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yaputo
我在這個雜誌的工作到昨天為止。
今天早上,到公司看最後的回樣,中午跟同事叫披薩一起在公司吃。
吃完午餐,我休息一下,再把一些事情交代給新人,然後一一跟辦公室的人說再見。
寫「說再見」的這個當下,我眼眶又酸了。

D是我的前輩,他一個人送我到電梯口。
這一年來,我跟他比鄰而坐,從他身上學到很多事情。
之後,最資深的他或許就要接主編了,我從旁觀察,他的確是個夠成熟而適任的人。
雖然開會的時候,偶爾會有一些意見的小摩擦,但大家都是為了作品好。

D說前天寫編輯室雜報的時候,寫到我要離去的事,一邊寫一邊哭。
我相信他說的是真的,他是個很體貼溫柔又重感情的人。

電梯門關上的那一刻,我看到他溫柔的笑臉,轉身後變成落寞,我在電梯裡就哭了。
走出公司,不停拭淚。

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喜歡那裡認識的朋友。
可是現在不得不離開,因為我暫時沒辦法專注,也想看看其他的世界。

再見了,yaputo,謝謝這一年。

2.Julia

Julia是我在yaputo工作時接觸到的一個長輩朋友,她知道我離開這份工作,主動打電話來關心,約我今天下午聊聊天。
當初認識她時,覺得她熱情得有點聒噪。
現在覺得,她是真的把我當朋友。

今天跟她談了很多,很深,關於人生規劃還有感情問題,她以自身的經驗給我很多中肯的意見。
跟她之間還有很多巧合,我們都是天枰座,都喜歡電影,喜歡交朋友,喜歡喝酒,連英文名字都是相像的。雖然沒說,但我們感覺就像親人一樣親切。

她要我好好做自己,讓自己表現得好,就算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還是要維持自己的風度與信仰,繼續對別人好。她說人最難的,其實是「自己看自己」的那一關,有的人面對自己問心無愧,對自己滿意而自信,有的人卻看不下去自己,甚至根本不看,愈逃避愈不快樂。
人生怎樣才會快樂?把自己做好,對別人好,那就夠了。
她說自己年輕時是從來不懂得為別人著想的,從某個風光的職位退下來後,才發現自己造了許多業,讓她懺悔不已。
那時候她重新去讀《論語》,看到孔子周遊列國,勸說君王實施仁政卻得不到回應,也不怨天尤人,即使被困於陳蔡,他還能弦琴於室那樣泰然自若,因為他的內心是豐足的,她讀了感動得直掉淚。
她說,孔子不會因一時的失意而迷失自己,還能進一步去對別人好,作育英才,留下典範,那才是真正的愛。

在我有可能沉淪的這個當口,與她的一席話給我許多感觸。
緣分真的是一種很美妙的東西。
道別的時候,我誠懇地跟她握握手,真高興又有一個忘年之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