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北京時有幸認識了王扉先生,他只略長我幾歲,但資歷與見識卻很豐富,年紀輕輕已經是一位頗有份量的記者。
日前他給了我他的博客,每一篇文章都看得出用心,給人知性的收穫,讓我這種隨便亂寫塗炭他人心靈與眼睛的,感到很羞愧。
裡面有一篇文章「享受與認錯」我特別有感觸,經扉哥同意,節錄幾段如下。
也順便回答有人問我為何那麼頑固地堅持不婚不生。
(「你這種優秀的基因應該要流傳下去呀!」,挖哩咧...我根本是個無賴流浪漢好嗎...,更何況一個人的好壞與基因無大關係)
婚姻不应该成为一种彼此的折磨。“我觉得感情应该是一种享受。”章士钊的外孙女、章含之的女儿、乔冠华的继女、陈凯歌的前妻、《I Look 世界都市》的出版人洪晃,在接受《名人面对面》节目主持人许戈辉专访时出言无忌,“你爱他,因为你特别想爱他,他也特别爱你,而且这个给你带来莫大的愉快,而不应该是一种牺牲。我特别怕人家说这是对爱情的考验。我觉得爱情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一考验不就该给烤糊了吗?那给烤糊了,就不好玩了,你为什么要考验它呢?你非要把很好的一件事情放在一个很艰难的环境里头,它肯定会崩溃的。”

洪晃结婚三次,离婚三次,“我现在决定我既不结婚,也不办婚礼,不干这种劳命伤财的事了。” 现如今,她和男友杨小平生活在一起。洪晃这样评说趟过她生命之河的男人们:Andrew教给了她在美国生活最实际的一些方式,陈凯歌帮她找到中国文化的根,法国驻上海领事馆文化官员彭赛圆了她了解真正欧洲国家的历史文化的梦,而现在的男朋友小平则给了她一个特别完美的生活。洪晃说,“这种融洽,我这一辈子头一次享受。”

关于感情,洪晃说得很真诚:“我觉得compatibility(兼容性),就是你们两个人是不是合适,有的时候跟一个人你可能有激情,但是你们两个人真是不合适,就一到生活的细节,沉醉在生活的细节里头的话,你就发现,每一个关口全都是错误的,然后就根本没有办法吻合在一起。”“在于感情上,我不愿意将就……我这个人的好处和不好的地方,都在于我特别愿意认错,最可怕的是我认完错之后,我肯定改。就比如说我跟你结完婚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我肯定认,我做错了,然后我肯定改,就是跟你离婚。”


文章中的洪晃女士,恰好在這一期的誠品好讀(中國時尚雜誌專題)也有受訪。
結過三次婚,離過三次婚的她,現在決定不再結婚,不辦婚禮,但她現在的感情生活反而很圓滿。
或許是因為她的年紀到了,比較懂得包容相處,也或許是少了婚姻形式伴隨而來的無形束縛與壓力,兩個人的關係反而輕鬆自在,永遠處於談戀愛的階段。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我不相信。但我相信有些人適合結婚,有些人不適合結婚。如果兩個適合結婚的人結成一對了,那麼愛情比較可能會延續滋長;如果有一個不適合結婚的人跟另一個人結婚了,那麼這樣的關係鐵定會成為折磨。

什麼樣的人適合結婚或不適合結婚,相關的條件太多太複雜了,而且必須以個例去探討,沒有定論。
最終只是,兩個人適不適合在一起的問題。
而兩個人適不適合在一起,也不是在事前算算命,分析一下性格,就可以預先知道的。
摩擦總在最卑微、最瑣碎的生活細節裡發生,那是要褪下面具後真正去磨合才會知道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願意結婚,最多只想要同居的原因。
與其結婚後發現不對才後悔,不如隨時保持好聚好散的姿態。
可是相信我,我並不會因此而不珍惜當下的關係。

有些人會說,你這個自私的男人,怎麼可以這樣浪費女孩的青春。
那這種女孩就不是我要找的人。
我知道我的想法不為一般家庭的價值觀所接受,所以我也不會找這些「良家婦女」去浪費他人的青春。
我要找的,也必須是一個經濟、思想獨立的個體,兩個人在一起是為了快樂與更好的分享

婚姻是建立在傳宗接代的需求,把自己的生命藉由某種形式延續下去,以及一種「最後避風港」的需求。
這兩種需求,對我來說吸引力都不大(所以我這種人就是不適合婚姻的)。
後者是因為我是個流浪漢,而前者,則是我矢志對抗的,我絕對不生小孩。
Sometimes i wish i never been born at all.(噢,對不起我可憐的老爸老嗎...)
這世界已經太擁擠,太殘破,而世道也已經太澆薄,何必再讓一個我一定會愛的人來這裡受苦而我也難過?總要有人犧牲一點的。

這輩子我是打定主意如此了,我只但願能找到志同道合而且愛的人相伴相持。
(可真難找呀....)
(如果有一天我在這裡說我要結婚了,那就表示我發瘋了,請記得阻止我。哈,開玩笑的,也有可能跟一個人太適合也太久了,那形式就不是重點了,水到自然渠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