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圖書館
這一個天氣多變的日子,我的精神想去那個穿紅衣服的場子,但心裡卻是無力。
下午是雨後的晴天,在校園旁的人行道上走著,很清楚地聞到蒸發水氣中,混著樹葉與泥土的味道。
我走到家附近的行天宮圖書館,想在那邊讀一下午的書。平常週末若是沒事,大多是去二輪戲院看電影,但今天不想,總覺得看完電影,腦袋仍是空空,留不下太多東西。今天想沉靜一點,享受讀書的感覺。
行天宮圖書館是我國中時經常去自修的地方,當時和幾個朋友,經常下課便相約到圖書館的自習室裡讀書,讀到圖書館關門。當時怎麼可以這麼用功哪...,早已不認真讀書的我現在想起來很不可思議。
我記得當時去那邊自習的目的,除了可以找理由躲避家裡,主要還是那邊的藏書,有漫畫,有許多文學作品。我常常功課作累了,就一個人溜到地下室看漫畫,那時候最喜歡的是手塚治虫、鄭問。
這幾年的行天宮圖書館裝潢得美輪美奐,已經不是我早年去時那個陰暗、讓人無力沮喪的光度。
我坐在地下室的一角讀起書來,讀的是村上春樹的《尋羊冒險記》,因為答應要送人,自己想好好先讀一遍。但這本小說我讀到四分之一就讀不下去。
我拿起隔壁的《人造衛星情人》,一讀就無法自拔。
那裡面有好多對話似曾相識。有許多我目前有的領悟。有類似的關係。
我每讀四分之一本,就想出去抽個煙。
途中經過一個也是坐在地上看書的女生,她穿著夾腳拖鞋,露出白嫩的腳背,與微微泛紅的腳跟底。腳趾修長,腳掌卻像嬰兒一樣肥腴。這就是我所喜歡的女人的足。
抽煙的時候,我一直想著那美好的足。
回去繼續讀,如此三次,經過那美麗的足,偷偷地品鑑,終於也把整本小說讀完。
我回家的路上,思考著小說裡的愛情象徵,印象最深的,是男主角所說的,中國人建城牆時,從戰場撿回戰士的白骨磨成粉,混在牆體,最後用狗畜的血祭祀,連結起「那邊」與「這邊」,連結起「記號」與「象徵」。
村上將那個將喉頭劃開的決心,與愛情裡的冒險與無懼傷害的追求作連結,是最讓我有感覺的部分。
有些時候應該要無懼。

2.蟑螂
有些時候要無懼,比如遇到蟑螂的時候。
我怕蟑螂是眾所周知的事。
今晚洗完澡,光著身體等濕氣乾,聽到桌邊有一種玻璃紙折動的聲音,我看了一眼,媽媽咪呀!是一隻大大大蟑螂!
我趕緊穿上衣服,想逃離房間,又想不行,這樣今晚我不敢在房間睡了,應該想辦法把牠殺死才安心。
我出去客廳找武器,發現了一捲海報,長度、重量、彈性皆不錯,很適合對付這棘手的東西。
當我戰戰兢兢回到房間,牠已經不見蹤影,我觀察撥動了許多地方,都找不到。
走出房間,外婆說,剛有一隻蟑螂跑到她身上,不知又跑到哪裡去。
我馬上察覺到旁邊神桌上一種跟剛剛一樣的玻璃紙的聲音,我一看,果然是剛剛那隻大蟑螂。
我倒退了好幾步,手持海報捲,做好禦敵的預備動作。
牠在神桌上跳過來跳過去,會飛。
外婆知道我很怕蟑螂,說,在哪裡,我來抓啦。
我激動地說,牠跑那麼快,妳動作那麼慢,抓不到啦!
她緩緩站起,在哪裡,我抓抓看。我說,在神桌上啦,在那裡沒有!
她根本找不到,那隻蟑螂太會跑了。
蟑螂飛起來。
媽呀我的天!我最怕的就是會飛的蟑螂,我拿起我的海報捲,打算在空中攔截。
那蟑螂居然在空中飛了十幾秒之久,我怎麼也不敢靠近。
最後它躲進之前姊姊的房間。
我小心翼翼地進去,關起門,發現它就躲在門腳,這下牠不會突然飛起來,我用力地甩出我的武器,牠躲,我再打,終於打中,牠黏在地板上。
外婆徒手將牠抓起來,捏碎牠的頭,她說,這樣才真的死定了。
我克服了我的恐懼,殺死一隻會飛的大大大蟑螂,才洗完澡的,全身又流滿汗。

這就是我今天最有意義的兩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