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看Véro自言自語般地記錄她的所思所感,氣定神閑中經常折射出透徹的才情。
她面對自己與面對別人(網路讀者)的坦承也是驚人的。
這點脾性讓我感到很親切。

剛剛看到她反省與男友相處的文章「是否正在找到自己」,表達了她的感情觀,深深認同之。
她的感情觀是附屬於一套哲學系統之下的,有所不為。
有些女人,一談戀愛就好像抓到一根浮木,本能地需要激情,有如酗酒嗑藥,但酒醒後往往更加痛苦。
這樣的女人沒有真正的自己。
她們只是想在戀愛戲碼的迷醉中忘卻自己卑瑣的存在,在承諾中期望兌換能夠寄生的未來。

在文章裡有一段我很喜歡:
如果一个女人是能够对自己负责的,又何必需要另一个男人来对她负责呢?反之亦然……对我来说,爱情本身只是给人带来快乐的东西,而令人痛苦的不过是其他诸如嫉妒、占有欲之类的自私情愫。难道一个人排除了这些因素的干扰,只是单纯享受感情所带来的快乐,就能说这样不是爱了吗?
我很明白她的想法,因為我也是這樣的。不過我也要說,那是神仙的境界了,不是俗世的愛情。至少不是年輕人的。
所以有人這樣批評她:「如果可以这样不蔓不枝,可以说得清的,就不是那么爱了。妳愛的是文字裡的感覺,妳愛的是自己高出這個男人的境界。」
這種說法很小鼻子小眼睛,她不能理解還有寬廣的愛。不過俗世的、正常的愛情,本來就是這麼小鼻子小眼睛的,不小鼻子小眼睛就沒有被愛的快感了。(快感,也就是激情,存在感。)
也有人說,那是因為你還沒遇到而已。
我都快三十了,如果我是那樣的質性,早就該發生了。但我想我天生是個泡得濕透的木頭,烈火點不著。
又:
对一个决心献身于艺术的人来说,或许不可能要求他在现实生活中完全属于某人,但至少有一点无需怀疑:他不会亵渎,并且配得起任何人的爱情。
而这样的人,是我所一直希望成为的。
Moi aussi.不過我不是獻身於藝術,沒那麼偉大,我只想在人生路中好好地感受,提煉出或者可以稱之為智慧的穿透力,與我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分享。(就是你啦!)

07/05/10補記--
Véro又遇到質疑,分手不感到痛苦,如何配得別人的愛?
她的回應口氣平吻,像個八風吹不動的老僧。她前面解釋並非不痛苦,分手就是兩人在一起痛苦了,珍惜兩人的關係,再三思量後的決定,就該瀟灑放手,而不是再互相折磨。
愛其言,有智慧光,摘之:
一个人因为失去爱情而感到的痛苦也并不能代表这个人爱的深度,甚至在很多时候,只不过代表了他自身的软弱和缺陷。否则,是不是可以说那些为情自杀或杀人者都是情圣呢?
衡量一个人是否配得起别人的爱,也并不在于他对别人爱情的依赖程度。而是他自身的品性人格
如果认为一个人要离不开自己,为自己痛不欲生,才算值得自己的爱,说到底只是一种自恋自私。
至少我更爱坚强独立的灵魂。不懂得放弃的人也不会真正懂得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