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這樣一個雨夜,反而讓人感覺靜悄悄的。
雨水不斷滴落在屋頂上,淅淅瀝瀝。
被這樣漫無邊際的單音包圍著,好像全世界只剩自己一個人。

剛到陽台抽煙,看著眼前沒有幾盞燈火的城市被雨聲淹沒,頓生一種熟悉的孤寂之感。
好久沒有這樣安靜,腦袋的安靜。

我想起小時候住在鄉下,每到梅雨季,我總是一個人坐在屋簷下看雨。
下著雨,滿地泥濘,哪裡也不能去。
外公的三合院四周都是田,背後有一片竹林。
我會在院前的屋簷下看雨,看雨水從屋簷上滴落,滴到泥地上激起水花。
我無聊地數著雨滴落下的時間間隔,睜大眼睛試圖要看清楚雨滴落下的形狀。
我會看遠方的綠色稻苗,在漫漫大雨中如浪一般隨風搖擺。
我會看我外公穿著簑衣戴著斗笠,在雨中巡田的辛勞身影。

我也會到後院,後院的天空被竹林覆蓋,印象中很多老竹,竹葉枯黃,天光陰陰地透下,走到後院感覺就像走進一張鉻黃的老照片。
奇怪的是,後院台階上的青苔,卻在我陰暗的記憶中顯得特別綠。
那綠色周圍幽幽浮著一圈光煙,像在召喚什麼。

在雨夜裡,我盡是想起這些,不知道代表了什麼意義的畫面。
它們安靜地,在那裡竊竊私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