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跟朋友去看期待很久的《墨攻》,沒想到是大失所望。
張之亮編、導全包,想要拍一部「言志」之作,成就自己的「作者」身段,但其貧弱的編劇能力卻使整部片流於平板的說教、簡單的二元辯證(兼愛/愛的抉擇、非攻/攻殺);以「寫實手法呈現戰爭場面」為號召,其骨子裡卻還是有讓人冒汗的媚俗元素:「明星」、「愛情」,還有拙劣的動畫。
這篇極諷刺的文章,道出了近幾年這類中國電影古裝劇的一大弊病--編劇能力的貧弱幼稚。
華人界沒有編劇人才嗎?導演都腦殘嗎?怎麼拍出一部又一部讓人想逃離電影院的作品?這個問題有很多層面可深入探討,但今天我的主題不是這個,而且我了解的也還不夠深,純粹發個牢騷。
我的主題是劉德華,《墨攻》主角找他也是一大敗筆。

劉天王是個很認真的藝人沒錯,但他實在不適合演革離,怎麼看就是演劉德華自己。
偶像還是演偶像劇比較好啊,我不禁懷念起他早期的幾部電影曾經帶給我的震撼。
比如下面兩部:

旺角卡門(台譯:熱血男兒。王家衛導演的喔)1988


天若有情(台譯:追夢人。背景音樂:BEYOND--灰色軌跡)1990

(不過差兩年,劉德華在《天若有情》怎麼變帥那麼多...)

這兩部片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就是劉德華的「死」演得特好。
真的,不是諷刺。
大家注意看這兩部影片最後,劉德華的死法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slow motion的「抽動」。
肉體已經完全沒力了,只剩那顆頑強的心臟還在跳動,催鼓著身體,彷彿他不屈撓的意志仍在跳動,讓人更加寄予角色悲劇英雄般的同情。
我小時候看到這兩個鏡頭,真的覺得很悲傷呢,到現在都還記得。

不過你還注意到了嗎?《天若有情》這段,鏡頭從劉德華腳下攀上去,劉德華才慢慢開始抽動,因為,那是工作人員從下面推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