毒奶粉事件搞得台灣人心惶惶,其實我們生活裡的毒又豈只有三聚氰胺而已。
人類為了各種短視利益而發展出來的科技、產品,沒有一種不會傷害大自然,最後傷害到自己。
只是我們都不願承認,或者因為供需反應鏈太長而覺得事不關己。

味丹在越南設廠十多年,排放污水,造成當地嚴重污染。越南政府判賠五百五十萬元美金,且這不是第一次,但味丹依舊故我。味丹甚至放話說:「食品污染能到什麼程度?」--引用自「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未竟


最近正是吃蟹的季节,据香港媒体进入中国盛产大闸蟹的江苏蟹场报道,当地大闸蟹基本都是用激素快速养成。经化验发现,蟹肉里不仅有激素,还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抗菌素。使用“高科技”养蟹闻名的“大发水产养殖场”徐场长对香港记者说:“从蟹苗到上市,至少要十种药,例如:氯霉素、土霉素、乙醇、痢特灵、诺氟沙星、恩诺沙星、病毒灵、多西霉素、己烯雌酚等等。”他还谦虚地说,他们比较守本份,福建人更毒,在蟹产卵时喂避孕药,这样母蟹不会变瘦,蟹苗更容易长大。......当记者问这么做不是害人吗?这位场长直率地说,“现在的鱼类、家禽类,哪一样不是吃药长大的!你不这样做,别人做,你还能做生意吗?”--引用自「薇蘿獨語--安全提醒
不只吃的,我們用的電,無論是火力發電、核電,哪一種不會造成污染,但有誰願意少用電或稍微忍受停電生活?
有誰願意核電廠建在家附近、核廢料埋放在家園旁?
石油剝削式的使用,是造成全球暖化的主因,然而當北極冰層融化,各個國家還在虎視眈眈其下油礦的利益,豈非自掘墳墓?然而誰又願意過著沒有汽車、沒有塑膠用品的生活?
看不見的基地台電磁波,讓附近住戶的罹癌率提高,這難道不也是一種毒?

然而人民只要一感受到不方便、利益受到威脅,馬上便破口大罵政府無能、企業自私,但有誰反省到這都是共業的後果?缺乏這一分反省,這世界永遠都只會往壞的一面走去。

一方面要拼經濟、一方面又要生活得無毒有機,因此有錢有權有技術的國家便把有害有毒的事物外遷,讓發展中國家去承受,然而在全球化的時代,終會反過來毒害到自己。

美國的債券商為了提高業績,發展了高風險的次級房貸債券,謊言、口號,賺飽的拍拍屁股走了,龐大債務全民買單,甚至以你想像不到的方式讓外國買單(比如強迫人買下老舊軍火),恃強凌弱,這就是這個世界運作的方式。

誰都想生存,在人口爆炸、生存愈來愈不易的時代,不擇手段是不得已的選擇,背負著共業不得不為之的惡,在企業巨獸裡尤其清晰可見。

人慾為毒,為了維持經濟成長的數字假象,還不斷鼓勵人口發展,只會讓這世界愈來愈毒。

三十歲生日前,我胡亂想的淨是這些事,不上不下的自己,卡在迷宮中間,卡在對世界的憂憤嘲懼中間。
老人家說,不要想太多,想多了只會想出病,最後流落到公園而已。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
無可如何的事,就讓他無可如何下去,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生存,只專心好好做眼前的事吧,只能如此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